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盟因南海问题产生分歧 中国占得上风

2012年07月14日 16:1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东盟外长会议今天在柬埔寨的金边落幕,由于菲律宾所提出的南海问题议题没有获得认可,所以这次的会议结束的时候并没有发表一份联合声明,是45年来的第一次,这说明东盟内部就相关的议题,特别是南海议题方面有相当大的分歧,很多国家都支持中国的立场,这个可能不是随便说的,我是想解说你很多国家所有的很多国家应该不只是一两个了,肯定还是不止一两个国家来支持中国,所以这方面中国应该是在外交上应该是成功的。

凤凰卫视7月1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东盟外长会议今天在柬埔寨的金边落幕,由于菲律宾所提出的南海问题议题没有获得认可,所以这次的会议结束的时候并没有发表一份联合声明,是45年来的第一次,这说明东盟内部就相关的议题,特别是南海议题方面有相当大的分歧,那详情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继续为我们做分析,杜先生,我们关注到45年来东盟外长会议第一次没有发表任何的联合声明,那主要原因请问是南海问题南海行为准则吗?还是其他的原因?这10个成员国之间就这个议题主要的分歧是什么?

东盟因南海分裂中国新策略见效

杜平:这次是在东盟是1967年成立的,现在45周年,第一次在外长会议上没有发表一个最后的声明,他就是说菲律宾方面已经表示说很遗憾,什么原因,应该菲律宾自己找他的原因,而不是说你从其他国家找原因,菲律宾的原因在什么地方呢,就他就是在于希望在最后的声明当中提两点,就是说比较争议最大的,就是在内部,就不只是跟中国方面很反对,就是在东盟内部意见都很大的,一个就是他提黄岩岛的问题,就是最近从4月份开始的,中菲两国在黄岩岛方面。

姜声扬:对峙。

杜平:对峙事件,他要表的态,也就是说让10个国家一起就过去已经发生的这个事情进一个表态。

姜声扬:什么样的表态?

杜平:意思就是说要站在菲律宾这一边,肯定要是针对中国的,所以当时其他的国家肯定不同意,肯定不同意,因为这个用印尼的外长来讲就是我们这个会议当然不是说不讨论南海问题,而是说要谈南海的未来,而不是说谈过去,对过去发生的事情我们没办法拿立场拿观点,拿不出一个正式的观点,你就说你对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争执你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你怎么样表述。

姜声扬:但问题是南海问题黄岩岛的问题方面中菲事件现在只是暂时平息,还没有结束,还可能是个未来的话题。

杜平:还是个未来的话题,就是怎么样来解决,不是说针对双边的,就说中国和菲律宾之间双边的问题来大家一起做一个多边的问题来讨论,这个是其他国家不太愿意的,这也是中国所坚持的一个立场,也就是说反对多边方式讨论这个问题,第二个就是多边和中国,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声明当中就他提到黄岩岛的问题,或者说希望就是说中国和菲律宾应该怎么样怎么样的话,那就意味着什么呢,就是说这个黄岩岛的争执海上的争执就是说不是双边的问题了,就是一个多边的问题,也就是说整个东盟10个国家对中国一个问题,那么这一点就是里面的其他国家也不是很同意。

那么当然最关键的还是黄岩岛的问题上,菲律宾一直要坚持要提黄岩岛的争执,那么当然就是说柬埔寨做主席国肯定是不同意的,这个从上一次的东盟峰会上就可以看的出来,就洪森主持东盟峰会的时候也是菲律宾希望能够谈黄岩岛的问题,谈南海问题,洪森当然反对,没有这么做,当然除了柬埔寨之外,像老挝啊这些中南半岛的这几个国家,除了越南之外基本上都很反对这样的意见,包括跟南海争执没有什么直接关系的像印尼这么大国他也不是说非常的支持菲律宾,他是希望有一个比较大家有一个双方的多做妥协的表态,就大家都可以认可的表态,那如果大家都不可认可的表态的话,那你拿出来有什么用呢?只是一个一张纸而已,中国不可能承认,所以也不可能达到效果,这是他在45年的历史上东盟第一次在最后会议上没有任何一个声明,这是第一点。

但这次东盟峰会会议外长会议失败的第二个原因就是说前一段时间里面从星期一开始到今天为止都在想拿出一个什么东西出来,即行为规则,即南海的行为规则,当然前天的时候当然菲律宾包括其他的国家的说10个国家已经基本上就南海地区的行为规则已经列出来一个基本的内容,主要内容已经列出来,但是始终没有拿出来,始终没有媒体交代,也更没有拿给中国看。

姜声扬:原因是?

杜平:原因也就是说这个事情首先内部还不是很一致,第二个中国是坚决反对,如果中国坚决反对你按照你的那一套来表述所谓的南海行为准则的话,你拿你的一套我绝对不接受,那也是白费功夫,所以他就没有拿出来,这就是说在这次东盟外长会议上关于南海问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分裂,这个严重的分裂就是对谁来讲,就是说首先对菲律宾来讲是一个教训,也就是说你不要指望你跟在南海问题上跟中国有分歧的时候你就希望其他国家都能够必然的站在你的身后面,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这个事情本身已经证明了这点,这次会议的结果就给菲律宾一个新的提醒,所以他很恼羞成怒,所以菲律宾发表的声明对没有达成任何声明非常非常的遗恨,然后还指责中国,中国阻止了东盟发表联合声明。

姜声扬:这是一个。

杜平:但是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刘卫民,外交部发言人讲就是这次会议很有成果。

姜声扬:对中国来说很有成果。

杜平:很多国家都支持中国的立场,这个可能不是随便说的,我是想解说你很多国家所有的很多国家应该不只是一两个了,肯定还是不止一两个国家来支持中国,所以这方面中国应该是在外交上应该是成功的。

姜声扬:你认为这次分裂特别是对菲律宾来说恼羞成怒,对于东盟一体化来说会不会有一个深远的重创?而另外这一次从中国的角度来说算是成功了,中国政府方面做哪些工作?实行了哪些新的策略?

杜平:我是觉得就是我们以前在开讲的时候曾经至少讲过两次,就是中国对东盟的政策必须要有所调整,当时讲的就是说过去一段若干年从90年代到后来的差不多10年时间里面,一直把东盟作为一块,就把对所有的国家一视同仁,不管你跟中国有什么样的关系,好不好,反正我经济上都是同样一样的支持你,给你提供市场,给你提供零关税,但是现在情况有所不同,但是我们就提出这个问题,就比如说对东盟内部的一些分歧他们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必须要搞清楚,你才能够有这种发挥你的影响力的机会,就说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就说跟中国有直接纠纷的这些国家还有那些没有纠纷的国家,对他们的立场是不一致的,所以对这些国家对跟中国没有任何直接纠纷的国家可以争取,争取他们的支持和谅解,这样的话才能够借用他们的力量对东盟发挥一些作用,那么这次就证明了这个策略是成功的。那么将来是不是还可以这么做,当然可以这么做。

实质上中国要发挥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的话,你不能够完全说让10个国家都会跟着你走,都会相信你,都会信任你,或者都会支持你,不要有任何这样的想法,而要想到就是说肯定里面国家会反对我,但是只要在我们的努力之下,在中国努力下肯定有些国家还是支持中国的,只要有国家支持中国,东盟如果说在南海问题上搞个一致的立场,要迫使中国接受的话那就达不成。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东盟 南海问题 中国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