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缺席IMF年会 用行动巧妙宣示主权

2012年10月11日 10:2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继四大国有银行行长缺席日本IMF秋季年会后,已经确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将不会出席IMF和世界银行2012秋季年会。财政部长谢旭人也被证实将缺席。

凤凰卫视10月1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总编辑关注点

中国通过IMF年会间接宣示主权立场

杜平:日本所提出的所谓的妥协的这种建议,我觉得搞这个文字游戏好像是可以欺骗中国,应该中国是不可能接受,任何一个文字的游戏对中国来讲都是没有用的,所以日本要坚持他的立场的话还是需要,如果要改善跟中国之间的关系的话,不只是搞这种文字的游戏,这种文字的游戏是不可能继续的骗取中国人的这种信任,所以在钓鱼岛问题上必须要作出实质性的让步。

否则的话,你看他要坚持,坚持能多久,那么另外一方面讲的,觉得中国的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拒绝参加这个在日本举行的IMF的年会,这个事情该怎么看呢?首先就是这当然是个年会,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那么中方过去都是央行行长财政部长都出席,双双出席的,但是这次在日本举行就是不出席,就是因为跟钓鱼岛问题有关系。

为什么要会做出这样的举动?我是觉得第一个就是日本要再次发出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也就是说在双边关系问题上,由于钓鱼岛的问题中方还会继续采取坚硬的立场或者坚决的立场,另外一方面,凡是在涉及到这个日本的一些国际场合,中方都不予给予合作,也就是说不愿意给你做任何一个做垫背的工作,或者是捧场的工作,那么这样当然就是日本方面必须要清楚的认识到,中方确实是不会再继续的根据他所想象的那样作出任何一个让步。

第二个,就是在国际社会,对国际社会发出的信号,也就是说在日本,由于在钓鱼岛问题上这种行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国际的合作都受到影响,说明什么问题?一个是在东北亚地区,在东北亚地区的和平问题上日本是个和平的破坏者,在国际金融合作方面日本是一个阻碍者,然后在其他的国际合作方面日本还是有可能成为一个破坏者,所以在这方面对中国来讲,应该是这次抓的还是不错,因为如果说在这样一个国际场合中,除了在联合国大会上,刚刚闭幕的联合国大会上,双方钓鱼岛问题发表针锋相对的,针锋相对的言词之外,在这样的场合中方这个以行动来显示自己在钓鱼岛问题的立场是个非常,比较巧妙的,而且是非常好的一个做法。

也就是说中方的两位高官不出席这样的活动,在国际媒体上受到的反映非常多,而且各个媒体报道分析都会指出来,说这是因为钓鱼岛问题发生这样的争执,使得中方不愿意出席这样的会议,使得中方宁可就在这个问题上,就是说不参加这样的会议来对日本表示不满,或者抗议,那么这个就比外交部发言人讲100遍的那种话要好的多,而且他的行动本身就是有力量的,所以我觉得这方面做的应该是不错的,将来可能还会继续采取同样的立场。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IMF 杜平 年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