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在国际会议中尚无决定议程的权力

2013年06月19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杜平:中国在世界的大舞台上面,其实要决定议题的,决定政治日程的,这次还没有这个权力,现在到目前为止只是参与讨论,参与决策,就是决策过程当中的参与者,他不是,我要把这话题且出来,大家都跟着我一起讨论,然后我做出个决策,这个中国做不到,只有世界级的超级大国美国才能做得到。

凤凰卫视6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那美国这样的,巧妙调动舆论的做法对中国来说有什么借鉴之处?然后中国在和东盟讨论南海议题的时候,是不是也能算是一种案例呢?

杜平:中国在世界的大舞台上面,其实要决定议题的,决定政治日程的,这次还没有这个权力,现在到目前为止只是参与讨论,参与决策,就是决策过程当中的参与者,他不是,我要把这话题且出来,大家都跟着我一起讨论,然后我做出个决策,这个中国做不到,只有世界级的超级大国美国才能做得到。那么比如说在本区域的问题上,比如10+1会谈,跟东盟国家讨论外长会议,或者峰会的时候,那有时候其实某些方面做到了,但某些方面也没有做得好。比如说南海问题,事实上中国不希望在这种场合上讨论这个问题,但是还是被列为一个议题。那么去年柬埔寨作为一个主席国的时候,开会的时候讨论这个话题,还是讨论了,但只不过是最后东盟国家外长会议没有就这个达成一个共识而已。但是这个议题中国没有阻止住。

什么叫强国?所谓的强国不是说你的力量多么强,你的实力,软势力怎么样,关键你的话语权,你说的一句话大家听不听,听了以后认真不认真的看待,这才能够表明你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大国。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权力 会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