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东盟峰会前 中国就南海问题提醒柬埔寨

2012年04月03日 14: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评论认为,在东盟峰会之前,中国元首如此高规格到轮值主席国访问,是要提醒柬埔寨不要把南海问题国际化,在中柬联合声明上也写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应该继续遵循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宗旨和精神。

凤凰卫视4月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柬声明吁共同维护南海和平

吕宁思:另外一则新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结束了对柬埔寨的国事访问之后,4月2号离开柬埔寨首都金边回国。胡锦涛在柬埔寨访问期间,中柬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其中提到共同维护南海和平,声明说中柬双方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应该继续遵循《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宗旨和精神,使南海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和平、合作之海。中柬联盟声明又提到加强两国在经贸、打击恐怖主义和贩毒活动等方面的合作。

东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将会从4月3号起,一连两天在轮值主席国柬埔寨的首都金边出席第二十届东盟峰会。柬埔寨方面表示如何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将会是其中一个重点的议题。

南海议题已列入东盟峰会议程

解说:第二十届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将在4月3日至4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柬方发言人表示,东盟各成员国将重点就东盟共同体建设东盟宪章的实施等问题交换意见。而如何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将是重点议题之一。

宋拉查薇:东盟领导人将会重点讨论落实东盟共同体建设,贯彻东盟宪章方面包括东盟一体化,和东盟的互联合作,也会讨论如何贯彻DOC(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解说:她又表示各国将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进一步讨论如何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而相关议题对东盟各国都具有重要意义。

宋拉查薇:DOC(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贯彻落实非常重要,对包括柬埔寨在内的所有东盟成员,领导人们将会讨论关于贯彻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各国领导人将会进行讨论。

解说:柬埔寨是在2002年之后第二次担任东盟峰会轮值主席国,峰会开幕前夕,首都金边已经加强安保。

记者:出席三东盟峰会的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将会在2号陆续抵达柬埔寨,而部分的高官会议也已经从3月30号起展开议程。

可圈可点

东盟峰会之前中国提醒在先

吕宁思:胡锦涛访问柬埔寨是中国最高领导人12年来首次访问这个国家,也就是胡锦涛本人作为国家元首,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到访柬埔寨。胡锦涛在柬埔寨逗留了三天,这在外访国家中时间算是比较长的,可见这是一次有实质内容的访问,从两国联合声明看,双方在党政军各方面的合作,都谈的很深,而且就共同关系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就如外界舆论普遍注意到的,胡主席此次到访柬埔寨是在柬埔寨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并且作为东道主举行东盟峰会之前到访的,同时在过去所谓的印度、支那三国当中,这一次中国的领导人是单独的访问了柬埔寨,而没有去越南和老挝。

所以又可以这样解读,在东盟峰会之前,中国元首如此高规格到轮值主席国访问,是要提醒柬埔寨不要把南海问题国际化,在中柬联合声明上也写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应该继续遵循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宗旨和精神。

至于在双边关系上,就有解读说,中柬双边关系的加温,意在牵制越南,那么不论关于这个动机是否属实,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从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时代,数十年来中国的柬越关系出现紧张,甚至战争之际,一直都是站在柬埔寨一边的,甚至不惜为柬埔寨而对越南动武。

中越关系恢复以来,尽管全面的同志加兄弟了,但是利益矛盾还是明显的,特别是在南海区域。所以尽管在意识形态的立场上,中越完全是自己人,但是在中国和柬埔寨的关系上,在各个方面都远远要比中越关系来的亲密,中国对柬埔寨的支援是越来越大,1992年以来中国总共给予柬埔寨的援助达到了22.3亿美元。历史和现实中的许许多多的故事和数据,总是能够透露出,地缘政治关系中的某些根本的原因。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东盟峰会 柬埔寨 南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