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国军事瘦身有苦衷 对付中国是选错目标

2012年01月07日 16: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公布了一个包括大规模精简兵力的新国防战略计划,将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地区。奥巴马当天在五角大楼宣布,美军规模将更为精简,但同时要让世界知道美国将保持其军事优势。他说,战争的风云正在过去,美国需要重振它的经济力量。五角大楼在今后十年需要削减4500亿美元的预算。

    凤凰卫视1月6日《有报天天读》节目播出“今日观点:美国军事瘦身有苦衷 对付中国是选错目标”,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这个观点,我们讲到是什么呢?就是美国新的军事战略问题,这个战略的焦点就在于这个地区,也就是刚才我们讲到的,要阻止中国控制南海地区,主要是这个问题。我们现在讲一讲我自己个人的观点,奥巴马,当然是美国有史以来应该是第一个前往五角大楼宣布新的军事战略的总统。为什么这么做?两个出发点,第一个,首先是国内迫不得已,因为现在财政状况很差,要削减财政开支,所以他要在军费开支方面要动刀,另外在战略收缩,因为也是跟财政状况不好,经济状况不好有关系的,战略收缩是要集中军事资源来对付中国,包括亚太地区的安全。

我们先看一下这个战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其实美国这一次战略,据我的记忆并非是新的,因为在小布什上台的时候,当时他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已经提出过这样的观点,要精简部队的数量,要缩减常规军队的规模,建立现代化军事力量,主要是靠武器的速度和隐形功能来确保美国军事的领先位置,但是由于911事件发生之后,这个战略被放弃了。

奥巴马现在提出这样的军事改革的战略,实际上就是拉姆斯菲尔德这个思想的翻版,具体就是这样要增强高科技的武器,包括无人操控的武器,包括特种部队,还有网络战争手段,目的就是要通过高科技的武器保持美国军事一直在中国之前,压倒中国,只是和小布什时代有点区别的,就是当时拉姆斯菲尔德并没有把这个主要的战略目标放在中国身上。

现在奥巴马是这么做了,奥巴马把中国作为一个战略的目标,虽然在他的报告里面没有准确的说,但是所有人都知道项庄舞剑意在中国,反映了美国对中国经济的崛起,特别是包括中国海军的力量最近这几年的加强以及军事科技方面的投入感到非常的担心,问题就来了,奥巴马的这个战略对于中国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从短期来讲,长期来讲会有什么影响,我的观点是这样的,初步的观点。第一个,奥巴马在实施这一战略之前,还要通过国会这一关,因为共和党反对削减军费开支,特别是军工企业也反对军费开支,对于它的大选肯定会有影响的。另外上次他提出的医改方案本来也是轰轰烈烈的,后来到最后几个月之后就没有任何进展,反而是被共和党控制的国会给驳斥,等于说成了一张废纸,没有做任何进一步的行动。

第二点,美国的战略重心要转移到亚洲,这是他的想法,但不是说转移就能够转移的,要看美国战略的需求是否允许,美国的能力是否允许,中东地区是美国传统的核心利益,特别是现在伊朗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焦点的时候,美国还能够脱身或者是抽开手来对付中国吗,现在是一个疑问。

第三点,也是最关键的把焦点放在中国,我认为有一点不自量力了。为什么呢?是时空错乱的感觉,过去的美国经济很好的情况之下,军力非常强的情况之下,国际影响力非常强的情况之下,还有一些其他的国家帮帮助它的情况之下,都没有对付了中国,现在这个情况已经发生了大的逆转,它还能够对中国怎么样呢?它还敢对中国怎么样呢?我现在是非常的怀疑。

毛主席讲的好,时代不同了,中美都一样,美国能够做的事情,中国同样能够做的到,所以现在大势已去的美国,可能现在时间对于中国来讲已经太晚了,采取行动,我们题字两个“晚了”。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01月05日(周四)12:30-13:00

重播时间:01月05日(周四)17:30-18: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美国军事 瘦身 杜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