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超规格对待西哈努克有公关目的

2012年10月18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超规格对待西哈努克,寓意何在?仅仅是对中国老朋友的深情送别吗?未来中国和柬埔寨的关系又会有怎样的走势呢?

凤凰卫视10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方对于西哈努克这样的超规格,您刚刚形容超规格的这样一个送行,当然除了道义、情感上,中国的老朋友等等原因之外,我们必须要在这个节目当中从一个政治现实的角度去考量,中国政府这样做和当今现在中国和周边关系来说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尤其是我们记得稍早前,在柬埔寨做了东道主来举办东盟峰会上,就当时因为南海行为准则等等,柬埔寨也发挥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作为这样一个超规格的动作,您认为未来中国和柬埔寨的关系,在过去是一个什么关系,在未来中柬之间的关系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

杜平(时事评论员):从事件上做出政治分析之前还是要强调一下,中国方面对西哈努克这样的待遇,实际上就是从国家本身来讲或者从人的角度来讲都是一种比较自然的体现,也就是人之常情的事情,从国家的角度来讲,事实上也是个人道主义,这是比较广泛意义上的,从双边关系上来讲就更加密切,更应该这么做。

从现实政治来讲,我个人觉得,首先对西哈努克做出的那么高规格的尊重,实际上是给活人看的,首先让柬埔寨的王室得到尊重,尊重已故的人,就是对他的后人一种尊重这个角度。

另外一方面,尊重国家的前国王就是对政府的尊重,现在政府不管怎么样,就是你国家的元首。从广泛的角度来讲尊重你的国王也就是尊重你的人民,因为说实话在柬埔寨西哈努克在他们的人民当中所得到的尊崇是非常的深厚,对他的爱戴应该是非常深厚的,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事情,所以中国方面做的这个事情,实质上就是传达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我尊重王室,我希望跟你的王室继续保持一个比较密切的关系,我希望跟双方的政府之间的关系还会更好,希望柬埔寨的人民能够看到中国政府怎么样高规格的对待你的前国王,跟你们的感情,跟你们的感受是一模一样的,这就达成多重的目的,公关的目的,国际关系,双边关系等等方面的意义都很存在。

但是刚才你提到一点很重要,洪森政府对中国在各方面的配合,包括在东南亚峰会上给中国做出了努力,维护双边关系所做出的一些努力,还有在包括遣返罪犯等等方面给中国的一些合作都是非常好,我是觉得中国在这方面做这些努力,就是今天做出这些努力实际上间接的也是对他一个报答,也就是说柬埔寨给中国的做的事情中国不会忘记,当然也希望中国为柬埔寨做的事情对方也不要忘记,也就是这个意思,所以这是双边的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讲一方面是结束了过去,另外一方面希望能够开拓更好的未来。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哈努克 杜平 公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