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温总理五件难事重点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

2012年03月15日 10: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4日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今年要做五件难事促进社会公平。第一件是要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第二件是要制定并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第三件,实现城乡养老保险的全覆盖。第四件全面推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第五件将教育经费占GDP的4%列入预算。五件难事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关注。

凤凰卫视3月1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好,我们继续《时事开讲》,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之后的中外记者会上,谈到他在最后一年任期当中,所要做的五件困难的事情,我们将这五件事情做成了一个民调,变成了我们的五项选项,来看看民众这五件事情当中,哪一个最重要,哪一个最关键,哪一个最困难,结果没有想到600多人投票,相当踊跃。

90%就认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是最为困难,再来是教育经费占GDP的4%,但只占到3.6%,养老保险全覆盖3.3%,土地征收补偿立法1.9%,这么多事情当中,反而最容易的是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我们看看网民的流言,博友“自由媒体人XuJiajie”就认为,“基本上其他的问题都源自于收入分配不均”。而博友“孙炳军Baron”认为,“收入体制改革涉及到既得利益者阻力将最大”。

朱先生,您怎么看温总理提出这五件事情,这五件事情分别来说,它各自的重要性和影响在哪?而最重要,最关键、最困难的,你同不同意网民的留言或者网民的投票,认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是最困难的一件事?

公平正义:做好五件困难的事情

朱文晖:我是同意的,因为从刚才这个比例来看,一个是高比例,另外一个就是很踊跃,确实反应了这个社会的一个呼声,其实在两会前后,咱们做了那么多节目,我都强调一个观点。我认为以前有一种误区,说这个改革就是光强度效率,光强度去创造财富,而改善民生包括怎么去使用这个财富,怎么分配这个财富,怎么把这个钱用好,就不叫改革。

其实今天温总理讲的很好,这个收入分配体制,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这个也是改革,所以它虽然说是在公平、正义大的问题底下提出来,因为公平正义包括修改宪法、保障人权,有物权法,还有选举法,还有收容遣返条例的废除,还有农业税的取消,还有义务教育等等,还有社会保障的体系。

但是我想这些其实都是一个广义的改革,这个改革就是要强调效率的是前一节,强调公平正义的是后一节。我们之所以看到,就是在前30年当中,因为中国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面,所以首先是要把经济规模做大。

姜声扬:饼做大。

朱文晖:对,这个饼做大,然后到后面一部分,在饼做大的同时,要把这个饼分好,才能够进一步帮助它做的更大,其实大家都很清楚了,像刚才这个民调当中90.3%的人都说,这个收入分配其实是个最大的问题,但这里边也可想而知,包括我们在刚才那一部分,也是这段时间谈所谓的既得利益。

既得利益就是在做大这个饼当中,它把大那块给切走了,让大家拿不到那一块,同时因为利用它这种既得的权力,永久性的占有这一大块,你现在要改革就是要把这一块改下来。今年其实我们也是谈到,每届政府都有自己的工作,所以在这一届怎么把这些工作做好,而不是把它留给后人,是非常关键的。

姜声扬:只剩下一年了。

朱文晖:对,因为以前也做了很多事情,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有几个是硬骨头,比如说农村集体土地的征收补偿条例,因为我们都知道,在这十多年的房地产蓬勃发展当中,谁拿到了土地,谁会可以获得了最大的增值,而这个增值是有几方的利益来获得的,比如说地方政府,比如说发展商,当然还有怎么买的这个人。

但是最大的好处应该由谁来获得?理论上来讲,它应该是由这个土地的所有者,但是我们说集体用途的时候,它就变成国有性质,中间经过这一道之后,反而原来属于这个集体的人,他就获得不了最大的收益。其实这个关系到改革另外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改革到了核心的要素之后,我们说这个要素。

比如说资金,我们以前节目也讲过,资金的改革怎么样去推进,这个就是土地的改革,土地的改革它的收益一定要和原来的使用者,不说是所有者,是和它的使用者、承包者直接挂钩,让他可以比较大比例的,而不是小比例的,对这件事情有一个决策权,所以这件事情其实是相当难的,但是我们说如果你在这个时候做好了,以后就有一个很大的规范。

包括很多国家和地区,它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这个社会会不会稳,会不会在这个稳的过程当中,让更多的人去享受土地增值带来的好处,就在于这个地方怎么改,它是一个长治久安的事情。

城乡养老金的覆盖其实已经做了很多了,我想它关键的动力是国家的中央,另外就是跨省区的深化改革,比如说在沿海地区打工的,他回老家之后能不能给他转回去,这里面又涉及到既得利益,拨出的肯定不干,拨入了肯定特别希望这样。但是我想中央政府要有足够的决心,有一个比较合理的比例分配,这是可以做得到的。

还有连片的扶贫地区,这个主要也是靠中央,因为我在去年的时候,曾经有一个中西部连片少数民族地区,请我当他们的顾问,去看他们的地方,看完之后确实发现。第一个问题,是没有办法去实现自己的致富,因为他们以前也尝试过很多,但是后来发现走沿海地区或者一些城市郊区的这种道路是不行的,那个地方不具备工业化的条件,距离非常的边远,它必须要另辟蹊径,就是要符合中央的产业和生态的布局。

因为它那个地方之所以是不贫困地方,就是非常闭塞,其实自然风光非常好,你可能觉得发展旅游业为主,发展其他有特色的农业为主,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就发现一定是要中央的大力支持。比如说把基础设施给修好,包括道路怎么进入,包括里边的教育水平怎么提高,同时怎么移民,把他们有序的给移出来,同时把游客给带进去,这些就是连片地区的发展,我想中国还有几大片这样的地区,但是中央可以集中力量去攻坚。

还有4%的教育问题,我想慢慢已经开始做到了,但是这个问题我特别希望,我们把更多的资源投放到不发达地区,包括刚才说的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教育。像去年一年谈了很多校车的事故,我是不太建议都搞校车,因为校车非常贵,而且维修起来是笔非常大的开支,我倒是建议我们的贫困地区,去搞寄宿制的学校。

因为家里面很穷,让他从小在一个集体的生活当中,同时补贴大量的集中在这些地方,让他们住的比较安全,比较温暖,比较整洁的宿舍,有集体的意识,从小得到很好的照顾和教育。因为我小时候就是这么住出来的,我知道这个东西对我的一生是改变很大的,对农村的孩子可能改变会更加大。

我们讲了那么多,回到最后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应该是重中之重,但现在其实我们还没有见到这个方案,这个方案到底怎么进行改革,只是谈到了。比如说怎么增加中等收入的阶层,怎么限制垄断性行业和金融行业等等,但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如果说今年要突破的话,确实是有相当大的难度。

姜声扬:所以这五件事情,每一件事情都影响深远,在一年之内能不能做好,做的好就达到了长治久安的境界,我们也拭目以待,在这场记者会上,温总还被问及到中国国内房价调控的问题。稍后我们再请朱先生,就这个话题为我们分析,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收入分配体制 五件 朱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