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斯诺登赴港尚未给中美造成外交矛盾

2013年06月18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到目前为止,他不是说什么投诚中国,投靠中国,完全没有,他只是利用中国这么一个平台,向公开的媒体发声而已,实际上他跟中国直接的牵扯关系是有限的,他牵扯的最多只是香港里面的法律。所以假如说,从这个意义上,到目前为止一切都还可以通过香港的法律运行。至于中央政府在背后,我们把话说透了,要有所运作,那也是用非常巧妙的方式有所运作,到目前为止,完全不会从后面站到前面。   

凤凰卫视6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先反过来谈香港,香港的灰色区域就在于,香港是中国主权的一部分,但同时香港又一国两制,所以从法律的框架来说,香港的法院,香港的政府他有独立审核的权力,但是《基本法》又规定,香港的外交和国防权力,研判权或者掌控权,实施权又在北京中央政府手里,所以这里面就有一些所谓的灰色区域在里面。

那么到目前为止呢,我们可以看出这个事,应该任何法律都不是可以脱离政治存在的,所以理论上中央政府如果要在这个事件,在这个个案上予以记录,有运作的空间。当然关键问题,现在还远没有到可以去,应该去运作的空间。首先我们看他这个性质,到目前为止,他不是说什么投诚中国,投靠中国,完全没有,他只是利用中国这么一个平台,向公开地媒体发声而已,实际上他跟中国直接的牵扯关系是有限的,他牵扯的最多只是香港里面的法律。所以假如说,从这个意义上,到目前为止一切都还可以通过香港的法律运行。至于中央政府在背后,我们把话说透了,要有所运作,那也是用非常巧妙的方式有所运作,到目前为止,完全不会从后面站到前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最近一段时间的表态,我认为就已经足够,好,非常好,同时也足够了。而且最关键是,这个事件到目前为止还称不上,中美之间一个外交事件,什么叫外交事件?外交事件就用到你刚才一开始问我的投诚这种概念,投奔这种概念,这个叫外交事件,他入香港是合法的,合法进入的,他是合法进入香港,只不过现在为止,他向公开媒体披露的一些东西,导致了美国官方的愤怒而已,只是美国官方,或者斯诺登所从事职业那个机构,他的公司,或者他的情报机构感到愤怒而已。所以从大的,香港这个范围上来说不存在,跟美国方面存在外交和任何法律上的,到目前为止不存在法律上的纠纷。

法律上的纠纷会产生在什么时候呢?斯诺登现身以后,他人出来,或者被找到了,或者他自己出来了,然后要看他找到了,出来以后他会提什么要求,他如果不提要求,这是一种可能,他如果不提要求,那么美国方面一定说你要把他抓起来,因为我们美国方面认为他是一个叛国贼,他是一个卖国贼,你要把他抓起来。

姜声扬:但是美国方面也没有定义他为叛国贼。

邱震海:到目前为止法律上如何严格的去认定那是一个很严格的事情,那只不过包括有些政府官员,等等一些议员们,他自己在那边说,出于某种愤怒,法律上如何界定。而且真正如果要引渡,在香港和美国之间,专家告诉我们不叫引渡,叫移交,因为香港不是一个主权的国家,他只是把他移交过去,至于移交的话,你也必须认定在两地,在你的当地国,当地的地方,和你的来源国同时犯罪,双重犯罪。所以这个如何去界定,这是一个非常专业,而且非常复杂的问题,而这个中间,政治上的考量,外交上的考量一定有运作的空间。更何况基本法就规定,外交的权,国家的权在中央政府手里。

但是到目前为止,他并不是直接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和主权发生这样和那样的交集,对不对,所以这是一个,如果说,他到时候提出庇护了,那又是另外一个问题,提出庇护了,我们现在所说的所有问题,如果说斯诺登有一天要求你香港庇护他,说我回去,我会遇到政治迫害,那我要求在香港庇护,那么那个时候可能是香港的法律需要考量,中央政府也需要考量。所以我们现在很多朋友谈的可能是在这个方面的问题,至于在这个方面,届时也要看中美关系发展的情况,也要看斯诺登,当然对整个的中美关系,对中国手中拥有的这张牌,他到底有多大的用处。现在也有朋友说,提出王立军模式,去年王立军不是跑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完了成都方面拒绝,那你中国方面也应该拒绝。所以这些都是,现在很多朋友,很多学者提出的各种模式而已。

当然还不包括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斯诺登最后会出走第三国,都有可能,现在俄罗斯不是已经高调的声称说愿意欢迎他吗。但是呢,我想如果说引渡也好,移交也好,他首先最终各方势力都会试图对这个个案施加一定的影响,但是最终这个平台永远是香港当地的法律。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斯诺登 邱震海 香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