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奥朗德时代中法关系无震荡

2012年05月14日 09:2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法国媒体报道称,负责法国总统权力交接事务的欧洲事务部长莫斯科维奇透露说,奥朗德已任命法国外交部的“中国通”保罗·让-奥尔提兹担任自己的外交顾问,负责监管法国新的外交政策。在法国政治传统中,外交是总统的“专属领域”。总统在处理外交事务时,主要听取和参照两个人的意见,一个是总统外事顾问,另一个是外交部长。这两人当中,前者对总统决策的影响力往往更大,也有人把总统外事顾问称为法国外交的“幕后决策者”。

凤凰卫视5月12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萨科齐刚刚上任的时候,简直是把中法关系闹的有点混乱,尤其是和再前任的总统希拉克相比,简直是让人大跌眼镜。您认为怎么来比较一下萨科齐和奥朗德两个人的作风呢?

杜平:两个人的作风我曾经也讲过,首先从两个人的性格来讲,外交政策的实行过程当中,往往离不开一个领导人个人的性格,政策决定好了,已经策划好了,但是你怎么样来实施,怎么样表示,怎么样跟对方的领导人接触,怎么样说话,这个也涉及到个人的性格问题。萨科齐我曾经用四个字“上窜下跳”,然后甚至有点神经质的那种性格,没有稳定性,没有预测性,所以在他上任之后,至少在前两年时间里面,他的上任前两年时间里面,重大关系跌破的很厉害,包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你想在整个的西方国家,挑头来反对中国,连当时的小布什都支持中国,亲自一家三代到北京来出席开幕仪式,法国他带头说抵制,要抵制,然后比如说在新疆问题上、西藏问题上,还有其他人权问题上,完全是小丑一样,跳来跳去,那时候大家都觉得萨科齐很可怕,很讨厌,但是后来这两年关系好不容易磨合了以后,又对他的看法又是特别的高,好像是说他会超过,他会比奥朗德好等等。

这个就说明什么问题,当时他对中国的那种看法,就是个人的看法,你想他这个外交政策,他个人的性格,也是影响到中国和法国之间的关系,颠簸不定,这个是萨科齐的一面。但是后来发现中国的价值,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发现了中国的价值以后,就开始不断的到中国来访问。现在很多的国内媒体讲,萨科齐担任总统的时候来中国5、6次,你看多么重视中国,这个东西不能从现象上来讲,这是说反了,是因为他认为中国重要才过来的,如果说他过去在那个时候,对中国抱那种偏见,中国对他没有价值,他认为没有价值的话,他来中国干什么?首先是看自己的价值在什么地方,不要说人家来重视你,不是这样,是因为我太重要了,中国越来越重要,你不得不来,是这样子的。

所以从奥朗德这个角度来讲,那是另外一面。奥朗德性格比较平和,比较低调,他不会在一些处理事情当中,他很讨厌萨科齐那种方式,他曾经讲到萨科齐那种执政方式,我很讨厌。那种夸夸其谈,演说能力很强,但做的事情的时候就不一样了。奥朗德比较平稳。

黄橙子:比较理性。

杜平:比较冷静,所以在处理中法关系方面,应该跟萨科齐风格完全不一样,所以除非发生一些突发性的事件,使得双边关系发生波动,一般来讲按照常态来讲,应该是比较平稳的发展,这一点可以预测的。

黄橙子:6月份在墨西哥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这个是不是奥朗德将会和中方的高层首次见面的一个机会?

杜平:对,这是肯定是一个机会。因为中国和法国都是20国集团的主要成员国,什么样的机会?我们有的很多人讲,奥朗德你看重视中国吗?第一次上任之后,第一个访问的国家是德国,当然这是毫无疑问的,我觉得没有什么,非得访问中国第一个才是对中国很重要?不一定。因为法国跟德国在欧盟里面他需要建立一个比较好的合作关系,现在更需要,欧债危机嘛。将来他什么时候访问中国,我是觉得肯定不会太晚,第一个刚才我们已经谈到,当选之后的第二天就会见了中国大使孔泉,他不只是一个理解性的会面,应该是有所具体的计划和想法的,我猜测可能会有,比如说跟胡锦涛主席会面的这种计划。

黄橙子:肯定会有一些商量。

杜平:肯定会有一些商量,具体的细节,下面一个就是在墨西哥,6月份的墨西哥20国峰会,两国领导人肯定会见面,那个见面的场合,除了相互认识之外,可能还会有一些细节的问题,包括最高领导人的互访,或者是他先来中国访问,因为你是新当选的,你资历来讲,应该比我晚多了,你到中国来访问,这个日期有可能,胡锦涛主席在会晤当中向奥朗德发出邀请,那时候可能就要操作了,访问中国的日程,这是肯定的,所以这个基本的情况,应该说对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场合的情况之下,为中国和其他的一些主要大国之间的领袖进行会面,直接的对谈,提供很多的机会,所以墨西哥这20国峰会,应该是值得重视的,除了中法关系之外,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关系,当然中法之间,因为法国总统是新上任的,所以更能够引起更多的关注。

黄橙子:肯定是有关注焦点。其实就像刚才说到的,媒体对于奥朗德会有很多的猜测,就是可能正面的、负面的都有,但是我们知道两个国家他们外交关系的处理,不单单是对方对我们怎么样,其实这个应该是双方的一个交往,您认为中法关系在处理上面,除了我们冀望于奥朗德他能够怎么改变,或者怎么来发展中法关系,中方方面又应该做一些什么呢?

杜平:这个问题真的是很重要,因为过去若干年里面,中国在外交上面,一般老百姓来讲,就是不够自信,当然这不是大家的责任,这是国力的问题,比如说讲美国总统新当选的时候,或者是还没有当选之前就猜测了,这个总统上台的时候,会对中国怎么样,可能会很强硬,或者对中国不积极,不友善,然后法国总统、英国首相等等,像这些国家选举的时候,中国媒体都会这样猜测,我觉得这个已经是过时了,这种猜测,这种想法已经过时了,这种思维方式应该改变了,为什么应该这么说?首先中国必须要自信,你应该感觉到中国领导人,新一届领导人上台之后,他们会怎么想,他们会认为是说对他们法国关系会不会很重视,对美国关系会不会很重视,会不会友好,这才是比较合理的。是什么原因?因为在整个的全球经济当中,中国地位比他们,就在八国集团里面,20国集团里面,已经是遥遥领先于大多数国家,你还在于别人吗?

另一方面,即便他上台之后对中国不友善,甚至很反对,甚至很不友好,那算什么呢?从过去的所有西方国家领导人来讲,当选之初,当先之前都对中国不友好,但是后来又怎么样?全部改变。

黄橙子:他们需要我们。

杜平:对,他们需要中国。默克尔也好,萨科齐也好,奥巴马也好,甚至小布什也好,其他领导们也好,都是一模一样,这个的思维方式和发展的逻辑是什么逻辑?就是他们在中国的利益可以改变他们原来对中国的看法和立场,就是这个。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奥朗 杜平 萨科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