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上合组织或将受邀介入阿富汗局势

2012年05月28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由于美军士兵焚经事件与枪杀平民事件,当前美阿双方关系比较紧张,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曾向到访阿富汗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提出,希望能将撤军时间提前,让阿富汗方面在2013年接管安全职责,此外,他还要求美军撤出阿富汗村庄。但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外国部队在2014年底前向阿富汗方面移交全部安全职责。

凤凰卫视5月27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的确我们看到美国的反恐政策在转变,就像您说的,它的撤军计划和塔利班谈判一度是并行的,可是我们现在看到阿富汗局势仍然是很不稳定,爆炸袭击事件不断,人员伤亡也是很惨重,您怎么看阿富汗的未来呢?

何亮亮:阿富汗的未来是比较令人担心的了,一个我们看塔利班它相当的顽强,它的顽强我想还是因为它有一定民众的支持。它能够得到民众的支持,还就是因为美国和北约占领阿富汗之后,虽然我们知道美国也好,北约其他成员国也好,他们都知道改造阿富汗不是靠军队就能够完成的。但是首先在军事上它没有办法打败塔利班,因为塔利班是一个跟他们所打过交道的任何国家的军队是不一样的一支,你可以说它是土匪,也可以说它是乌合之众,但是它就是那样一种带有游击队性质的,又带有伊斯兰极端主义性质的这样一种武装的队伍,它白天看上去跟老百姓没有什么两样,穿着袍子,留着胡子,到晚上拿起枪来它就是跟美国跟北约的军队来展开对阵。可是另一方面最重要的问题就在于,反恐战争没有给阿富汗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阿富汗局势一直不稳,阿富汗一直没有形成一个有力的中央政府,没有照顾各个地方派系的利益,最主要是因为政治上不安定,因为安全形势不稳定,所以它没有形成一个能够持续发展经济的这样一种格局。

那么美国人现在好了,它说的是铁定再过两年,说到2014年铁定美国和北约全部都要走人了,当然他们会留下一些顾问,他们也仍然会在已经很困难的经济前提下,会为阿富汗提供一些建设的资金。但是一方面阿富汗政府本身无能或者是贪污,这也是造成塔利班能够重新得到人心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如果阿富汗政府是很廉洁的,行政效率很高的政府,能够把阿富汗的经济发展带动起来的,老百姓会拥护他的,可是现在老百姓不拥护他,结果就造成这样一个乱局。

除了刚才我们说的美国它自己跟塔利班谈判以外,阿富汗其实周边的国家,卡尔扎伊政府也在跟塔利班谈判,他们当然要谈判了,因为在美国和北约的帮助下,它尚且不能够打败塔利班那么美国和北约一撤走,那么势必卡尔扎伊政府他要自己单独的,在自己国家里面,他们要跟塔利班,要跟他打交道对不对,这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是巴基斯坦,我们知道塔利班跟巴基斯坦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其实塔利班过去跟美国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塔利班就是当年在苏联侵入阿富汗战争当中形成的反苏游击队的一部分,当时美国给了它很多武器和财政方面支援。那么特别是阿富汗的情报局,西方一直怀疑阿富汗的三军情报局是在,包括现在即使不再支持他们,也跟塔利班有联系。我想巴基斯坦它为了自己的考虑,如果阿富汗乱成一团,而它又跟塔利班没有任何交往的话,那么对他们自己不利。然后就是刚才我说的一些伊斯兰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还是在支持塔利班的。

所以现在留下的一个问题就是我觉得对于阿富汗周边的国家来说,阿富汗周边的国家全部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未来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中国、俄罗斯还有这些中亚的国家,还有包括这些像印度、巴基斯坦都要面对这个问题,所以以后有可能出现的就是当阿富汗再次陷于混乱、动乱、战乱,而且它的毒品会扩散到周边国家的时候,上海合作组织恐怕要有预案,恐怕要在阿富汗政府的要求之下,以一种比较合理的方式要介入阿富汗,要防止阿富汗成为一个动乱之源。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阿富汗 何亮亮 上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