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对日策略同反台独 “置之死地而后生”

2013年01月18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和日本围绕钓鱼岛的争端日益紧绷。1月16日,日本的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为当年日本暴行进行道歉。日本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下礼拜也将到中国访问,会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另外,我们也同时注意到,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以及前众议长河野洋平,近期也将访华。

凤凰卫视1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中国也不是省油的灯,中国这几天也在频频的进行很多外交活动,但中国外交活动的切入口越来越说不通。中国的外交切入口是从他内部突破,就是请来的是过去、现在已经卸任的一些前领导人,比如说鸠山,或者马上要到中国来的村山富市,或者是还有河野洋平等等。至少是通过民间的各种渠道做了很多工作请过来的。

堡垒从内部突破

同时还有现任的执政党的小党的伙伴、公明党的党首,虽然切入口不同,日本的外交的切入口是在周边踩点,进行拉帮结派,中国是从内部切入。换句话说,我不跟你执政党接触,但是我跟你执政党里面的执政小伙伴接触,我跟你的反对党接触,或者是我跟你的前任,跟你目前执政理念有所不同的切入。这种策略非常类似过去几年中国大陆在对台湾的策略。我们大家回忆一下,过去几年,在2005年当陈水扁搞台独,2004年到2005年陈水扁搞台独,中国也是想,一方面做好了军事斗争的准备,当时这种军事斗争准备,两岸之间军事斗争准备是真的,不是玩假的,实实在在,万一陈水扁要修宪,万一陈水扁有一天要走到非常极端的路线上,就从这打过去。
   
    同时迅速地跟他的反对党,跟他的在野党保持接触。然后就有连战的访问大陆,有了宋楚瑜的访问大陆。换句话说,堡垒从内部突破。虽然我不是跟你执政党接触,但是我和你的在野党接触,所以你看这种思路,今天对日问题上的思路,跟当年两岸问题上的思路,虽然两国个案完全不同,但是后面的背后的逻辑,战略思维有异曲同工之妙。与此同时,在保持军事斗争的这条战线上,换句话说,用一句不太恰当的比喻来说,中国大陆,或者中国在两岸关系的问题上,中国大陆在过去和现在用的策略都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当年在陈水扁的问题上也是一样,我给你把红线已经画好了,我把《反分裂国家法》已经立好了,如果你踩过这个点,我就打过去,这是没话说的,这是完全是军事斗争的准备。
   
    这一来有什么效果呢?两个效果,第一个,让当年的陈水扁实实在在感到一种危险,同时让陈水扁旁边,或者陈水扁后面的美国感到一种战略的紧绷。因为美国的战略利益一定是这样,一方面不希望中国和平,不希望中国统一两岸问题上,今天他也不希望中国和日本这两个东亚的邻国走的太近,这完全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是如果有一天你把这个置之死地而后生这个战略红线画在那里,而且实实在在做好军事冲突的准备的话,当年在两岸问题上美国退让了,美国发现如果你两岸发生严重大战的话,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于是美国至少在表层,在暂时的问题上跟中国大陆联起手来,这就是从2003年到2008年将近五年的时间,中国大陆和美国联起手来制约陈水扁的台独,这是非常成功的。

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今天这种战略思维从两岸关系上被移到了中日关系上,一方面,实实在在做好了擦枪走火,乃至军事冲突的准备,让日本方面,日本的执政党感到痛。同时让日本背后的美国也感到一种威胁,与此同时,迅速的堡垒从内部突破,跟他的在野党,跟他的前领导人保持接触,所以我觉得这后面有一些异曲同工之妙。但是在今天的中日关系上折射了中方一个思路,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这种军事斗争的准备,也许大家见仁见智,这个可以有所讨论,我认为目前为止主要是心理上画定红线,当然中国的军机出动,到目前为止很多朋友说有可能擦枪走火,从技术上来说,目前的安排擦枪走火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当中国军机上去的时候,日本军机不在,日本军机上去的时候,中国军机不在,赶一个时间差。
   
    擦枪走火可能性不在,但是从中国方面确实也是做好万一擦枪走火,我就准备跟你一些军事上的冲突,但是与此同时还是以和平为一个基本的立足点,要不然就不会展开跟日本的这种穿梭外交,堡垒从内部突破的这种外交,所以我觉得最近蛮有意思。所以我给他的总结,中国目前对日战略,一个是以战止错,过去中国对陈水扁是以战止独,同时是以战促稳,或者以战促和。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邱震海 战略 军事斗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