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现代服务业将成为粤港合作重点

2013年02月07日 09: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星期三的早上访问广州,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梁振英就粤港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凤凰卫视2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春华(广东省委书记):应该讲广东最大特点和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靠着香港。那么这几年来应该讲,广东跟香港的合作在不断地深化。

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香港和广东既是兄弟,也是近邻,应该说是亲上加亲,我们合作的领域非常广阔,我相信通过两地的合作,我们可以把合作共同发展的舞台扩大。

任韧:朱先生,我们看到梁振英和胡春华其实都在谈两地粤港合作的优势和特点,但我们讲,因为最近其实两地合作还是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说奶粉的问题,双非孕妇的问题,我们先谈一谈这些问题是不是足以影响两地合作的前景。

快速解决表层问题推动粤港深度合作

朱文晖:你从香港内部的舆论来看,无论是粤港合作,还是深港合作,现在谈的都是问题,当然这些问题有的已经得到了比较妥善的解决,比如说双非孕妇,那么她过来抢占香港医疗的资源,其实她付了很多钱,她付了钱远远超过医疗的这种成本,香港其实医院赚了很多钱,但是由于你大量的医疗资源被调拨,到那边去赚钱去了,所以本地的孕妇得不到照顾。但这个事情梁振英上台之后,他选上之后就得到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所以你看到香港的医院现在马上又要调整了,以前可能最多是产科,现在产科得压缩,得做别的科了,因为没有那么多人来生孩子了。

那么现在炒的最沸沸扬扬的就是香港本地的妈妈买不到奶粉,尤其是春节前,大家都想着在家里边过得很好,带着小孩,然后买不着奶粉就干着急,然后到处去买,然后发现到处都买不着,然后这个水货客怎么样。但是其实经过上个星期的新闻一渲染之后,大家一重视,发现这个问题其实非常容易解决。香港首先出台一个可能会限制每位人士出境带奶粉,我觉得这个是大可不必的,但是短期这个政策,这么限也可以,每人只带两罐,带两罐之后水货客就少了。然后第二个是最简单的,就谁需要奶粉,你直接打电话,政府专门设立一条临时的热线,据说有200个人可以接电话,那么你打完之后,他几天之后就给你送到家里边,这不就很好吗,马上就解决问题了。

所以我想这些看起来很热闹的问题,其实都是表层的问题,这些表层的问题真正有心去解决,用一些不太聪明的方法就可以解决。你要想的更好,可能更聪明的方法,如果有更多的基层经验,有更多走访边境的人,他可能有更好的方法。但现在我们看到这个方法不是最好的,但是已经足以解决问题。但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比较表层,比较浅,但是它又影响到香港的形象,也影响到一国两制往下推进。

所以我也看,同样的问题其实台湾特别关心,比如说他们特别关心这个问题,就是说两岸如果过度的融合,或者融合的速度过快,才会出现这种影响当地民生的问题,当地民生这样了,它就会变成一股很强大的,政治上的一种反弹的声音。所以同样你去新加坡也可以感觉得到,只不过他们那边更远,但是这种力量是在的。所以香港这边因为它边境基本上是不设防的,尤其是一签多行之后。

所以我前一段从国内回来,正好是赶上早上回来,你发现确实那个人流是叹为观止,就好像春节前假期,但你看到很多人确实是家庭妇女的样子,拉个小车,拉个空的小车,干什么?就是来运东西的,运东西,她就是要做生意的。

所以我回想起我在2006年我们做研究,就是希望能够推进广东的居民,尤其深圳的户籍人口一签多行,那个时候也希望外地的非户籍的常驻居民可以在当地办证件来香港,就发现有时候想的这些事情想的比较简单,或者说是这里面就没想到香港它能有同步去供应技术设施,比如说增加过境的人手,增加各种各样的供应,他们又没有这方面供应上来,那么就造成这种高度的一个矛盾。但我想到这些问题你只是要求是认真去深入研究,那么很快就容易得到解决,我更关心的就是在未来5年当中粤港合作怎么走向深入。

所以其实你看刚才广东省的胡春华书记,他也谈的特别清楚,他一张嘴那句话,就是广州最大的特点,最大的优势还是和香港临近,就是怎么样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既帮助了广东的转型和升级,又保持广东在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这个角色,包括深圳也是一样,又有利于一国两制这个方针的发扬光大。所以我觉得可能在未来还是要发挥几个方面的这种合作,一个就是怎么样去推进经济合作,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合作更上一层楼。因为广东肯定未来的转型是全面的转向现代服务,而香港这方面是非常发达的。而现代服务业的合作它有一种特点,和制造业不一样,制造业更多是一种零和的,就是你那边办过我这里就没了,但服务业是一种互补性质的,就你那边越我,我这边可能会越多,比如说会展就是这样,几个地方都搞会展,但是越搞越旺,因为它这个人流走一圈之后越走越多。

那么第二个,就是这几个特殊的试验区域,也是国家高度重视的,比如说习近平来广东视察的时候,他专门去前海,前海怎么样按照香港这套管理体制,更好的进行一个接壤。当我们看到前海其实很小,只有15平方公里,广东还有两个同样特殊的,一样的区域,就是珠海的横琴岛和广州的南沙,而广州的南沙无疑是最大的,就把这三个特殊的合作区真正给它推动起来,接下来已经起了很重要的一步,比如说香港人民币回流到那边去该怎么怎么做,这个贷款怎么安排。但是南沙和横琴现在还是个准备阶段,就是未来怎么样让他爆发式的增长。

还有一个就是香港社会的这种管理和那边怎么进行对接,其实广东它要发展,要把珠三角建设成为一个更较美好,更加宜居的地方,很多时候在社会管理方面需要更加细致化,更加人性化,而这个方面,香港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和广东进行交流的。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现代服务业 朱文 港合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