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在未来的中日谈判中不会再退缩

2012年10月15日 10: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如果双方真的进入正式谈判,中国的立场当然必须要保持一个底线。这个底线从中国的根本立场来讲,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但是从双边的关系来讲,就是钓鱼岛是有争议的,这是一个最起码的底线。

凤凰卫视10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中日双方其实态度都相当的强硬,您刚刚提到说日本方面的态度其实中国方面其实也不甘示弱,之前已经派了海监船编队到钓鱼岛海域去维权,刚刚也提到民众自发的一个制裁行为,有没有可能在下一步中国方面会另辟战场跟日本方面来进行博弈呢?

杜平(时事评论员):如果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如果双方真的进入了一个正式的谈判的话,中国的立场当然必须要保持一个底线,这个底线就是钓鱼岛是有争议的,就是说从中国的根本立场来讲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但是从双边的关系来讲,就是钓鱼岛是有争议的,这是一个最起码的底线。

现在的问题到了这个地步,就是中国的海监船、渔船甚至是军舰都到钓鱼岛海域,既然已经到了现在这个地步的话,我相信中国在未来的谈判当中,应该不会再退缩了,因为过去几十年时间里面,日本说因为搁置争议所以日本要行使对钓鱼岛的主权,至少是管辖权,实际上是他行使了主权,现在中国趁着这个机会已经进入了钓鱼岛的海域,实际上也是在不断的宣示自己的主权,甚至在行使自己主权的时候,万一将来双方就钓鱼岛现状问题进行谈判的时候,中方不能够从行使主权的现状里面再往后退了,因为中国现在已经占据了行使主权部分的权力了,钓鱼岛有争议,日本你要行使什么管辖权,那么中方也在行使管辖权,不可能从此就退步。

所以将来最好的结果,对中方来讲,必须保持两个目标。第一个就是要让日本承认这确实是有争议的。第二点就是钓鱼岛未来的管辖不能按照过去几十年那样,依然由日本所管辖。为什么呢?因为涉及到中国的渔民、台湾的渔民,涉及到普通民众的利益,你谁来管辖,不能按照日本说我不让你来就不让你来,我要抓你就抓你,那个局面必须要从此结束。所以,中方的谈判立场必须这样,即便是解决不了钓鱼岛的争端问题,也必须要使得钓鱼岛的管辖权让双方进行分享,就是这个意思。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管辖权 未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