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斯诺登曝监控计划 中国获外交筹码

2013年06月18日 09: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所以有朋友说,这假如说在习奥会之前,一个信息透露的话,那可能会给习奥会,给中国方面增加一个很大的筹码。那时机还不晚,后面还有中美的网络安全磋商,后面还有SED,就是中美的战略经济对话。所以在这方面,就是中美之间在外交的筹码上,斯诺登已经给中国提供了很多广义上的外交的舆论的筹码,而不在于狭义的,情报上面的。

凤凰卫视6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中情局的雇员斯诺登,选择在中国香港浮出水面,并且接连爆料,他认为,因为香港言论自由,又有独立的法制,开放,所以他选择将自己的命运交给香港人民的手上,而也有几百位的香港市民也特别选择在周末上街支持斯诺登。却让香港政府和香港特首感到香港的棘手,频频不愿意对这个案件进行太多的表态。那斯诺登对香港造成的究竟是困扰还是存在某种契机?我们请邱先生做分析。邱先生,斯诺登选择在香港落脚,有人认为他太单纯,太天真,太过理想主义,所以你认为呢?你认为斯诺登事件最终落幕有哪些可能?

邱震海:落幕当然有很多种可能,首先是是死是活,第二是,假如是活的话,现不现身,现身以后他会提什么要求?各方如何对待他,然后在提要求以后,各方才能思考未来可能性。所以坦率来讲,我们现在在谈很多的,一、二、三、四,各种可能性,已经跳过好几个天梯了,就第一他要活着现身,第二他要提出要求,第三,美方也要提出要求,所有这些要求情况下,我们才能谈后面的情况,但是我想说一下,撇开所有的这些蛛丝马迹的东西,鸡毛蒜皮的事,我们先谈谈大的框架,首先他来到香港,为什么要来到香港?这当然我们不知道,只有他自己知道,他自己说我相信香港的法制,相信香港的自由,所以顺便说一下,从这个意义上说,昨天我看香港的亚洲电视里面有一个广东话的节目说的蛮有意思,他说香港的民主派的朋友们也好,反思一下,你不说香港没有自由吗?你看现在美国中央情报局雇员说,我就是相信香港的自由我才来到香港,所以美国人,美国一个情报官员还香港相信的自由,比你们民主派还更加相信香港的自由。然后他说,香港的建制派要好好利用这一点,这个当然是一个,我认为是一个题外话,但是Edward,他来多香港,当然到目前为止,他透露了4个东西。

第一,他是透露了美国国内在911之后,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国内的国民进行监听,这个当然是美国官方有很多的辩护理由,他说我有爱国者法,我有反恐的需求等等。第二,他说美国总统2009年开始,对香港和大陆几百家网站,尤其包括像中文大学等等,进行黑客袭击。第三个,他上个礼拜五又曝出来说,他亲眼目睹美国中央情报局为了让一个瑞士的银行家就范,然后用了很多不正当的手段等等。第四,就是昨天向英国《卫报》透露说,2009年,美国和英国在G20峰会上,对各国领导人进行窃听。

所以这里面,这四个东西,可能明天、后天还会有其他东西出来。那么坦率来讲,他那里面很多性质是不同的,第一类,假如说美国官方还有理由来进行说的话,我是为了反恐的需求,这个正是今天开始,奥巴马试图在爱尔兰的八国领袖峰会上要说的,而我们911之后,我们要为了全球人民的安全,为了美国人的安全,所以我们试图要限制一定的自由,我们有爱国法。

但是在20国领袖峰会上对各国领导人进行窃听,那就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一个谍报行为。所以他到目前为止在香港透露这些东西呢,老实说,从性质的本身上来说很内幕,我认为我也没有什么很内幕,他只是情报局的一个外围的工作人员,真正的核心的机密他没有了解多少,但就这些外围的东西已经足以让公众感到某种愤怒了,当然某种谍报上的一些东西。谍报谍报,就是偷别人的秘密,从来没有干净的东西。

关键问题是,第一个,前面两个,第一个是说美国国民的安全受到了损害,美国国民的自由受到了损害,就信息自由受到了损害,所以这个是在911之后,到底多一点自由还是多一点安全,之间永恒的一个矛盾,你要多一点安全吗?你要牺牲一点自由,你要多一点自由吗?你要牺牲一点安全。就像我们要进出美国机场要脱鞋,脱皮带,一样的道理,你会感到受到侮辱,但是你要多一点安全,你要忍受少一点自由的代价。所以这个是两者之间。

另外一个就是在骇客袭击方面,美国方面不是老是指责中国方面黑客袭击吗?那么黑客袭击,你现在也是黑客袭击,一个麻烦制造者。所以有朋友说,这假如说在习奥会之前,一个信息透露的话,那可能会给习奥会,给中国方面增加一个很大的筹码。那时机还不晚,后面还有中美的网络安全磋商,后面还有SED,就是中美的战略经济对话。所以在这方面,就是中美之间在外交的筹码上,斯诺登已经给中国提供了很多广义上的外交的舆论的筹码,而不在于狭义的,情报上面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斯诺登 邱震海 筹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