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日摩擦不断 双边关系迷茫

2012年02月21日 13:1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再次引发了领海的争端,这是否会使正在改善的双边关系再度趋冷呢?与此同时除了中日双边关系之外,错综复杂之外,还有美国因素的介入。

凤凰卫视2月20日《时事直通车》节目播出“邱震海:中日摩擦不断 双边关系迷茫”,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中日再次引发了领海的争端,这是否会使正在改善的双边关系再度趋冷呢?相关话题现场我们请到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做进一步的分析和点评。邱先生,中日之间经常会出现或大或小的摩擦,总是令人不快,但是如何看待中日之间关系发展的整体趋向。

邱震海:整体趋向应该说是必须要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从策略,从现实面上坦率来讲不容令人乐观,卢琛刚才你的问题问的很好,我觉得最近一段时间,从2012年开始,中日关系又有一些新的摩擦,除了日本在对钓鱼岛附近的一些岛屿,进行重新命名,中日之间海间,以及在钓鱼岛附近的一些这样,那样的冲突,此起彼伏不断,这个当然从双方立场上来看,都有他的可以解释啊之处,因为双方本来在一系列问题上就立场大相径庭。然而与此同时,这背后一个更加深层的背景,我认为一方面是中日双边关系的迷茫,因为坦率的讲,在中日历史上,从来都是一个强国,另外一个国家是附属于另外一个国家,但是这次随着中国的崛起,日本继续强大,中日两国坦率的讲是面临中日之间一山必须容得下二虎,那么这个无论对于中日关系的国家定位,还是由此而带来的双方及其漫长而艰难的民族心理调试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但是与此同时除了中日双边关系之外,错综复杂之外,其实还有美国因素的介入,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坦率的讲非常的错综复杂,这是一个全球层面上的关系,但是这种全球层面的关系,相当程度会在地区有所折射,具体来说相当程度会折射在中日本身已经错综复杂的双边关系上。

这种迷茫、战略上的困惑,我认为是中日之间目前就表层、无论是钓鱼岛还是历史问题,还是等等专署经济区等等这些问题,此起彼伏产生纠纷的一个具体背景。刚才我说2012年开始到现在两个月时间快要过去了,坦率的讲,2012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2012年中日邦交生正常40周年,中日无论是双边关系如此错综复杂,还是夹杂着中国崛起、美国重返亚太这种中美之间的全球关系地区折射化。

在这种情况下,中日之间必须有一个契机、有一个切入口,来梳理,来整理,来提升或者提炼双方错综复杂的迷茫,这个就是纪念中日双方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契机。

然而非常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中日之间有这样的举措,所以未来还有10个月,时间过的飞快,我希望中日双方能够抓住这个契机,能够真正的静下心来,能够梳理一下双方这种剪不断理还乱的错综复杂的关系,不要使到未来,等到局势继续发展的时候,我们会为一个问题201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时候,我们双方在干什么。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邱震海 关系 邦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