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须对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未雨绸缪

2013年01月29日 10: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邱震海:必须未雨绸缪,必须有预警,2017年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年份,2017年是中国十九大召开的时候,是下一届,第六代领导人要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时候,当然完全是前瞻性的东西,我希望历史,未来的事实证明我今天在胡说八道,我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杞人忧天,警钟长鸣,我们做一个预警应该是不错的。

凤凰卫视1月2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如果说2013年是短期发展的话,中国未来二三年,乃至五六年之内的形势又将会怎样,社会发展,矛盾如何化解?中国经济增长的着力点又在哪里?继续请教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帮我们梳理一下未来两到三年,中期或者是未来五六年之内,长期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邱震海:刚才我们花了七八分钟时间只讲了短期,只讲了今年上半年可能怎么样,今年下半年怎么样,因为这里面一个逻辑就是,中国的经济结构,所谓的调整远远没有结束,如果调整能够结束,或者能够看到效果的话,未来两三年中国的经济将依然能够走上一个非常好的前途,假如说届时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会遇到困难的话,未来两三年,坦率来讲,大家可能会面临一个不太乐观的局面。

蒋晓峰:关健词是调结构。

邱震海:因为从2011年年底开始,当时无论是发改委,还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很多专家都已经研究中国经济未来一段时间会放缓,这个放缓的时间点可能在哪里?我记得2011年结束的时候,我在我的《震海听风录》节目当中也请了一些专家,包括发改委的专家,大家不同的意见,不同的切入口,不同的研究方法最后得出的结论,时间点差不多都在那个时间点上,有的说2016年中国经济要放缓,有的说2015年中国经济要放缓,反正是2015、2016,当时2011年结束的时候,2012年快开始的时候我说,即使是2016年,离开2014年也只有4年时间了,现在都已经2013年了,所以假如说这一年,或者2014年的上半年,中国的经济结构还无法完全完成他的,或者大部分完成他的调整的话。

恐怕在未来,2015年到2016年,中国经济的放缓是一个大势所趋,这里面既涉及到国际市场大环境,也涉及到中国本身的经济结构的问题,也涉及到本身中国从1978年开始,尤其是八九十年代开始,中国长期两位数的经济增长,不可能永远是饱和的,他的自然规律跟人的生命和生物规律总有一个放缓的过程,这个时间点有可能在2015到2016来到,假如说,我们是做一个开放的结论放在那里,希望不会引起大家太多的恐慌,同时我们看看中国的社会矛盾,也就在这两个星期之前,中国的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个基尼系数的版本,我记得上个星期我们在这里也讲过0.47,相对来说三个版本当中最好的一个版本,现在有关中国的基尼系数有三个版本,一个国家统计局的0.47,一个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0.52,一个是西南财经大学的0.61。

我记得上个星期我们在这里讲过,三个版本正好是在三条线上,0.4,按照国际通用的线是警戒线,就是你的基尼系数,贫富差距已经到了警戒了,非常严重了,要开始警惕了,0.5是危机线,已经到了危机,0.6是什么概念呢?动乱线,就是你的贫富差距足以引发社会动乱。

蒋晓峰:你相信哪个?

邱震海:我当然不是专家,当然我还是相信,我们党和政府的官方的数据,但是不管怎么样,即使我们相信国家统计局的0.47的数据,也已经踩到了警戒线,如果我们相信中国的权威的官方的智囊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0.52,已经到了危机线,如果是纯民间的,西南财经大学的0.61就更加严重,虽然我倾向于相信,这只是一个民间的版本,0.61这是足以发生社会动乱的线,假如说我们把这三个版本,虽然它的取样不同,它的各种条件不同,放在一起的话,再加上刚才我说的,跨越今年之后,如果经济结构调整成功,经济放缓的时间点有可能会推迟。

假如说不成功,或者不那么成功的话,2011年开始,无论是发展研究中心,还是发改委的专家们,一直在研究着2015到2016,中国经济有可能放缓的时间点来临的话,这两个社会矛盾的激化和经济放缓的时间点,可能会在未来两三年,正好是天衣无缝的碰在一起,重合,而假如说,所有的一切都必须现在有预警,现在2013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就预警,宁可我们相信这种最坏的结果不会出现,但是如果说等这个趋势已经开始进入到,时间点上开始进入轨道的时候,你要去阻止已经来不及了及,比如说经济开始放缓了,社会矛盾已经开始激化了,这一路下滑,从2015年,2016年,一路就可能下滑到2017年。

蒋晓峰:必须未雨绸缪。

邱震海:必须未雨绸缪,必须有预警,2017年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年份,2017年是中国十九大召开的时候,是下一届,第六代领导人要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时候,当然完全是前瞻性的东西,我希望历史,未来的事实证明我今天在胡说八道,我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杞人忧天,警钟长鸣,我们做一个预警应该是不错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邱震海 经济 蒋晓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