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日钓鱼岛争端恐“无果而终”

2012年09月22日 10: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邱震海提出自己的担忧,第一个担忧,担心未来几个月钓岛争端无果而终。第二个担忧,担心钓岛争端登峰造极,最终产生严重的冲突甚至擦枪走火,令中日双方都无法承受。

凤凰卫视9月2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日两国因为钓鱼岛的问题而矛盾升级,冲突恶化,包括日前,不仅是内地多个城市上演了包括非理性,暴力的反日示威之外,在这个星期六,在日本也将上演几千人的反华大游行示威,中日钓鱼岛的问题最终会以什么样的形式结束?钓鱼岛是否是当今中国最重要,最主要的矛盾问题,这个问题我们就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解答,邱先生,你认为中日钓鱼岛最终会用什么样的形势收场,会在什么时候收场,如果不是短期内收场的话,请问中国当前最重要的最主要的矛盾是什么?

邱震海: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当每次危机产生到一定的阶段的时候,我们自然会发出一个疑问,最后以哪几种结果会最后圆满收场或者最后无果而终等等,因为我们看中日关系,在过去有很多次危机,就钓鱼岛已经有好几次危机,两年前詹其雄船长,他是以船长被放回来,基本上平稳的落幕,之前我们知道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那是以日本领导人的更换,那个执意顽固的要参拜靖国神社的小泉下台了,然后上来了一个安倍,安倍马上就宣布我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虽然靖国神社的问题根本没有解决,中日历史观的冲突或者分歧交锋没有解决,但是由于领导人更换以后不再去参半了,至少暂时趋于平缓,当这个历史教科书基本上没有被学校使用之后,历史上的问题没有解决,但是教科书的问题暂时告一段落,但是这一次此轮钓鱼岛的危机是由日本国有化,日本中央政府把钓鱼岛买下来,而且日本国有化的合同已经签了,签完之后所以这一轮的钓鱼岛的危机他会什么样,哪几种结果来收场,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昨天我在微博上发了一个评论,我说我自己本人有两个担忧,我希望这两个担忧,历史证明或者以后的事实证明是多余的。

第一个担忧,我担心未来几个月这个事无果而终,就这么慢慢的轩然归于平淡,慢慢的落幕了,中国方面没有任何得,如果发生这种的情况的话,这是一个担忧。

第二个担忧,如果说前一个担忧说慢慢的趋于平缓,但是最后是无果而终,第二个是慢慢趋于上升,最终乃至发生严重的冲突或者甚至有可能会擦枪走火,令中日双方都无法承受,所以一个是慢慢的落幕,但是无果而终,另外一个是不断的上升,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最后令中国整体的战略和国家利益受到损害,也令中日两国长期的互动受到损害,如果这两种结果任何一种结果产生的话,我认为都是不太有利的,但是我希望,刚才我说的未来几个星期,几个月的是证明我这个担心是多余的,但在这个情况下,我认为提出这种担忧作为一种警示,也许不是多余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邱震海 争端 危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