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习近平开创“习式风格”

2012年11月17日 12: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一中全会之后的中外媒体记者会上,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他的演讲稿和演讲风格至今仍然让人们是津津乐道,究竟当中反映出一个什么样的习式风格,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浩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凤凰卫视11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郑先生,虽然现在来谈这个话题可能有一点言之尚早,但是不妨碍我们做一些有趣的观察,纵观习近平在过去一些公开场合上的一些表现,以及昨天在一中全会之后的会见中外媒体记者会上发表这样的演讲,你会如何形容习式风格?

郑浩:现在谈习式风格当然是尚早,因为刚刚中共最高核心领导层完成了权力的交接,中国开始进入到习李时代,现在来谈习式风格确实是比较早,但是之所以要点出话题,其实我们看出了一些端倪,也就是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从八十年代习近平开始主政福州市,进入到九十年代在福建市做主要的负责人,又到2000年的时候开始主政浙江,随后又到上海,这一段相当漫长的时期,其实习近平工作的作风,各界对他的评价,其实我们已经看出来,习近平有自己的一些独特的风格,我们把它姑且叫做习式风格。习式风格在昨天展现的非常的完美,特别是在昨天的中外记者会上,他发表的一个非常简短的讲话,大家都在预估,未来他作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恐怕这种风格会贯穿到他未来的五年十年的工作当中去,这个讲话发表之后,实际上也得到了各界,也包括外国媒体高度的评价。

大家都用了很多的词、诚恳、务实、平实,非常的坚定,非常的淡定,用了老百姓的话来阐述了一些非常的重要的道理,这些执政的理念,通过短短的一个演讲当中,让老百姓听了非常的舒服,也完全能够理解,完全没有那些官话或者是字眼。所以他的讲话得到了各界的高度的评价,我们来看习式风格,习式风格其实应该说也不是很准确,但是我们还是把它浓缩在或者概括起来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做事的风格,其实我们看到在过去习近平在做地方领导的时候,他非常的务实,非常的脚踏实地,解决了许多非常棘手的问题,这个是跟他个人特殊的经历有关系,媒体或者是一些评论员都把他归结为在过去。比方说他曾经上山下乡,当过知青,在最贫困的地区接触过老百姓,深知老百姓的疾苦,深知人民的需求,于是乎他就养成了这样一种脚踏实地,非常朴实工作的作风。

所以他的工作作风,做事的作风表现在沉稳、务实方面。这样的一种特殊的经历,当然确实是对他的个人的成长,也对他未来担任大任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知道那个年代是一个动荡的年代,是一个暴风骤雨式的,几乎是天天搞阶级斗争,以阶级斗争为纲那么一个时代,但是在那个时代受过历练,受过熏陶的人,他们会有一种独特的性格。首先他们是不会再向往那样的一个时代,尽管那个时代给他们留下了一个非常深刻的烙印,尽管他们也从那个时代得到了锻炼,那个时代给他们的丰富的一些经历,人生观,都是一些非常独特的。你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当然就不知道那个年代那种辛苦,以至于未来的这种生活上的改变,命运上的改变是那么样的一个珍贵。所以他在那个阶段受过那样的一种历练会形成一种独特的世界观,而这种独特的世界观,其实在未来的工作当中会体现出来。

比方说我昨天也讲到,他在做事的时候,他可能就会带着感情去做,因为他受过苦,这个很简单,他吃过苦,他也知道老百姓的苦,未来他在工作的时候就会处处的想到老百姓的根本的利益,想到老百姓的疾苦来帮助他们,来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昨天他在讲话当中用的最多就是责任和人民。我昨天也讲到,大量到讲到了人民的一些愿望,也把人民的一些愿望有作为自己或者是党领导核心未来奋斗的目标,这个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如果他没有这样经历的话,他很难去做到或者说出这样的一些话来,因此他未来的工作当中,我们看到他会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一个基本的出发点,带着感情去做事情,所以做事的风格形成了习式风格重要的一个部分。

还有一个就是文风,文风我们看到其实在过去很多的时候我们听到习近平讲话都是非常的平和,非常的平实,非常的朴实,非常的朴素,尽量的会用一些老百姓都能够听得懂一些的话,甚至有一些用了一些非常通俗的话来和老百姓进行沟通,来表达一些非常高深的理念。昨天十几分钟的讲话当中也用了很多老百姓一听就明白的话,比方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等等这些形容词,非常生动形象的形容。还有他讲到,比方说老百姓需要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孩子们也需要更好的未来等等,这些都是老百姓一听就明白的,你讲了很多的大道理或者是一些高深的理论,老百姓不是说不懂,但是老百姓可能比较费解,或者说你讲了这么半天不如其实做一两件事给我看。

当然他的这种表述也反映出他的文风上面采用的是一种和过去与众不同的方式,在未来我们看到可能更多的机会听到习近平公开的讲话或者政治的报告,也可能会采取这样一种文风。当然这种文风的话对那些写手,经常写报告的那些人也是一种考验,因为你写惯了那种套路式的,官样的文章的话,你可能给习近平也报告也讲话可能就比较难一点,所以这个文风的改变也是习式风格重要的组织部分。无论怎么样,习近平未来五年十年到底怎么样去走?他会交出一个怎样的答卷,老百姓都在看,国家再看,民族也在看,外国也在看。

姜声扬:他这份演讲稿当中,你刚刚提到很多责任、努力、人民等等这些关健词,但其实有个关健词他也提到,似乎大家还并没有特别留意,也是两个字改革,改革就应该怎么改?

针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发表的演讲当中哪些部分或哪些关健词让大家印象最深刻?这边做了一个简单的民调,略微摘取演讲当中的一些我们认为让大家印象深刻的地方,刚才稍早前郑浩先生提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大部分大家都记得70.1%,接下来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4.2%,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或者其他都有,其中有一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这当中习近平也有提到,这个话题我们就请郑先生做分析。因为说到改革大家都明白改革的重要性,改革的层次也很多,有政治体制上的改革,有经济体制上的改革等等,所以您对于接下来五年十年新的领导班子,他们对改革您会如何定义?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习近平 风格 记者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