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要善用记者会 抢占国际话语权

2012年03月07日 14: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并在会上提出了“喇叭论”,引起了较强的关注。

凤凰卫视3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两会今天进入第二天,中国外长杨洁篪召开记者归,主动阐述有关于中国的外交政策,主动提到南海问题,记者也向他提问,有关于中东、中美、中日、中俄关系等等的问题,杨洁篪则是给出了原则性的答复。

如何评价这场记者会?我们如何评价中国未来的外交走向?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杜先生,针对这场记者会,我相信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中国外长杨洁篪他所提到的,大喇叭、小喇叭、中喇叭这个论点,对于这个一个论点你怎么看?对于记者会你又如何评价?

杜平:对,我今天上网看到这个记者会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多一点,整个记者会应该说是四平八稳,刚才讲到大喇叭、小喇叭还没有喇叭,指责那些国家。

姜声扬:发言权。

善用记者会 有效传播中国声音

杜平:对,掌握了发言权以后,发出了很多的噪音,特别对中国经济增长,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质疑或者威胁论等等出来以后,他就是用大喇叭、小喇叭这种方式来批评这些国家,现在他这个话出来以后,中国的媒体报道的比较的,基本上把它作为一个亮点来看。

当然这是作为中国外交部长,这样一个比较新鲜的话,新鲜的语言,来表述一个原则性的政策立场,这个当然效果很好,但是我希望将来其他的,两会期间其他的发言人,也应该用更多比较新鲜的内容发得出来,让大家有一种亮点,眼前一亮,觉得很新奇。作为一个记者来讲,从记者的角度来讲,他报道的就比较容易抓住最新的东西。

但是从整个记者会来讲,从杨洁篪对回答记者的提问,所有问答的内容,我个人觉得是无可挑剔,无懈可击,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作为中国最高级的外交官,在外交政策问题上,回答记者问题应该是非常胸有成竹的事情,而且做得很完美。但是就是因为无懈可击,所以使得整个记者会比较平淡,比较平淡,也就是说缺少一些很突出的东西,基本的感觉是这样的。

我算了一下11个问题,总共11个记者提了问题,针对这些记者提的问题,基本上都是对一些比较具体的问题,包括像比如说像叙利亚、日本等等,杨洁篪的回答基本上都是原则,用原则性的回答来应付一些具体的问题,这个可能会有一点遗憾。因为我们从记者的角度来讲,从媒体人的角度来讲,特别希望你用非常具体的语言,来回答一个具体的事情,而不是用原则,这一点我是觉得,除了他的回答本身在外交政策和政治内容方面无懈可击之外,这是有一点点遗憾的地方。

姜声扬:您刚刚提到这一次记者会上总共提的11个问题,其中有2个问题也引起大家的关注,都是由中国国家电视台的记者提问的,第一个、杨洁篪杨部长,您如何评价中国过去十年的丰硕成果?第二个、杨部长您如何评价中国未来十点的政策?

杜平:外交走向或者世界形势的变化。

姜声扬:这样一个硕大的问题,您怎么评价。

杜平:第一个问题事实上是中央电视台提的,刚才第二个就是未来十年,那是新华社提的,相互呼应的很好,把整个中国过去十年和未来十年都提到了,但是最缺乏的就是什么?

姜声扬:这有什么问题?

杜平:最缺乏的就是今年,我们用不关心过去式,过去式我们大家都知道。

姜声扬:过去了。

杜平:你可以作用总结,比如说在外交报告方面或者在外交白皮书方面都可以做个总结,而且很深入的很全面的总结,但是在记者会上时间很短,你要讲过去十年的话,实质上没有什么新鲜的内容,对记者来讲,因为你面对的是记者,而且问题提出来也是记者提的问题,所以你必须要提出一个新的东西出来,才有可能有新的答案,这个新闻的价值不是很强。

未来十年谁知道呢,对不对,未来十年怎么样分析和判断,作为中国外交政策的决策者来讲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一般的受众来讲,未来的十年国际形势会发生什么变化,外交政策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整个中国的形势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实质上在记者会里面,大家都不是非常关注的,所以这两个问题又非常大又非常空,也占了很多时间。而且杨洁篪外交也是非常认真的回来问答,非常详细的回答了问题,再加上翻译的时间就更长了。我个人觉得,如果是在记者会上,最好不要问一些不能虚的问题,或者是很大的问题,很宽泛的问题,应该非常直截了当的,问一些非常具体的问题,这样的话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

姜声扬:我们今天在记者会上记者发声,如果当时你在现场,你会提哪些问题,这11个问题甚至其他的问题上面,有哪些在这次记者会上,有哪一个是你特别关注的话题?

杜平:有几个问题提的还是不错的,就是境外媒体,包括凤凰卫视我们在北京的同事张凌云,他提的问题非常直截了当。

姜声扬:叙利亚。

杜平:就是叙利亚问题,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最近采取的一些立场和措施,是不是会影响到中国和阿盟,就是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这个就非常具体,回答起来就应该很具体的回答。

姜声扬:答案应该是全国人民来解决。

杜平:原则性比较多一点,但是这个问题本身还是不错,包括还有日本提到中日关系的问题,然后华尔街日报的记者提到美国返回亚洲,重新回到亚洲的战略,对中国应该是什么影响或者中国怎么看,这个都是相当具体的问题,而且大家都非常关心。特别是南海问题、东海问题出现那么多的事情之后,大家都希望中国的外交部长,能够就这些问题阐述一下中国的政策,包括将来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从问题本身来讲,这几个确实提的还是不错的,相当不错。我个人觉得比较遗憾的就是,我们是竖着耳朵见得问题,因为很难得一年一次的外交部长会议,所以希望能够听到一些跟原来,我们在报纸上,在广播、电视里面听到不太一样的东西,原则性的东西应该少一点会更好。

姜声扬:你刚刚提到,其实你更希望接下来两会的记者会,发言人能够提出更有新鲜感或更有亮点的话题,但是也许在阐述外交政策方面,应该更加模糊。所以一场记者会您认为真正的用以,特别是中国这一场,你刚刚提到一年才一次,外长在这边接受媒体访问这样的一个记者会,他真正的用意应该是什么?

杜平:传达中国的政策,就是把中国对当下内外政策,特别是国际问题,特别是国际问题当中的热点问题比较明确的,直截了当的,很清晰的回答出来,也就是说交代中国会怎么办。包括像叙利亚的问题,如果非常直截了当的,很清晰的表达出来的话,也就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要抢占国际话语权,因为现在国际的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是从他自己的角度来诠释的,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如果中国的外交官能够利用这样的机会,来利用外国的媒体把自己的声音传出去,把自己的主张传出去,那不是更好吗,这是非常好的机会。但是另外还有一个,我觉得记者会,不止是外交部部长的记者会,包括两会或者一般的一些记者会,翻译确实占时间很长,因为可以通过同声传译的方式,而不是这样的说一句翻译一句,耽误大家的时间比较多。

姜声扬:OK,两会还有好多天要继续举行,希望接下来的记者会能够有所改善,也谢谢杜先生,我们先去一下广告,回头我们再来关心俄罗斯大选的后续消息。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记者会 杜平 话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