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中国在国际话语权上吃亏 海外利益受损

2012年11月14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这些年中国在国际话语权上吃亏了,包括国际博弈、国家形象、文化传播这些方面。这些亏最后体现在中国的经济利益和海外利益上,但我们现在意识到了这个重要的问题。

凤凰卫视11月1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召开,在会议的开幕上胡锦涛总书记做出了重要的报告,如果我们现在来看报告当中关于中国外交的这个部分,我们会发现很多跟以往的报告所不同的新的名词,比如说文化多样化,网络安全、全球治理、国际话语权、推进公共和人文外交、维护我国海外的合法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等等这些词。那么这些词我们该如何理解,放到中国的外交上,中国为了在全球做起负责任的大国又如何争取更多更强大的话语权,今天我们继续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的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老师来为我们解读,再次欢迎您张老师。

昨天我们其实跟您谈了美国的话语权如何影响世界的,还有包括新的总统选举,您也认为他是赢在的媒体话语权上,今天我们就要来看,其实美国可能在这个方面确实做的比我们更成熟,更加先进,有我们很多可以借鉴的,从这次我们十八大胡锦涛总书记做的这份报告来看,我们也提出了要争取国际话语权,而且提出了关于这种公共外交、人文外交这样的新名词,您是如何来理解的呢?

张国庆:我觉得这次提到国际话语权是非常有意义的,首先它是一个时代的需求,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方面,我们这些年其实在话语权问题上是吃亏了,包括我们国际博弈,国家形象,包括我们文化传播这个方面,其实我们吃了些亏,这个亏最后体现在我们的经济利益和海外利益上,我们现在意识到了,这个是我们一个重要的意识。另外,从一个中国整体发展来说,中国现在是从一个大国向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历史所有的大国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伴随着媒体的崛起,伴随着国际话语权的争夺,比如说一百多前年美国这个时期,它也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时候,它当时争取的跟我们现在讲的很多都相似,比如当年老罗斯福总统对外是争取海洋大国,在他任内是美国从世界第六变成世界第二,他去争取美国的国际话语权,他不仅使外交变得更灵活了,更主动了,而且他还因此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在内政治理上其实他也密切的用这些东西去推进美国的国际上的形象,国际上的实力,他说斗争的底气,这一系列东西都为美国后来成为强国,甚至成为超级大国奠定了基础,而中国现在面临这个时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国际话语 利益 国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