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中国经济或将斜线式下滑 信心恐崩溃

2012年09月26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根据第三季度中国褐皮书报告显示,因为新的订单增幅持续放缓,中国制造业也进一步的持续放缓。

凤凰卫视9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根据第三季度中国褐皮书报告显示,因为新的订单增幅持续放缓,中国制造业也进一步的持续放缓。而根据中国央行顾问宋国青星期六在北京的一个论坛上的发言当中表示,由于经济增速未见回升,银行贷款还有财政指出也更加审慎,所以短期内中国国内的投资显著扩张的可能性不大。
而且他还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会在7.5%左右,我们应该如何来解读这一系列的数据还有消息。您如何解读这一系列的数据还有消息,由于近期中国经济增速连续放缓的消息是接二连三这样的到来,所以信心受到打击,中国会否陷入一个恐慌性的下滑,如何防范恐慌性下滑?

朱文晖(时事评论员):为什么要提出恐慌性的下滑这个概念,我想是几个方面的因素,一个就是昨天其实我看一组新闻,就是不同的人对中国经济进一步速度减缓都基本上趋向一致的意见,比如说昨天有宋国青的讲话,说经济增速没有明显的回升的迹象,另外巴曙松有一个讲话,有一篇文章说投资的回升并没有成立,GDP或者会陷最后一跌,就跌到7%左右,还有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一推再推,因为我们以前看的很多人说预计第二季度会见底,后来说没见底,第三季度会见底,但现在更多人是悲观的,说还得往下,但是什么时候见底还不知道。

我就想起以前说的,最担心的就是中国经济叫台阶式的往下走,不是往上走,走一下下来,下来之后,出了政策稳一下,一看市场信心不好,又往下一下,再往下一下,现在我觉得不光是台阶式的往下,而是一个斜线式的往下。这里面很重要就涉及到信心是不是崩溃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看到最关键的就是实体经济总是上不来,所以周末也是跟一些朋友谈到为什么实体经济上不来,他给我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他说你看虽然打压那么厉害,也希望楼价有所下降,但是房地产就是没垮。

这两个很吊诡的现象,一个是实体经济上不来,一个是房地产经济垮不下去,就房地产不会像以前那样甩卖,他说这两个其实是有关联度的,第一为什么房地产不会垮,就是地方政府也好,银行也好,房地产商也好都不希望他垮,不希望他垮之后,就有各种方法,比如说土地款可以缓交,银行展期贷款等等,只要能够挨住,房地产也不希望大降价,因为他不希望降价的幅度比较大的话,就达不到中央的预期。

姜声扬:然后继续限购

朱文晖:对。但是大家也是半死不活的状态,这么一种状态其实对地方又非常不利,因为地方的很多财政收入,尤其是激动财政收入来自土地收入和房地产整个相关的产业链,你现在看到全面都下来了,全面下来之后,就会造成实体经济有影响,这个是很难过渡到实体经济的,本来是房地产说是一个泡沫是一个虚拟的,为什么实体经济会有影响,主要的根源在于地方政府没钱了,地方政府没钱之后,房地产拿不回来钱,没钱之后他怎么办,第一,就是原来给实体经济的很多奖励和补助没有了,第二,就是房地产以前很多税可以延迟交了,不行,现在要交,而且还要预收。

姜声扬:但是交不出来。

朱文晖:交不出来就预收吗,就实体经济预收你半年的,把未来一年的都给我收来,未来三年都给我收来,因为那边财政补不上,或者说很多刚性的指出,前几年又做了大了一点,特别是刚民生刚性指出又大了一点,所以造成企业,一方面拿不到应有的补助,另一方面税又得往前交,甚至尤其你要被查出来,以前的欠了税更了不得,什么连征带罚,所以这个实体经济就很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朱文 斜线 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