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影银幕上第一个成功的解放军形象是谁

2012年01月27日 10: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说起电影银幕上第一个成功的解放军形象,那么非关连长莫属,这个关连长是何许人也,他是1951年文华影业公司拍摄的同名电影中的主人公。电影讲述的是关连长和八连战士,都是出身贫苦没有读过书,因此在整训学习中困难重重,但是在连指导员和文化教员的帮助下,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凤凰卫视1月2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说起电影银幕上第一个成功的解放军形象,那么非关连长莫属,这个关连长是何许人也,他是1951年文华影业公司拍摄的同名电影中的主人公。电影讲述的是关连长和八连战士,都是出身贫苦没有读过书,因此在整训学习中困难重重,但是在连指导员和文化教员的帮助下,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上海战役打响后,上级让八连作为预备队继续待命,眼看战斗进入激烈阶段,关连长与八连战士各个摩拳擦掌,纷纷为写保证书请缨,终于得到上级批准,他们奉命迂回到敌后。正待向敌军指挥所发起攻击,关连长发现了敌军据守的指挥所却是一座孤儿院,楼内有数百名孤儿,关连长当机立断,决定放弃使用炮火,改用白刃战,连队战士终于在保护孤儿生命安全的同时,消灭了全部敌军,而关连长却永远地倒下了。

说到电影《关连长》,就不能我说到石挥,有人说石挥是中国最优秀的电影演员,不是之一而是唯一,石挥在40年代就扬名上海滩,获得了“话剧皇帝”的美称,1950年他自编自导了电影《我这一辈子》,这部改编自老舍同名小说的电影一上映,就好评如潮,这虽然是石挥导演的处女座,但却是最上乘的作品。

不过正是春风得意马蹄疾的石挥,却在第二年因为电影《关连长》而遭遇滑铁卢,评论家们认为,关连长“歪曲”了解放军的形象。石挥是个艺术家,他从艺术源于真实的角度出发,塑造了今天看来仍然是生动得一塌糊涂的关连长,可是他忽略了一点,电影不仅仅是电影,让解放军光脑袋,让解放军说山东话,让解放军连大字都不识几个,这些小小的问题固然确实存在,但是当年作为一部献给新中国的礼物,显然是不适时宜的。

特别是关连长的所作所为,他为了救一群幼儿园的孩子,不惜改变作战计划,孩子虽然可爱,但是孩子的出身谁能说清楚,如果是地主的孩子,怎么能跟解放军的生命相提并论呢,这些问题在今天看来是荒诞不经,但在当时确实引起了过度的联想。

也正因为以上的原因,《关连长》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对于“歪曲丑化解放军形象的批评,石挥并不服从,石挥在家一边写检讨,一边还自言自语,我去体验过生活,解放军就是这个样子的。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个成功的解放军 银幕上第一个 电影银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