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奥巴马就职演说多空话大话套话

2013年01月23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3年1月21日,奥巴马进行连任就职演说,这也标志着奥巴马正式开始了第二任期。时事评论员朱文晖认为,相比于首任就职演说,奥巴马第二任期的就职演说明显多空话、大话、套话,施政方针模糊。

凤凰卫视1月2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奥巴马就职演说多空话大话套话

朱文晖:我觉得奥巴马在第二任,就看到这个人明显是老了,头发也白了,女主播说他的眼袋也出来了。你就看到他和以前是不一样了。

姜声扬:人总会老。

朱文晖:对。小布什老的很快,就是干八年,确实不好干,其实最好就是干四年,但是每个人都想接着干第二任,干上之后就觉得这个很难。但第二个任期的就职演说,我们做直播,都希望他能够讲点好东西出来,结果你发现都是空话,都是大话和套话。讲自由、讲平等,美国的宪法等等,因为你看不到他施政的方向。为什么看不到施政的方向呢?他经过第一任期的妥协之后,因为他要连任,他把很多事情做到一半,其实把两边都得罪了,所以他只能往高了拔,把自己的讲话往高了拔。他不像刚接班的时候,他有很明确的方针。为什么很明确呢?因为他过去几年整个党在野,他痛定思痛,就想下面要怎么做,所以出一套方案,后来你发现这个方案给你做了四年之后,其实不是原来想的,也不是对给你投票的人承诺那样,或者怎么样,所以这个话就必须难讲,他只能往宪法,往美国精神方面,往美国梦,平等、自由往这方面去拔。

朱文晖:奥巴马连任 三个方面很关键

但是他有一个好处,就是他没有连任的压力了,没有连任的压力,他就要切实的去考虑,到底我若干年之后,比如说子女、历史学家怎么写,我觉得他有几个方面是很关键的。

第一个是撤军。他昨天一开篇就上来讲到了撤军,说十年的战争基本上要结束了,2003年打了两场仗,从伊拉克撤了,阿富汗也要撤。当然撤了之后,不管那个地方洪水滔天了,反正是他打的。

第二是经济,因为其实我们看到美国经济一定会复苏,而且复苏之后他的活力比原来还要强,在实体经济方面,比原来还要强。所以他昨天直接讲到,他有点想把这个归为他的功劳,当然在他任内,应该说凭心而论,没有垮,就算是有功劳,就算是比较大的功劳。因为以前的时候是垮过,垮了才有罗斯福的大功,假设胡佛没把它弄垮,把它给稳住了,就没有罗斯福那么大的历史上的地位。

当然我想更重要的就是他个人色彩很强的也有两个东西:一个就是医保,《医保法案》。我们知道民主党一直往前面去推,原来罗斯福的“新政”到杜鲁门的《就业法案》,再到肯尼迪和约翰逊的《民权法案》,再到他的《医保法案》,《医保法案》他强调平等,就是确实要在医保网以外那些人,要把他们纳入进来。但这里边动了很多的奶酪,比如说保险公司这些的奶酪,所以这个有争议。共和党在众议院老想对这个事情有所反弹,所以这个东西怎么给他确实保住,而且确实真正推行下去,这是很重要的。

姜声扬:还有呢?

朱文晖:然后是外交。他谈了全球的和平。外交我想他能够留下来很好的,对美国来说,就是亚太实现了强势的回归,在中美这种,我们刚才说新型大国关系的背景下边,他在中国的周围是赢得了一些支持,这样中国在战略上是很难受的。比如说日本、越南、菲律宾,如果他在中亚什么地方再搞一下,可能中国就更加难受了。所以这也就注定了在中美关系方面,我们在周围的议题上,在周围的一些争端上和美国要更多的去打交道。

但我们还关心一点。比如说中东的问题,他真的是让黑格做了国防部长,克里做了国务卿通过之后,他会不会在中东问题上有新的思路,在巴以和谈上有新的思路,我想这个也是我们值得看他想不想把这个作为他的遗产,因为克林顿促进巴以和谈,差一点点,但是他最后放弃了,他跑去北朝鲜,去攻那边去,结果那边也没搞成,这边也没搞成。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奥巴马 朱文晖 套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