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日政治矛盾突出 经济上也互拆台脚

2013年05月06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亚洲在崛起,日本是第一个崛起的,中国在崛起过程当中得到日本的帮助。但现在中日关系日益恶化,其中原因到底有哪些?

凤凰卫视5月5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日关系载体并非全是分歧

邱震海:但现在问题恰恰是所谓的短版,或者弱的那个部分盖过了强韧,至少在媒体那一部分,老百姓看到的那一部分。

吴建民:震海先生,你刚才讲的我不大赞成,你认为好像战略上大家有共同利益,载体全是分歧,你忘掉了一条,你把分歧作为载体,这个是偏颇的,你想想,中日之间,两国的贸易额去年三千多亿美元,双方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这个是虚无缥渺的,不是。

亚洲在崛起,日本是第一个崛起的,中国在崛起过程当中得到日本的帮助,这个是虚无缥渺的吗?两国人民交流大发展,两国人民之间有很好的交往,这个是虚无缥渺的吗?不是。

我觉得一个看问题的观点很重要,有分歧,也有共同利益,但你分歧是主要的,共同利益是主要的,我认为现在来看,中日之间的共同利益是主要的,如果说我们看今天的分歧,我一门心思老是想分歧,不解决分歧什么事不干,我想这个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邱震海:你同意吴大使的观点。

高原明生:我完全同意,对我们的国家利益来说,或者各个国民的生活工作来说都是一样,我们要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发展日中关系不仅仅是日本人的利益,不仅仅是中国人的利益,也是整个东亚地区的利益,也是全世界的利益,我们是世界第二个经济规模大的国家和第三个经济大国,这两个国家合作不合作,对整个世界的影响非常大,我们要理解这一点。

邱震海:二位说的很好,双方的经济的依存度,但我们看看恰恰是因为中日之间的政治矛盾,在相当程度已经影响了我们本来可以走的更快的经济整合的进程,东亚的经济整合的进程远远落后于北美和落后于欧盟,更不要说欧盟,我们发现在这个中间是有中日之间,亚洲最大的两大邻国没有发生一个领头羊的作用,为什么?来源于他的政治矛盾,来源于他背后的某种程度,恕我直言,后面这个话可能不一定对,互相拆台脚。

所以这种政治上的分歧,相当程度已经在影响了,我们本来可以走得更快,更加顺畅的经济进程,你怎么看。

当前中日关系严峻 有两大原因

吴建民:我是这样看,中日关系我丝毫不低估目前形势的严峻性,中日邦交正常化41年以来,第一次人民讲到战争,过去从来没提到过的,这是严峻性。

如何看待这个严峻性?为什么会出现?我认为两个原因必须看到,第一是变化,你看,日本从1968年变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0年中国超过了日本,而这个超过以后,日本再赶上来的可能性比较小,这么大的变化过去没有见过,变化会带来担心,带来忧虑,带来恐惧。

GDP被中国超越 引发日本担心忧虑和恐惧

吴建民:第二个原因,我觉得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出现了一种思潮,就是民族主义泛滥和民粹主义泛滥的思潮,民族主义什么意思?

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思潮冲击中日关系

吴建民:民族主义包括两重含义,第一重含义,爱自己的国家,这个没有什么错,第二是排斥外面,这个非常糟糕,民族主义在国家国力上升的时候,他会泛滥,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泛滥,所以看全球民族主义在泛滥,第二是民粹主义在泛滥,民粹主义,我们都知道,民粹主义,政治家都希望夺得选票,都希望夺得掌声,这二者结合起来非常危险。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中日关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