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奥巴马三方面获加分 连任几率大

2012年11月06日 09: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大选在即,在飓风“桑迪”横扫完美国东岸离开之后,两位候选人奥巴马、罗姆尼再次把握时间,踏上拉票之路,而一场飓风虽然展现出一个领导人的作风和大政府在出现突发事件时可以有所作为,但是对民调来说似乎效用甚微,两人的差距并没有因此而拉大。

凤凰卫视11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大选仅剩两天,在飓风“桑迪”横扫完美国东岸离开之后,两位候选人奥巴马、罗姆尼再次把握时间,再次踏上拉票之路,而一场飓风虽然展现出一个领导人的作风和大政府在出现突发事件时可以有的作为,但是对民调来说似乎效用甚微,两人的差距并没有因此而拉大。因此我们必须要问现任总统奥巴马还有连任的可能吗?

您认为奥巴马为什么还可能连任,这是你的标题,我们首先从飓风“桑迪”来看,可以展现出他的个人领导风格,也展现出大政府突发事件时候有的需要,但是为什么没有办法拉高他的民调。

奥巴马为什么可能连任?

邱震海(时事评论员):因为民调有时候会可信,有时候不太可信,因为要看你参数,看你的取样,看你的受民调调查的人物基本的结构情况来看,但是不管怎么样,从奥巴马这次的飓风应该说是给他略微的加了一点分。

我们看美国民众,美国的媒体把它跟2005年夏天当时在新奥尔良的“卡特里娜”,当时的小布什反应比较滞后、非常迟钝,跟这个有所相比,所以这次奥巴马也吸取了这个经验,而且这个往往是一个现任总统或者现任领导人如果作为一个候选人跟另外一个非在任的领导人做选战的时候往往是比较占便宜的。

如果说2005年,因为当时小布什还不是一个总统候选人,他当时受到规避,我记得当时德国大选的时候,当时德国的总理施罗德在大选的时候,当时也是遇到很多风暴的袭击,因为他手中有行政资源,比较容易展示这方面的一个成效,虽然这次没有赢,这也很奇怪,但最后还是没有赢,但是略微有一点加分,所以这个里面是有一点加分作用。所以我们现在比较谨慎的来研判到底未来总统是罗姆尼还是奥巴马,但是从我的研判上来看,奥巴马这次的飓风是给他有所加分,这是第一个。

姜声扬:在经济方面,我们看失业率从上个礼拜7.8%再次升到7.9%,但还是在8%以下,经济方面在失业率有所下降,但是在其他方面能不能帮奥巴马加分?

邱震海:经济方面一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性的因素,因为美国有句话任何政治都是地方政治,所以往往一个领导人,也许你的政绩上在外交上还可以加分,但是落到最后选票上,其实还是看你的国内的政绩,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经济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次奥巴马经济的作为能给他加多少分,我们也会拭目以待。坦率来讲现在还不是很清楚,但是至少目前美国的经济从2008年两房危机等等,美国金融海啸以后,现在总算是有一点往前走了,至少我想在目前这个阶段没有给他拖后腿,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块。

姜声扬:反恐,击毙拉登,让美国更安全有没有加分?

邱震海:这个从理论上说一定是加分的,但是它会不会实际转帐到选票上往往是另外一个问题。在西方的历史上有两个领导人,是由于在外交上打成了胜仗,但是到最后是被选下去了,一个是二战之后的丘吉尔,他是一个战争的领导人,但他往往无法领导一个和平,所以他领导英国赢得了二战的胜利,但是在二战之后,英国人民把他选下了台,就是他在内政问题上没有搞好。第二个,就是1991年,当时成功的老布什,老布什只担了一任的总统也是由于国内的问题。所以你说反恐也好,包括撤军、包括奥巴马这次结束了两场战争,一场伊拉克战争,一场阿富汗战争,阿富汗2014年还要全部撤军,这当然对美国来说是有利的,他能够使他的整个的重点能够转移到亚太。击毙拉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最近六、七年,大家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包括像我们这样做电视的人某种程度上闲了很多,因为突发事件不多了,真正的无可预告的,没有无法预测的那些恐怖袭击真的已经不多了。

在2001年到2005年、2006年,那个四五年之间我们做电视的非常之忙,因为那时候基本上,你看311马德里事件,77伦敦事件,基本上美国一两年或者美国半年都有一次恐怖袭击,现在这个说明基地组织虽然没有完全被摧毁,但至少它的主干已经被摧毁了,它未来的行动能力,在全球组织大规模,尤其对美国本土进行恐怖袭击的能力被大大的削弱。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奥巴马 邱震海 几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