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网友多数不理性 武力夺取钓鱼岛不现实

2012年09月12日 16:1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虽然大部分网友认为中日应放弃谈判,选择对抗。但就其问题的全方位思考的话,钓鱼岛问题还是要放在长远和大局中去考虑,归根结底:目前还不具备通过武力一劳永逸的实力。

凤凰卫视9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钓鱼岛的危机会是一个长期的一个博弈,究竟在短期之内我们可能有什么样的结果,有什么样的反制措施,在这边我们请导播出图,我们再将昨天的一个民意调查,我们在这边再看看,已有六万多人投票,将近90%人认为还是要和日本全面开战,和日本继续外交协商的只占1.1%,所有选项里面最低的就是谈判桌,民间是不想要再跟日本谈下去了,断绝了外交关系5%,变卖日本所有国债或者是接受既定事实都有2.2%,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再和日本谈下去。

邱先生您怎么看,您认为这个博弈可能有什么样的结果,首先双方在这个计划当中的上限和下限具体是什么?

钓鱼岛危机:博弈的可能结果
  
    邱震海:这是非常好的问题,首先我认为,我从个人来说,我是不认同这个民意调查结果的,我认为可能六万多的网民显然是情绪激动化的,恰恰目前这种双方的毫无退路之下,中方也没有退路,日方也没有退路,双方只能是剑拔弩张,甚至是一触即发,双方的目的是要最后能够谈。中方要逼日方来谈,要逼日方最前沿放弃一些东西,因为日本的蛮横已经到了这么个程度。

第一日本的蛮横已经到了完全否认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是有争议的,它认为是没有争议的,我不跟你谈,哪怕这次没有钓鱼岛国有化争执的话,日本的这种立场也是令中方难以接受的。坦率的讲,如果说你日本方面说这个我们是有争议的,我们是可以谈的话,我们大家坐下来好好谈,甚至如何共同开发,实际拥有等等,这个中方从中国政府和老百姓的气,用通俗的话来说气还不会那么气。

从日本方面来说同样也是如此,所以这个双方最后的一个博弈结果恰恰是要把日方拉回来进行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所以我认为这是中方的一个实际的无可奈何的举措,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看样子也只能是这样。无非是第一在钓鱼岛的前沿使局势不断的紧张,不断的激化,请允许我用紧张和激化,因为这个表面上看就是日方立场上也许是中国主动挑衅,但是从中方立场上,中方是被迫亮剑,被迫出剑,而且是要使钓鱼岛问题国际化,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日之间在钓鱼岛问题至少是有争议的,只有这样的话,而且在前沿制造一些紧张局势,这样的话中国人有句话嘛,叫置于死地而后生,只有置于死地,然后最后的目的不是为了死,置于死地最后的目的是为了生。

所以我认为这个上限,你看中国方面的上限,我想应该不是夺岛,任何一个理性、务实、清醒的中国的战略思考者都会认为中国方面在中短期之内,要完全拿回或者夺回钓鱼岛,应该是不是很现实的问题。

同时从现实层面来看,这次博弈的结果是要让日本政府完全撤销它的国有化计划吗?坦率的讲也比较难。

姜声扬:今天已经做了。

邱震海:已经签的,一个经济行为也好,或者阴谋、阳谋也好,中国方面无论用再大的努力都难以使它改变这个举动,但是中国方面必须使日本要放弃中日之间钓鱼岛问题是没有主权争议的,而且在目前实际的冲撞的过程当中,使日本至少在钓鱼岛的前沿它的警戒也好,它的蛮横措施也好,有所松懈,有所退让,我认为这是最近一段时间,未来一段时间应该也可以达到的一个效果。

那么下限是什么呢?下限从刚才我们很多网友朋友们说的,大家非常希望未来一段时间全面开战,我认为其实从中日双方来说,其实内心都没有做好真正开战的准备,而且也不值得开战,中日之间不值得为这么一个钓鱼岛开战,因为无论是中国未来长期的一个崛起,还是日本方面它的这么一个正在衰败,但是同时经济上还是继续部分依赖中国也好,或者依赖整个地区形势也好,也没有做好开战的准备,也不值得开战。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我觉得未来中日之间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但是双方必须通过这么一个危机来亮明一定的底线。无论是外交的需要还是内政的需要,都是需要的。

非常坦率的讲,在中国方面最近内政上的一些需求,包括中国外交,周边局势面临着众多的挑战,面临美国的挑战,面临日本的挑战,面临着菲律宾的挑战,面临很多南海问题的挑战,日本方面坦率的讲在钓鱼岛问题上也是想测试一下中国的底线,如果中国这次在国有化的问题上继续退让,默不作声,那不但是实际上就认可了你对钓鱼岛的占有,而且也会引起中国国内老百姓巨大的不满,而且也会给未来中国处理南海问题,中国处理其他周边的局势造成一个非常负面的一个坏的示范效果。

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中方真的是被逼到死角,无奈的出招,但是一出招最后划定领海基线这个方案,我认为从它的计谋和最后实际效果来说,是棋高一着,显胜一筹,因为它比日本的国有化其实是更加高明的举动。当然从实际未来的效果上也相对会比较危险,因为这取决于双方最后的冲撞,在最前沿是如何冲撞的。所以最后还是要看未来几天、几周乃至未来几个月双方在最前沿到底是会不会,如何产生冲撞,我相信未来冲撞是难以避免的,但是人都是这样,置于死地而后生,冲撞的一定程度,也许大家认清双方最后的底线是什么,会回到谈判桌上。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邱震海 网友 武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