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日“夺岛”军演不足以令中国害怕

2012年10月15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美两国将于11月在冲绳举行联合夺岛演习,这是日美首次在日本国内离岛举行以收复岛屿为假定任务的联合演习。尽管两国政府称“不针对特定国家”,但在敏感时间、敏感地点举行此类演习,以钓鱼岛为假想对象的用意相当明显。

凤凰卫视10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刚刚也提到说其实即将在下个月,日美双方要在冲绳的一个无人岛上进行联合夺岛的演习,讲到“夺岛”这个词非常敏感,您认为中日关系在下个月,就是这个演习结束之后会不会有新的一个变数?

杜平(时事评论员):我觉得日本拉着美国搞这样的夺岛的演习,另外一方面美国当然也希望既然日本需要我,那我就跟你配合一下,为什么这样子做呢?因为美国在日本的驻军一直受到日本民众的反对,长期以来都是这样的。所以他既然能够为日本扮演这样的角色,也就是对日本的一个贡献,对民众做出一个说明,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存在还是有用的,对你们是有利的。所以也是双方的需要,但是美日之间的军事演习,我是觉得它也只是一个演习而已,他不可能对钓鱼岛的局势起到一个决定性的作用,不可能的。他只是一个耀武扬威的一个方式,不可能是对钓鱼岛的争端解决目前的状况,使得日本就会重新站在主导的地位,站在上风,就会让中国感到害怕,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觉得日本在做很多很多的无用工夫,这个无用工夫对他们来讲是觉得很有用的,包括在各种的国际场合重申他们的立场,然后跟美国搞这些军事演习等等,这些的工夫从他们自己本身来讲,好像是给中国一个心理上的压力,实际上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对这些所有的问题已经有所准备,已经知道他们肯定这么做,当然也知道它的价值所在,就是对钓鱼岛直接的价值基本上没有的,只不过在心理上,在国际外交上面好像对中国构成一个攻势,或者是孤立中国等等。

实际上在目前的状况之下,就说明了日本在这个问题上还是比较心虚,他只能通过这样的途径,这样的方式来表现他自己很强势,如果你真的有意图,很有自信的跟中国谈钓鱼岛问题的话,那你就跟双边,跟中国谈就可以了,为什么还搞这些小动作呢?

所以,在整个钓鱼岛的政治当中,为什么过去一个月时间里面,不断的在升级,不断的在升级,就是跟野田政府,在处理外交方面,特别是处理跟中国之间的关系方面缺少经验,或者是过于自大,或者是根本就没有任何外交智慧,这个在日本的政坛上已经引起了很多批评,包括现在为止,哪怕是中日的钓鱼岛主权问题上,有很大的争执,包括日本的一些报纸,当然也是站在他们政府的立场上,但是在钓鱼岛问题上,很多冷静分析的时候,都有一些舆论,一些观点慢慢的出来。

也就是说在自民党执政的时候,钓鱼岛的问题处理的还是不错的,双方都还是比较自我约束,哪怕是有登岛的中国保钓船到那边去,基本上没有像野田政府那样,就是把他拘捕然后带到日本本土,这就说明使得钓鱼岛争执日益激化的一个主要的原因,他们都认为野田政府处理这个问题的方式上,对中国的态度上面确实不是很正确的。那么下一届政府会怎么样,我们不知道,但是从目前来讲,现在的政府还没有退下来,他把这个问题如果搞的越来越激化的话,肯定会使得下一届政府还会接过来,用这种对抗的方式,至少在刚刚上台之初,来跟中国进行作对,使得整个大家都没有任何好处,对日本来讲可能好处应该是没有。

从这一个月时间里面已经看得出来,从经济贸易方面,日本的损失还是比较大,最近这几天,西方的媒体,不只是中国的媒体,不只是日本的媒体,西方的媒体也是关注这个事情,就是日本在中国的汽车销量骤然下降,都是他们的损失,当然这个损失对中国的员工来讲也是一个损失,但是问题就是他们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就是你少了一个很大的市场,难道你要永远要失去这个市场吗?应该是不会的。

所以,这样的局面首相从日本要做出让步,因为这个事情是日本造成的,是日本因为国有化等等一系列的行动造成的。所以日本方面必须首先做出退让,然后中国才有可能在目前的状况之下,考虑是不是接受日本的立场,如果日本还是得寸进尺,还是要对中国显示出好像他是很强硬的姿态,那么对钓鱼岛的问题还会继续的持续下去,还会继续的激化,甚至还有可能。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夺岛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