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利平:中泰友好破除南海问题东盟化 菲国构想落空

2012年04月19日 10: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4月1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分别会见泰国总理英拉。胡锦涛指出,不论国际形势和各自国内情况如何变化,中泰始终以诚相待、互帮互助,中泰友好已成为两国领导人的普遍共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意愿。

凤凰卫视4月1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英拉来了,这个有华裔血统的英拉第一次以泰国第一位女总理的身份踏足了北京,根据了解中泰双方将会发表联合的声明,建立全面的战略协作的伙伴关系,在南海的争议步步升级之际,泰国这个东盟的要角,与中国建立进一步的铁兄弟关系,意义不言而喻。中国出招了,不仅试图外交上广结善缘,维护主权也是招招惊奇,中菲黄岩岛对峙第9天,我们既听到了菲国的政府寻求通过国际仲裁的刺激声浪,也终于此时此刻看到了南海渔政310船前往南海维护域权的身影,这是内地最先进的执法船,而曾经到钓鱼岛执行任务,中菲的南海对峙是否更加的硬碰硬,步入了最后的关键时刻。

今天晚上《凤凰全球连线》在北京现场我们邀请的嘉宾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研究员许利平,马尼拉现场凤凰卫视在当地的特派记者陈钺,以及《亚洲周刊》派驻在当地资深的记者黄栋星,曼谷现场《人民日报》亚太区的首席记者丁刚,四位嘉宾,三地联线来分析,泰国来交朋友,菲国来挑衅,英拉给阿基诺三世重补了一堂什么样的外交课,傅译文的追踪报道。

中菲黄岩岛对峙九天菲欲将事态升级

解说:到今天为止,中菲黄岩岛对峙已超过9天,原因是菲律宾不仅没有采取行动让局势缓和,反而让矛盾升级,16号,菲方宣称一艘考古船遭到到中方舰船和飞机的骚扰,17号,菲海岸警卫队“埃德塞”号抵达相关水域,替换了在上周起就加入对峙的“巴拉望”号,目前菲方停在黄岩岛海域的各类船只达20余艘。

中菲南海对峙就这样经菲方的偷换概念变成考古船与中方船只的对峙,对中国而言,这种这种小花招没有任何意义,黄岩岛主权在我,并不因为海面上停泊什么船只而有所改变。

菲律宾当务之急是如何尽快收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18日第二次紧急约见菲驻华事关临时代办,就黄岩岛局势作出交涉,针对菲高层人士声称对黄岩岛拥有主权,中国外交部予以驳斥。

刘为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的领土,菲方对黄岩岛主权权利的要求没有任何的根据,中方完全不能接受。

解说:也难怪菲方态度强硬,腰杆子粗,不是有8000多人参与的美菲军演正在南海上演吗?加上17号美国五角大楼又宣布,将在5月1日,展开年度最大的太平洋伙伴关系行动,美海军千人将造访菲律宾等四国,不知道菲律宾是否就此下决心在中美之间选定了后者,菲律宾仗着美军的枪杆子,怂恿东盟国家抱团一起对付中国,其他国家尚且不说,盟国就未必肯与马尼拉共舞。

17号到19号,泰国总统英拉正在北京访问,并分别获得中国几位高层的接见,美丽的女总理动情的将中泰两国称为友好邻邦,称“中泰一家亲”这句话,这两国民间广为流传。

英拉(泰国总理):我相信此次访问将会成功的推动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解说:英拉表示,泰方愿与中方利用各种双边机制,扩大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她特别指出,泰方愿为推动东盟中国合作,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英拉的表态,想必马尼拉与华盛顿都听见了吧,看来美菲期待东盟成员抱团联手,向中国发难的如意算盘,恐怕是要落空了。

菲律宾宣称黄岩岛主权争议未解决不考虑开发

胡一虎:看到新闻,我们有很大的联想一个强烈对比,中菲在黄岩岛的部分来讲,南海问题是越加的对峙,但相对中国跟泰国部分反而是一家亲,在南海问题要继续的合作,这个对比背后有很多的问题值得来联想跟拷问。

首先我们要看到在马尼拉的现场,我们请教陈钺,陈钺在现场给我们带来的最新情况。陈钺,从刚刚的新闻当中,我们可以关心的,其中特别看到的是,菲国的护卫舰也就是“埃塞德”号竖了白旗强调要和平问题,但是从你掌握的最新情况,当地还有没有进一步的挑衅的一些讯号?

陈钺:是的,那么在今天菲律宾外交部发出了两个新的论点,让人觉得有一点点挑衅的意味,首先他强调了黄岩岛是菲律宾固有的一个领土,他是有一个菲律宾名字的,我们之前更多的看到,菲律宾在表述这个黄岩岛的时候,会采用一种英语的名字来谈到黄岩岛的问题,但是今天专门讲到了它有一个菲律宾语的名字,并且是属于菲律宾的一部分。

另一个观点就是他认为,中国之前一直说的,黄岩岛是在中国元代的时候发现,并且命名,而且是一直有把他纳入版图这样的说法,他认为,其实中国只是在元代开始有这么一种领土的诉求,领土的诉求是不能作为这个获得领土依据的,这就是菲律宾今天外交部发出两个言论。

同时菲律宾方面还有参议员提出的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应该说是解决性的建议,他认为中菲今天可以联合,共同开发这个南海的资源,不过就被菲律宾官方总统府的新闻发言人给否决了,他认为中菲之间首先要解决的是领土争议,如果不解决领土争议,其他的问题都没有办法继续谈的。

许利平:菲律宾拉拢东盟对抗中国构想恐落空

胡一虎:好,谢谢陈钺在马尼拉带来的最新情况,我们特别请在北京这方面的研究状况利平来为我们解读,陈钺刚刚带来的是菲国外交部最新的两项讯息,怎么来解读他?我们也好奇,从整个的对峙到现在为止,外国媒体形容是中菲之间在黄岩岛上,对峙最严重的一次,此时此刻有没有软化的迹象呢?

许利平: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第一个就是关于菲律宾外交部他们所提出的理由,从根本上是站不住脚的,因为菲律宾提出的主要理由,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200海里的经济专署区,根据这个理论来推断他对黄岩岛拥有主权,这个实际上只是抓住了国际法一个方面,因为关于某一个岛礁属于某一个国家,还有其他一些相关的法律来进行的。

毫无疑问,我们中国对黄岩岛拥有不可争辩的主权,除了历史上,这个地方是我们历史性的水域以外,我们还对黄岩岛进行了行政的管辖,并且我们对外公布了地图,都是得到了国际社会承认了,这点是毫无疑问的,我觉得菲律宾外交部的表态应该来说是站不住脚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黄岩岛 菲律宾 主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