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舌尖上的另一个中国是毒馒头和破皮鞋

2012年05月31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食类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热播以来颇受好评,通过中华美食的多个侧面,展现了中国各地美食生态以及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等方面的文化;见识中国特色食材以及与食物相关、构成中国美食特有气质的一系列元素;了解中华饮食文化的精致和源远流长。但与此同时引发了民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拷问,质问我们怎么没有看到地沟油、毒奶粉、染色馒头和旧皮鞋,《纽约时报》、《今日美国报》在报告这部片子的时候,也纷纷指出现在中国的的舌尖上存在着两个中国。

凤凰卫视5月3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最近有一部在央视深夜播出的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引起了海内外一致的叫好声。影片通过了一个一个普通人物的故事,以精美的画面讲述了大江南北的各种美食生态,从云南的菌子到陕西的这个馍馍,还有这个京华的火腿,香港的虾酱,碾面的石馍,腌鱼的木桶等等,这个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不仅挑拨了人们的味蕾,表现了中国特有的民族符号和生活记忆。不过,对这部美食片却有另外一种反应,是反感,因为它未能突出中国民众最关心的话题,假冒伪劣食品带来的这个日常危害。有网友指出,我们怎么就没有看到地沟油、毒奶粉、染色馒头和旧皮鞋。那么外国的媒体像《纽约时报》、《今日美国报》在报告这部片子的时候,也纷纷指出现在中国的的舌尖上存在着两个中国,一个是拥有传统饮食文化和悠久历史的中国。

另一个则是在网站中显示的中国黑心商贩制作黑心食品,而且拥有庞大的市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舌尖上的这个中国,我看到一些片段,而且我觉得这个创作是非常有创意的,而且每一个中国人,因为我们都有我们自己对于,特别是比方说童年时代美食的记忆。因为那个时候没有那么多有毒的食品,所以这个电影本身本来它是一个很单纯的社会文化的一个现象,但是《舌尖上的中国》居然有两个中国,而且两个中国当然不是政治上的中国,但是这两个中国确实是存在的。一个中国就是舌尖上的,就是美食的这个中国,那个是没有地沟油,没有那些伪劣假冒产品的那样的一些,但是那好像是一个虚拟的世界。

而电视片呢,根据介绍,电视片的创作人员他们其实历经很多辛苦,特别到中国一些山区,到一些还没有被城市文化,还没有都市化的一些地方发掘出了一些仍然保存到现在的美食,通过这个镜头把它表现出来了,但是对于一般,特别是城市里面的人来说,这一切都已经是遥不可及了,而他们在日常生活结束就是《舌尖上的中国》的另一个中国,就是几乎所有的视频都有这样和那样的问题。

当然也有人开玩笑说,中国人已经培养出了世界上最顽强的胃。你看有那么有毒的食品,危害健康的食品,中国人不是还活的好好的吗。中国人的这个平均的这个长寿,平均的寿命肯定是比过去要长了,在世界上来说也还算,在发展中国家肯定也还算是不错的了,所以一部《舌尖上的中国》居然都引起这么多的话题,甚至有人引起,有人发出这样的议论,就是舌尖上的爱国主义等等这个问题,但是引起大家热烈的讨论,这肯定还是一件好事情。因为有了这样《舌尖上的中国》,一方面引起了我们对于过去的美味的这种回忆,同时也使我们深入的思考,为什么?为什么在今天这些美味只能够成为在银幕上,在这个屏幕上能够看到的这样一些东西,都市化、全球化还有市场经济给我们带来的究竟是什么?最后请浏览世界其他媒体的主要新闻报导。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个中国 何亮亮 舌尖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