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对国外能源依存度相当高

2013年03月08日 11: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两会召开期间,中国许多的顶层设计相继出现。例如,城镇化的顶层设计,养老金双轨制问题正在进行顶层设计,扶贫搬迁的顶层设计,利率市场化、金融改革的顶层设计,智慧社区建设需要顶层设计等等。中国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究竟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呢?

凤凰卫视3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在两会召开期间,许多的顶层设计相继出现。例如,城镇化的顶层设计,养老金双轨制问题正在进行顶层设计,扶贫搬迁的顶层设计,利率市场化、金融改革的顶层设计,智慧社区建设需要顶层设计等等,所以接下来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一个最大的,就是中国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问题,为我们出谋划策。邱先生,问题很大,别害怕,这个中国国家战略。

邱震海:当然害怕了,你一说问题很大,我就害怕了。

姜声扬: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国家战略的一个顶层设计。因为从改革开放至今的“摸着石头过河”,已经有30年的时间,也已经有一个相当卓越的成绩,但是中国接下来的国家发展,无论是经济还是国家、社会等等,战略方面能不能够再走一步算一步,盲目地前进,所以从对外战略来看,您认为已经会有什么样的顶层设计?

中国战略:顶层设计与“摸石头过河”

邱震海:非常好的问题。现在我觉得,刚才你已经讲了,改革开放30年,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其实我记得当时2008年,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的时候,我当时在各地演讲,我就说未来我们不可能再继续“摸着石头过河”,再摸它三十或者六十年,如果再这样的话,我们未来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太大。当然现在这个中国改革开放搞了35年了,到现在。我们一方面,未来还在有些领域还要继续“摸着石头过河”,因为坦率地讲,很多东西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们不知道后有没有来者,至少是“前无古人”,所以很多的规律,还是要继续摸索。

但是与此同时呢,在过去相当多的问题上,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很多地方都已经出现了很多的盲点,而且很多地方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你看到了A,忘了这个B跟A还有C,他们之间有一些内在逻辑的,所以这就需要我们站在一个屋顶上,站在屋顶上才能去同时去审视,ABCD这四者之间的各自的重要性如何,以及他们互相的内在的关联性到底是如何?所以就是我们所说的需要的顶层设计了。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我觉得无论是未来十年还是未来二十年,我认为中国实际上在“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之间,无论在内政还是外交之间,都要讲究两方面的一个结合。

首先回到你刚才的问题,在对外战略方面。我觉得对外战略方面可能,过去一段时间因为发展太快,因为中国的发展确实是已经超越了西方,西方用了一二百年的时间,中国才花了几十年,甚至是一二十年的时间,那么中国,我们以前从来没有当过世界一号的大国,所以我们的经验也不足,所以在这方面我认为无论客观、主观因素,都是有情可原的。所以导致我们在很多问题上像个救火队员。我们很多问题上我们是拿着水,一桶一桶水去救火,但是我们无法预知这个火可能在哪儿,什么时候在什么地点能够发生,当然这个如果用火来比喻的话,也不是很确切,因为确实我们,哪怕消防队员他也很难去预知,什么时候在哪里会着火。

但是我想说的是,其实有些火,它在蔓延之前,它是有些内在逻辑的,我们可以去研判一下,我们可以去前瞻一下,这方面就要求我们做很多的扎扎实实的研究工作。

继续说来,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在对外战略方面,我个人大概提出这么几个方向吧,第一个我认为在对外战略方面,我们要对一些可能的潜在风险做一些评估。过去一段时间,尤其在2008年之后,我们一会儿南海,一会儿东海,一会儿是反恐,一会儿是其他的或者美国因素。我们往往是跟在事件后面走会相对比较多,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到底哪些地方会存在一些潜在风险?这里面可能又会分成几个,一个是周边的安全方面。

无论是钓鱼岛的问题,东海问题,还是黄岩岛的问题,南海问题,坦率地讲,一个都没有解决,现在只不过是一个气氛暂时有所舒缓而已。未来一段时间,无论是东海问题,还是南海问题,它可能会在哪个时机点上,以哪种方式,通过哪些第三国的力量,因为去年菲律宾,老实说它也是美国的第三者,现在日本更是美国的第三者,其实它更多的一方面有中国和日本的冲突,中国和菲律宾的冲突,但更多的是中国和美国的冲突的地区折射化,它里面有一个双重的因素在里面,这里面就有很多的深刻的逻辑在里面。它可能在哪个领域?可能在哪个地点?可能以哪个方式?可能是不是哪种次序会发生?当然我们无法完全遇到未卜先知,但是可能对这些深刻的逻辑,我们要做出一些深刻的研究,第一个。

第二个,对于未来,中国无论是对外战略还是国内的经济发展,中国的能源到底未来还成支撑多久?无论是能源的来源,还是能源的管道,还是其他的一些能源的开拓地。第三个是对于世界经济的风险,等一下我会讲到中国国内的经济,现在中国国内的经济在艰难的转型,我们要拉内需,要调节结构,但是坦率地讲,中国现在无论在外贸的依存度还是相当之高。中国对国外能源的依存度也相当之高,中国经济对外来经济的依存度也相当之高。虽然我们未来的目标是要减少对外来经济的依存度,但是我们未来的三年、五年,乃至五到十年,对世界整体的经济要有一个大概的研判,可能会是日后的一个走向。

当然还有一些是,还有一些风险,老实说不可预期的,因为你永远不知道经济走势,会在哪个地方发生袭击等等。同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在对外战略上,刚才我用了一个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树木是重要,森林显然是更重要,树木和森林之间到底是一个什么关系?你比如说去年在南海问题上,很多的无论是国内的很多民众等等,或者网民,包括我们很多的学者都提出,是不是可以动用一定的冲突的手段?那么南海问题,或者是包括南海问题里面每一个跟每个国家的冲突里,在中国的整体的战略盘子当中,它到底占了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中国和日本的钓鱼岛的冲突,显然有中日双边的非常错综复杂的矛盾,因为历史的恩怨情仇,双边的冲突和互动。但是这个在中国的未来五到十年,整体的对外的战略盘子当中,又占了一个什么关系?这就是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另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中国的智囊结构。因为现在影响中国对外决策的,既有网民也有舆论,也有企业界。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邱震海 依存度 顶层设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