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市场经济是条不归路 开弓没有回头箭

2012年12月07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是中国1982年颁布的宪法实施30周年之际,同时也是一个巧合,1912年的时候,当时辛亥革命一周年后,孙中山领导的中华民国临时政府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到今年正好是100周年。

凤凰卫视12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时事评论员):正好今年2012年,我们说是中国当时1982年这部迄今为止中华人民共和国最稳定的一部宪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同时,2012年正好也是个巧合,1912年的时候,当时辛亥革命一周年之后,孙中山他们公布了一个当时的辛亥革命之后的中华民国领导人公布了一部叫《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到现在正好100周年。

如果说我们去回顾中国的立宪进程,坦率地讲在清末,当时慈禧太后清末这十年有一个清末新政,他们已经认识到当时中国这样腐朽的封建制度是无法维持下去的,他们已经开始去努力的去考察,包括欧洲、英国、美国等等这些先进国家在内的他的整个成功之道,然后他们发现其实一个国家真正的成功,不光在于它的工业化、城市化,不光在它的物质现代化,同时也包括它的政治框架的现代化,而政治框架现代化就有两个,一个是民主,一个是新政。民主是手段,以选举为特征的民主,选出自己的最高领导人,而真正保证无论这个选举过程的平稳还是未来执政的长期的长治久安是宪政,所有的政党,所有的个人,所有的团体,所有的经济,社会全都是最高,所有组合起来,中国以前的我们的古书里面称之为宪法,所以这个在清末当时的领导人,虽然历史没有给他们太多的机会,我们今天不谈历史,后来有了辛亥革命,但是辛亥革命之后的领导人,依然捡起了宪政治国的这么一种,可以说这么一种他们的经验,他们的一种传家宝,所以在1912年的时候,当时有一个《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但是我们看看中国现代化100年,到现在辛亥革命100年之后,我们看看其实走得很成功,物质层面上走得很成功,要不然我们就不会有改革开放30年如此的成功,物质现代化、经济现代化包括军事现代化,国力迅速的延伸,在经济和制度层面上,还是有很多摸索的空间,就到底如何使真正的物质现代化长治久安。我一直说一个政治框架非常重要,像今天我们在这儿做节目,我们知道我们可以做一个非常好的节目,可以是思想的盛宴,可以是一个学术的殿堂,它有条件的,什么条件?就是我们必须要有这个房子,这个房子是防震、是防雨的,这个房子是有空调的,是有空气的,这个房子是有灯光的,同时我们知道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个房子结实的话,我们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只要你我依然健在,我们还可以回到这个地方,依然进行我们一场思想的盛宴,学术的殿堂的思想交流,这就是框架。

如果没有这个框架,可能我们今天我们再好的思想盛宴,它都是偶然的,说不定一颗炸弹就会下来了,我们就没了,说不定一个地震我们就没了,说不定一阵暴雨下来,就会影响我们的节目的质量。

蒋晓峰:您是说制度建设的重要性。

邱震海:所以整个的制度和政治的框架,它是保证物质现代化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说我们做节目是物质现代化,那么整个房子就是一个政治上的框架。从西方现代化的经验上来说,就是民主,尤其是宪政,当然民主有很多民主,有以选举为特征的民主。现在我们东方包括这次中共十八大把协商民主提高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意识上,这个我们当然都可以讨论的,但是宪政至少是过去500年,在西方现代化历史上已经被证明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当然东方我们可以继续去探讨我们这个房子是什么样子的,但是有些数学题是不需要重新再去验证的,1+1就是等于2,没有必要我再去证明一下1+1就是等于2,但是我们未来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去创造,所以这个100年,中国人走得很辛苦,在物质层面走得很辛苦,也走得很成功,部分地完成了使命,物质、军事、国力的现代化,但是部分还在继续摸索。

从立宪这个进程上来看,我们看到1912年当时中华民国这个临时约法开始出来之后,当时的辛亥革命之后的一代民国领导人,就是共和体制下的领导人,他们已经认识到用通过立宪整合来建国、来治国。但是非常不幸的是由于中国整个的军阀混战,由于中国许多其他的问题,用我的概念上来说,就是中国我们这个民族,古老的民族缺乏思想启蒙的进程。

所以任何立宪的进程,任何一种温和的改良的进程,都会被迅速的被激进的革命所打败,所打破。

所以后来你看无论是军阀混战还是民国,后来陷入一些混乱,然后非常迅速地我们就进入了革命的进程,我们从原来的宪政治国,立宪救国,非常迅速的进入到了革命救国,这革命救国一晃又是几十年过去,一直到1978年之后,邓小平重新开启改革开放,我们再开始了重新的和平的救国的进程。

改革开放30年或者34年到现在,非常成功,物质层面非常成功等等非常成功,但是现在我们又回到了当时100年前的原点,我们又开始面临一个房子在哪,我们这个防雨、防震,我们这个空气新鲜的房子,而且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房子到底在哪里。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邱震海 归路 市场经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