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国中研院成立动因:中国在国际科学会议遭蔑视

2013年01月24日 11: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说到这第二个“没有”的时候,你可看得见失望和轻蔑的颜色,立刻出现于你的问者面上,这个颇具国耻色彩的事件,强烈地震动了中国科学界,也推动了中央研究院这一国立科研机构的成立。

凤凰卫视1月2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中国科学社在首创之时,虽然采取了股份制的形式,但是却一直在拮据中度日。当然,随着中国科学社的发展壮大,经济的窘迫稍有缓解,其中“赞助社员”可谓是功不可没,所谓“赞助社员”《中国科学社总章规定》凡捐助本社经费在200元以上,或于其他方面赞助本社,经董事会之提出,得常年会到会社员过半数之通过者为本数赞助社员。在先后吸纳的20余位赞助社员中,有不少政界名人或者是学者,包括徐世昌、黎元洪、宋子文梁启超、蒋中正、阎锡山、黄炎培、唐绍仪等等,但章程同时规定,赞助社员没有表决权和选举权、被选举权,这也彰显了学会自身的独立性,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是有钱也不是万能的。

就在科学社影响和规模日益扩大的同时,一个事件极大地刺激了中国科学社的成员们,1926年,在日本东京召开了第三届泛太平洋科学评议会,中国科学社派代表参加了,但是由于科学社属于民间团体,所以被组织者拒之门外。科学社创始人之一的任鸿隽后来回忆,“我们在东京的时候,每每有人问,你们中国有学术研究会吗?我们的答应是,没有。他们再问,那么,你们有科学院吗?我们的答应还是,没有。”说到这第二个“没有”的时候,你可看得见失望和轻蔑的颜色,立刻出现于你的问者面上,这个颇具国耻色彩的事件,强烈地震动了中国科学界,也推动了中央研究院这一国立科研机构的成立。

1928年,中央研究院成立,在40位筹备委员中,只有5位不是中国科学社的社员。中国科学社为中央研究院积聚了大量的人才,迅速扩大了研究院的社会影响。不过,随着中央研究院的发展壮大,中国科学社也逐渐式微,这其中多少有官办机构对于民间机构的冲击。此外,在中国科学社之外,各种民间科学团体如雨后春笋,但是学会社团之间却缺乏协作,甚至由于宗派主义和小团体思想作祟,而相互对抗,这也让中国科学社逐渐失去了号召力。

1949年,国家鼎革,沧桑巨变之中,中国科学社这样的民间独立科学团体是无论如何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了。1959年,任鸿隽主持召开了中国科学社最后一次理事会,说明凭私人团体的努力,不能适应国家总路线的要求,因此提议将本社所有的房屋、图书、设备和8万余元款项全部捐献给国家,唯一的愿望是,请求由全国科协接办《科学》杂志,不要让它中断。1960年,中国科学社寿终正寝。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动因 科学 民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