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内外矛盾盲动带来情绪联动

2012年09月25日 11:3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提到当前中国最主要的矛盾并不是钓鱼岛的问题,而是总共有三组主要的矛盾。如何来解决这三个矛盾,有没有一个切入口?

凤凰卫视9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提到当前中国最主要的矛盾并不是钓鱼岛的问题,而是总共有三组主要的矛盾。如何来解决这三个矛盾,有没有一个切入口?您刚刚提到这些国内矛盾都属于中国转型期出现的矛盾,如何解决,而这个矛盾有没有切入口?

邱震海(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因为我们知道这一个大背景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北京奥运我们知道是整个中国国力以中国崛起为标志的整个中国国力发展到登峰造极这么一个地步,而且已经这么一个北京奥运的形式表现出来。

2008年结束以后,《参考消息》约我写一篇年终专稿,当时我就说,我说2009年到2010年以后,这段时间可能是中国内部盘整期,中国内外矛盾会进入一个盘整期。所谓盘整期就是我们看不到一个绝对的一个高潮或者低谷,但是很多的矛盾会激化,很多的会聚集,因为内部的矛盾坦率来讲,不会因为北京奥运的举行而化解,只是当时凝聚了一股民气。外部矛盾,可能未来一段时间会有所,也这样那样的方式体现出来。

姜声扬:的确是如此。

邱震海:非常不幸的是,让我不幸而言中。所以从2009年开始,我们发现其实中国的外部挑战在不断的加剧,有很多载体,中美关系、中欧关系,西藏问题,后来周边问题等等出现。恰恰从2008年,我们搞完北京奥运之后,其实内部矛盾也开始不断的积聚,而这个中间又有个国际大背景,就你刚才说的金融危机。世界规模,由美国两房危机而导致的一个金融危机,在这个金融危机过程当中,由于中国的金融实力将近3万2到3万5千亿美元的一个外汇储备,所以中国是中流底柱,力挽狂澜,可以说是挽救的整个世界经济的大格局。

但是与此同时,其实我们也许在很多的方式上,认知上可能出了某种从今天善意的角度说,也是难以避免的一些偏差,因为当时世界各国,政府都在救市,所以政府救市是历史的一个必然,但是从2009年开始,我们注意到其实中国,我们在外部遇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同时,我们的内部也出现几组,我也可以称之为矛盾的东西。

第一个,就是国进民退全面上升,全面出现国进民退,这个国进民退多多少少可能是跟2008年金融危机,世界各国的政府都救市恐怕是有关系,包括G20,20国领袖峰会是由于救市而产生的这么一个从零时到固定的一个机制。

第二个,从2009年开始,由于国进民退,由于等等的其他一些的问题,可能社会矛盾有所上升,所以大家对于转型或者改革的焦虑,在老百姓当中多多少少有所出现,从原来对住房,对教育、对医疗的一种焦虑转化成对改革的一个焦虑,与此同时,在思想界、在知识分子当中对改革的共识出现了分裂,我们今天如果去看一看各国的知识界朋友们左右分裂非常之厉害,大家可能都在情绪上进行纷扰,但是我说在情绪上进行纷扰之后,非常巧妙地绕过了问题的本质,问题的本质一个都没有触及,好像表面上打的不亦乐乎,第三个。

第四个,恰恰从2009年,2010年开始,我们的外部挑战不断的加剧,有东海问题、南海问题,包括一系列问题为载体的一系列外部矛盾,在这种外部挑战加剧的同时,某某种程度是我们内外情绪产生的某种程度带有一定茫然性的联动。本来我们由于2009年、2010年开始,我们的社会矛盾国进民退,改革共识的分裂,左右之争上升,再加上那个时候外部矛盾,外部挑战又开始起来了,所以内外情绪联动,本来主要矛盾谁都知道是国内,但是往往外部矛盾起来以后,我们就会有意无意的注意力的焦点,把我们的注意力由媒体首先开始的转移到了外部,以为我们的主要矛盾是外部,所以我称之为是内外盲动的一种情绪联动,这个是在过去几年一段时间我们可以看到的一个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邱震海 切入口 卫视时事评论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