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主动访东盟将有助南海问题解决

2012年05月03日 10:0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建立21周年,双方在政府和民间层面的合作,推动中国东盟伙伴关系走向深化。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CAFTA)启动以来,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从9.8%降至0.1%,东盟六个老成员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从12.8%降至0.6%,双方对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在加强与东盟国家开展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的同时,也积极推动各层次对话,寻求争议问题解决之道。而当前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对峙,东盟或可发挥积极作用。

凤凰卫视5月2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但是美国如果不会干涉的话,我们在这里面看到,他虽然不持立场,但是也没有看到他能够从积极面上,去阻止菲律宾继续在黄岩岛上?

阮次山:大国的外交不能阻止的,第一个他跟菲律宾,他有同盟的关系,第二个在这个时候,他不能说是阻止菲律宾,那不等于鼓励,你要知道美国是美国,他不是中国,他不是中国的弟弟或哥哥,他如果说阻止菲律宾的话,怂恿中国政府采取很多强硬的措施,等于是替你的行动背书,他怎么可能这样做呢,他一定要在这个事情上面,他要站在旁观者的立场,他也没有必要说站在你中国这边,我们这边一定要了解这一点,我管你多有理,美国绝对不会说你这个做的是对的,外交上面有必要的模糊,这是外交过去惯性的思维。

所以我们现在这些都不能靠美国或者是其他的国家,你要看自己,你要怎么思维,我过去讲了,我们要积极的出击,比如讲我们派人到东盟国家去甚至于我们派人,我主动我的外交部长,中国的外交部长主动到你菲律宾来我跟你谈,他现在没有大事,他是代办到这里,我主动派人跟你谈,我主动派中国的高层到菲律宾去,我要是你咱们现在在这个事情要具体的解决。这个才是一个我们消除目前我们被动,在国际宣传上的被动,在国际外交行动上我们被动的局势,否则的话再这样吵下去,如果是我们自己还有国际社会,在对这个事情不甚了了的媒体环境,那么就变成真的是我们被动,真的是这个地方有领土的争议。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东盟 南海 菲律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