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桑迪”风灾奥巴马得利 罗姆尼尴尬

2012年11月01日 09:5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罗姆尼就比较尴尬,因为他没有行政资源,他也没有办法去曝光,由于人家做的不错,你又不能去消费风灾,反而会得来一个反的后果,人家不来了,你也不能跑摇摆州去竞选,你天天在这边说你要怎么样,偏离风灾的主题去摇摆州,可能有的摇摆州并没有受到风灾的影响,但是你去做了之后,大家觉得你漠不关心那些受风景影响的灾民,所以他就显得比较尴尬。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次的风灾肯定就是一个所谓的十月惊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奥巴马的应对我想还是不错的,但是现在还没有到最终所以我们也看不到,但是你从现在民调来看,到今天为止的民调两人还是在一个焦灼的状态,总的民调普遍看起来罗姆尼可能领先一个百分点左右,但是这个摇摆州他并不能占到便宜,因为我们知道其实奥巴马差的票不多,他只要拿下俄亥俄州,再拿下两个州,他又十来个摇摆州,他拿到三四个州就铁定赢了。

凤凰卫视10月3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超级飓风桑迪席卷美东,破坏力由于电影情节,其政治破坏力现在也开始显现,新泽西州的共和党州长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强劲支持者克里斯蒂就公开赞扬现任的总统奥巴马在救灾工作上是做的非常的称职,而反观罗姆尼的选情现在处于相对的劣势,美国总统大选正在经历所谓的十月惊喜,大选的结果此刻是否已经可以铁齿断定,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朱先生,所谓的十月惊喜就是在美国大选11月接近尾声的之前的10月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件,导致选情的反牌,桑迪的出现,尤其现在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这番讲话是你花几百万公关费都买不回来的,所以你认为这个选情是否已经现在开始朝着奥巴马逆转。

朱文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奥巴还是有利的,因为风还没有真正过去,过去之后还有几天,很多地方进水,进水之后有没有发现更多的人需要救助,他们是不是能够得到救助,像纽约这样的大都市怎么样在最短的时期内去恢复一个正常的秩序和一个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如果你恢复正常的话大家就说你做的不错,如果你稍微慢的一点,大概可能会有人开始骂街,你到时候可能就会陷入一个被动,所以其实我们可以说从这个风登陆差不能到投票那一天,基本上就是这些事。

姜声扬:不会有更大的事情发生。

朱文晖:你得处理这些事情,可能到投票那天事情还未必处理得好,想想如果说地铁进水了,线路都被淹了,那天可能还不一定能够开通了。

姜声扬:但你说只有纽约而已。

朱文晖:整个东部地区都这样,东部地区是这样的话,你就不能够分身,你去摇摆州去再选举,奥巴马不能分身的话。

姜声扬:他的对手现在也不行。

朱文晖:对手就不能拿这个来消费他,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你应对得当,这个当权者用话语权,有这个行动权,有很多曝光率。甚至那些共和党执政的州长,出于各种原因也赞扬你,一个比如说你做的真好,你讲到奥巴马自己的电话给他了,说我24小时都开机了,你随时打电话找我,他真找他三次,所以奥巴马天天在指挥中心里面睡了一个多小时觉,而且是调动各方的资源来帮助,因为从那地方登陆。另外我们也考虑,新泽西州州长也要选举,到底是什么样的多,支持奥巴马的人多,还是支持罗姆尼的人多,如果支持奥巴马人多,他就不能够太得罪奥巴马的支持者,否则他可能会选不上,所以他讲这番话有不同的道理,但是正如你所说的,他肯定是给奥巴马加分了,他没有给罗姆尼加分。

这个时候罗姆尼就比较尴尬,因为他没有行政资源,他也没有办法去曝光,由于人家做的不错,你又不能去消费风灾,反而会得来一个反的后果,人家不来了,你也不能跑摇摆州去竞选,你天天在这边说你要怎么样,偏离风灾的主题去摇摆州,可能有的摇摆州并没有受到风灾的影响,但是你去做了之后,大家觉得你漠不关心那些受风景影响的灾民,所以他就显得比较尴尬。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次的风灾肯定就是一个所谓的十月惊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奥巴马的应对我想还是不错的,但是现在还没有到最终所以我们也看不到,但是你从现在民调来看,到今天为止的民调两人还是在一个焦灼的状态,总的民调普遍看起来罗姆尼可能领先一个百分点左右,但是这个摇摆州他并不能占到便宜,因为我们知道其实奥巴马差的票不多,他只要拿下俄亥俄州,再拿下两个州,他又十来个摇摆州,他拿到三四个州就铁定赢了。

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想大选整个就被搞乱了,就整个造势也好,但是我们也反过来再去往后看一下,美国其实受影响很大,因为今天评估说它可能会损失高达500亿美元之多,由于清理费用可能会达到300到400亿美元,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它比2005年卡特里娜还要少一些,但它这个情况不一样,因为卡特里娜是在南部,那个地方本身很穷,而且是一个入海的地方,河道常年就是高于这个地方的,所以他要清理的非常困难。这边相对经济比较发达,人口密度很高的东部地区,尤其是纽约这样的大都市,它对商业活动影响其实非常大,所以股市是从一八八几年以来,好像是休市连续两天,所以我们其实看到,比如说四米高的巨浪,真的从纽约过来,它就是电影里面情景就过来了。包括航空的影响,包括公共设施的影响,所以有评估讲,美国第四季度的经济GDP增长可能会少0.6个百分点,但是其实我们从经济角度来考虑应该是不会少的,因为灾后重建会增加很多开支,会增加很多GDP,举债是肯定的,我想无论是联邦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找了一个很好的理由去举债,去扩大开支,所以我的判断,它损失我们都知道,每一次灾害的损失都是最存量基本的损失,而在增量资本其实是会增加的,因为你要灾后重建就得花很多钱出去,所以其实对经济增长是一个正的贡献,所以这个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理解这次风灾。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奥巴马 朱文 风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