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奥巴马应尽快与习近平建立私人互动

2013年01月23日 09: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进入他第二个总统任期,未来的中美关系将何去何从,贸易战会否升级白热化,对台售武会否再掀波澜,希拉里在卸任之前就钓鱼岛表态,美国的立场对于已经相当敏感的中日关系又会添加多少的变数,中美在军事方面除了碰撞之外,能否有更进一步、更实际的军事合作的可能。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话题。时事评论员朱文晖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应该加强私人交往和互动。

凤凰卫视1月2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美互动需超越形式注重实质

朱文晖:基本上领导人的互访已经成为常态,不管两人之间有没有美国人最看重的叫私人关系,他都会去,甚至在做副手的时候都会去,他的副手也会来。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很好的形式,叫做“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从鲍尔森到财政部长的时候代表小布什总统,小布什也很重视这件事情,到了上一任,双方各出一位比较高级的官员,他那边是国务卿和财务部长,我们这边是副总理和国务委员来进行战略与经济的对话。在前期鲍尔森做的时候,他可能形式就等同于实质,而且确实鲍尔森比较有手段,因为当时美国国内压力很高,他怎么这个糊弄、那个糊弄,就把这个事给摆平了。

但其实我们看到,到了过去的几年,虽然对话还在继续,而且双方也有一些更好的,或者更多的各种形式,比如说双方的论坛也多了,州长论坛、省长论坛,还启动了青年的交流等等,但是我们看到很难找到一种实质性的突破。

反而我们在过去几年当中,打比方来说,如果说执行对华政策的团队是国务卿的话,我们要把30年数过来,你发现希拉里做国务卿这几年算是对中国不算友好的,不能说她最不友好,我们现在怎么去测那个“最”字,很难,但是她不能算友好的。特别是钓鱼岛这件事情上,已经明显发现她是偏袒日方的。

中美的经贸关系,吵吵闹闹,没有实质性的突破,虽然盖特纳他相对比较懂中国,但是他并没有解决问题,而是把这个问题可能会留给下一任的财政部长。但他上来之后我们不知道他会怎么样,因为他可能会更多的精力还耗费在跟国会打交道,预算等等这些方面。

唯一比较好的,就是稳定了台湾的关系。我们知道中美两国夹杂着台湾关系是非常敏感、复杂的。在陈水扁的时候,闹的是不可开交。我们从以后的展望来看,可能未来四年中美之间夹杂的就不是台湾了,因为台海已经比较和平了,很可能就是日本。日本正在取代十年前陈水扁在位的时候,那个时候的中美之间离间的作用。

奥巴马应与习近平尽快建立私人互动

在这种情况下,中美的元首,他们怎么样去建立更好的关系,去突破形式,在实质上更上一层楼。其实我注意到美国那边也有中国问题专家提出来,说奥巴马应该尽快来中国访问,访问之后就一些事情进行深入探讨,特别是要和习近平建立比较好的私人互动。恢复到邓小平时期的那么一种互动,我想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当然奥巴马现在上台之后,他内政外交其实是焦头烂额,他也未必有空,或者他也未必有兴趣来促进中美关系。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奥巴马 习近平 朱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