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又平:解放军塑和平形象 争国际话语权

2012年11月12日 13: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军队一方面强调近海防御,但另一方面又必须要走出去,因为中国的生命线、很多能源利益在外面,自然会让西方国家或让周边国家感觉到中国有一种咄咄逼人的雄心。

凤凰卫视11月11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们来看看中国军队的战略意图,刚才彭将军在第一部分也讲到,中国军队一方面是近海防御,但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要走出去,因为我们的生命线,我们的很多能源利益在外面,自然会让西方国家或者让周边的国家感觉到中国是有一种咄咄逼人的一种雄心或者野心,有一天还是走出去。

听的这个话,如果我是一个外国人的话,我也会产生疑虑,如果我是一个比中国强的国家,我会担心中国的崛起,我是一个比中国弱的国家,我会担心中国有一天成为远水海军,它会怎么样?

彭光谦(中国解放军少将、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这里面有一个思维的不同的逻辑,西方思维是一种西方人的强权思维,霸道思维,就国强必霸,它的历史发展逻辑这么走过来的,为强大国家扩张,对方思维和中国的传统思维是一种王道思维,国家越大雄心越宽广,这个并不说我国家强了就一定要争霸,这并没有必然性。

解放军开始重视争取国际话语权

郑又平(台北大学教授):我觉得这个牵涉到一个,还是回到刚刚话语权的主题,中国的战略意图要透明化。我觉得中国大陆这几年来,就是说跟外国的军队联合作战演习,据我的理解好像已经有20个国家,这就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开始为自己争取话语权的一个过程,当然中国大陆在很多的军事科技的发展过程当中,现在也有军民合作的案例出现,尤其在太空科技的发展上面,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情况事实上是比较健康的,这一些都是在一个透明的一个情景之下发生了,当然还有一个,中国参与联合国的维和或者是其他的这一种保安的这种形式的任务也逐渐的在增加,这些都是有利于解放军的形象的重塑以及国际话语权的争取。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国际话语 解放军 思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