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上合组织吸收阿富汗 利于中国西部稳定

2012年06月07日 09:4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次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阿富汗也以观察国的身份参加,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前往北京的外文学院发表演讲,表达了阿富汗希望能够加入国际组织的愿望,何亮亮称上合组织吸收阿富汗有利于中国西部的安定。

凤凰卫视6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在上合组织在北京召开峰会之际,其中来参会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今天特别前往北京的外文学院发表演讲,他表达了阿富汗希望能够加入国际组织,特别是在2014年北约,能够得到周边国家的支持,我们如何来解读上合组织能否在阿富汗有所作为,我们在请何先生为我们做分析。应该这样问,上合组织,何先生您认为有没有必要踏入阿富汗这一个帝国坟墓的内政?

上合组织与阿富汗

何亮亮:我觉得有必要,因为这已经不是一个上海合作组织你愿意不愿意的问题,是你必须要介入。

姜声扬:被强迫。

何亮亮:也不是被强迫,很简单的事实,就是为什么卡尔扎伊今天在北京演讲的,他要强调的是北约撤退之后,他们还是需要来自国际的援助,北约,北大西洋他们回到北大西洋去了,北大西洋离中亚的三国是距离是非常遥远的,加拿大人,德国人、法国人、英国人、澳大利亚人,他们一旦撤退以后,你让他们重返阿富汗已经是不可能,阿富汗确实有他的问题,我不知道明天结束的上合组织峰会,就这个问题会做一些什么具体的说明,但是我相信,第一这个场合他们一定会讨论这个,你不讨论都不行,因为阿富汗他是一个混乱的,他甚至是中亚地区的混乱的一个源头,除了他们自己国内的问题,他还有毒品的源头。

当这个毒品流出阿富汗的不受控制,现在北约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控制,没有完全控制,一定程度上是控制,当然中亚的这些,阿富汗周边的国家会从自己的方面,比方中国会从自己,我会防止从边境毒品进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这些国家都会,但是你必须要合力来制止,制止是救援,只是就毒品而言的,在反恐这方面也是一样,所以到了2014年,就是整个的美国,美国会留些顾问,但是基本上美国全面撤退了,在这种情况下,阿富汗的问题没有解决,除了上合组织还有哪一个国际组织作为一个合力,能够来帮助阿富汗的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知道上合组织它是有核心的,核心就是中国和俄罗斯,我们在看普京和胡锦涛他们在谈到阿富汗的问题之后,他们所做出的表态,我相信这就是上海合作组织所做的表态,他们是这样讲的,这是普京和胡锦涛,他们昨天讲,上海合作组织应该在本组织框架内就地区安全问题,包括阿富汗问题定期举行磋商,而且邀请观察员国和其他有关的各方参加,好,这首先是一个磋商,对不对,然后又有这样一个表态叫做双方,就中俄双方,支持阿富汗成为和平稳定独立发展,没有恐怖主义以及毒品犯罪的国家,双方欢迎上海合作组织给予阿富汗观察员的地位,我想重点在这个地方,就是必须集中力量发展和完善上海合作组织现有的设阿富汗事务地区合作机制。

我想就是这个机制是为了应付未来阿富汗如果发生新的动乱的时候,上海合作组织内部会设立一个专门的机制,这个机制就是为了来应付阿富汗出现的危机和问题,或者说在可能这个情况下,需要的情况下,也许上海合作组织会以各种方式来介入阿富汗,但这个前提他要阿富汗政府,这时阿富汗可能已经是上海合作组织正式的成员国了,换句话说上海合作组织这个机制内,一个成员国他向组织提出一个要求,我现在有这个问题我解决不了,它可能是经济的问题,可能是反恐的问题,可能是反毒品的问题等等,你说除了上海合作组织还有哪个组织有这种力量和有这种需要和可能呢?

但是这些问题的,一个我们要知道,看看上合组织的多边,我们说的正式的成员国,因为成员国你才能够做出一个统一的表态,他们的共识是什么?这是第一,第二你不要忘记在北京他还会有一些双边的会谈,卡尔扎伊特别谈到了他说伊朗要放心,因为伊朗跟阿富汗的关系并不好,现在双方都是观察员的成员国,这里面也有问题我们知道,伊朗他不是上合的成员国,他是观察员国,但是伊朗在阿富汗的局势当中又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一个是巴基斯坦这个我们知道,所以如果巴基斯坦和印度都参加上海合作组织,也肯定会未来为上海合作组织的一个阿富汗事务的机制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伊朗不参加,或者说成员国还没有同意伊朗参加,这时候如果伊朗能够积极一些的发挥他的作用,从阿富汗的西部的边界来发挥它这个作用的话,那么也有利于加入上海合作组织。

所以我觉得这次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阿富汗肯定是一个重要的议题,因为这是很现实的一个战略上的一个选择,就是一个强大的力量退出了,当然你可能会问,帝国的坟墓。

姜声扬:会不会影响到上合组织这些国家呢?

何亮亮:第一上海合作组织他本身不是一个帝国,他只是一个多边的国际组织,上海的合作组织里面只有俄罗斯,俄罗斯的前身沙俄和苏联都曾经派兵入侵阿富汗,而且是惨败而归。

姜声扬:对。

何亮亮:但是当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个多边的,而且都是阿富汗的成员国,如果能够拿出一个非常明确的,帮助阿富汗恢复和发展他的经济,能够给把好处,能够安定它这个国家的话,我相信即使像塔利班那样的,但是里面有个前提,就是上海合作组织能不能处理好跟塔利班的这个关系,不是把它当做敌人,不是把它当做一个要消灭的一股力量,而是承认它是一个现实的一个政治和军事的一个实体,愿意和它大打交道,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当然是有的,你不能派出这样的,有很多事情你没有做过你不知道能不能成功,特别是对于上海合作组织或者对于中国来说的话,未来阿富汗的安危他涉及到中国的稳定,它涉及到中国西部的安定。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上合组织 何亮亮 阿富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