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奥巴马的连任之路将困难重重

2012年11月08日 09: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可能往后我想未来四年这种政策还会有,包括我们很关心的一些其他的经贸方面的问题,因为他就不停的找这些问题,他虽然不像罗姆尼那样搞一得大的关系,什么汇率操控国,但是他会找很细,让你很痛的地方来咬你一口,咬你一下就跳起来。

凤凰卫视11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奥巴马连任成功,但接下来四年对奥巴马来说肯定不会平坦,内政外交都困难重重,倘若四年前的美国是百废待兴,今天的美国一样充满挑战,美国未来能否如同奥巴马在胜选感言的第一句话当中所提到的,美国此刻正向一个更完美的联邦前进,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来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朱先生,奥巴马这次胜选,并不像四年前那样旋风式的获选,大票数的获选,而是让人捏一把冷汗,今天他虽然连任成功,没有连任的包袱,但是有人说从今天开始未来的美国将比四年前更加的分裂,更加的被撕裂,所以奥巴马的获奖感言还提到说,从今天起美国不分蓝州不分红州,而只是剩下一个团结的美利坚共和国,你认为他做得到吗?未来的美国走向将如何?请您跟我们做解读?

朱文晖:我想这里面可以用几个词来形容这次选举,第一个叫做有惊无险,因为其实在第一轮辩论之前奥巴马是人气比较高的,看好度也很高,但第一轮辩论之后,被罗姆尼抓住了经济问题,加上他应对不充分,整个一个无精打采的形象,他声势一下就被赶上来了,但是最后其实还是有惊无险,因为你看到最后选举的时候,看摇摆州的时候,罗姆尼基本上90%摇摆州拿下来才能够赢,后来发现其实是不可能的,大部分的摇摆州还是归到了奥巴马囊中,这里边可能有一定的飓风帮他的忙的因素,但是我想就算没有十月惊奇这个飓风奥巴马也可能会照样拿下这些摇摆州,但是未来四年怎么办是另外一个词叫做举步维艰。而且,美国的蓝红分裂照样还会继续下去,其实蓝红的分裂不是这次才分裂,从2004年就分裂的比较厉害,到2008年,因为大难当头大家顾不上分裂了,因为当时是金融海啸,铺天盖地的金融海啸而来,都人心皇皇,不知道下面该怎么办?所以奥巴马就上来了,我们现在就看已经变了四年其实没有变出太多的东西来,但是他变了一个东西,众议院老跟他打架,就变了全国医保的法案,这个医保法案可以是秉承了民主党执政的理念,走到一个最高峰。

姜声扬:但是医保法案的内容并没有像奥巴马一开始所设计的那样那么好,他出了很多的折中方案。

朱文晖:因为那是不可能做到那个的,而且当时还是民主党在国会占了一定优势的时候通过的,所以国会中期选举翻了盘之后,众议院老往回头打,最后打到最高法院去,但是这个其实我们就可以看到,这次选举奥巴马是胜了,是连任了,但是众议院照样还是落到了共和党的手上,但他们有相对简单的多数票,因为众议院在预算方面是很有决定权的,所以为了他一系列施政,比如说财政悬崖的问题,减税的问题,国防开支的问题等等,他都要和众议院来打交道,但是现在比较好的一点,就是参议院基本是保住了,而且保住之后,他有行政部门和参议院就对重要人士的任命是参议院在任命的,比如说部长、大使,包括伯南克,他也保住了,因为罗姆尼明确说,他一旦上台他就不要伯南克干。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聚焦在以后,奥巴马和众议院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关系,和共和党下一代要出来的领袖人物是个什么关系。

姜声扬:这就是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过去四年,我们看到似乎奥巴马和众议院这些,尤其是共和党这些人几乎有一种很不屑于跟他们谈,不屑于跟他们交涉的一个情况,所以导致白宫和国会的关系越来越差,他说他在这次胜选当中,他要能够团结各方的利益你能在他过去的记录来说,他能够在下一个四年当中改变或者改变好和国会的关系吗?

朱文晖:我想和众议院的关系是很难改的,因为众议员的眼睛不是向上看,不是向总统看的,他是向下看的,看他的选区,他的选区是相对比较小,所以我印象很深,当时我在美国的时候我们听一个众议员专门来讲,现在众议员和三十年前是什么区别?三十年前的众议员就很轻松,待在华盛顿就行了,现在他们只有开会头天晚上从选区里面飞回来,开完会之后就马上回选区去了,所以天天要听选民的意见,而且是两年一选,非常残酷,所以你稍微不小心就被选下去了,而且这个选区的内部的同质性越强,而且功能越单一,所以他对的总是这一批的选民,其实在这次奥巴马为什么说选的时候那么难,就和男性的白人有直接的关系,因为你看最后的投票,男性白人是输给罗姆尼输很多的,虽然在少数族裔,妇女都已经赢了,但是在男性白人输了很多。

而且我们知道在很多选区,男性白人是相对集中的,他们的代言人就是这些众议员,另外一个就说,这些白人认为,他们代表的是美国的主流价值观,比如说自由竞争、比如说市场的充分竞争,让富有就是该有钱,政府稍微要小一点,不要搞这搞那的,所以这样他未来施政方面肯定会受到众议院很多方面的阻挠,双方在这个方面我很爆发一些冲突也是在所难免的,所以我们现在就可以判断,像一些重大问题,比如说财政悬崖马上就要解决,恐怕到时候很难解决,比如说他想废除那些免税的优惠,小布什制定了,现在看来可能也会有很大的问题,所以这些问题都是他马上就要面对的,当然他可能还会改组内阁,因为也是论功行赏,好多人没做过部长的做完了,现在换一批人做,因为他有个成全,就是一个几年之后,可能这些人再回来,所以让很多人要有新的经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奥巴马 朱文 困难重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