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秘密图纸》石云被公安部批太小资

2012年05月19日 11: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秘密图纸》,是1964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制作的黑白国语电影,由导演郝光执导。影片中的科学工作者李化思想麻痹,不遵守制度,随身带着秘密图纸外出开会。不料,在火车站将装有秘密图纸的公文包丢失了,影片剧情由此展开。影片围绕着一份秘密图纸的去向,展开故事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秘密图纸》拍摄的1964年,中国刚刚度过了困难时期,经济复苏,生活也逐步地繁荣,阶级斗争的观念又重新引入了人们的思想领域。

凤凰卫视5月1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说起中国电影史上最著名的电影片断,《秘密图纸》之中女侦察员石云与暗藏的特务叶长谦之间的较量,应当是可以入选其中的。

叶长谦因为慌张而口吃,结结巴巴地说出“谁火、火、火了”的时候,侦察员石云也锁定了目标,让观众观赏之余,不禁叹服侦察员的机敏与聪慧。这部拍摄于1964年的反特故事片,被电影界称为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三大著名反特经典片之一,和以往的反特故事片有所不同,《秘密图纸》的情节更加曲折复杂。

影片围绕着一份秘密图纸的去向,展开故事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秘密图纸》拍摄的1964年,中国刚刚度过了困难时期,经济复苏,生活也逐步地繁荣,阶级斗争的观念又重新引入了人们的思想领域。

导演郝光曾撰文回忆感于《秘密图纸》的若干细节,说起电影剧本的创作,可谓是一波三折,郝光说,接到剧本的那时候,整个剧组就开始讨论,对于具体拍摄的样式,曾经引起了争议,最后郝光还是把电影片样式定位正剧,原因是“讨论问题不能离开文学剧本提供的基础”。

剧本中故事的背景是在1964年,尽管有不少敌特分子私下活动,但当时并不是建国初期,那个时候敌对势力还很嚣张,但是到了1964年,敌特分子处于被动的状态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味的玩惊险、恐怖,并不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形。

除此之外,关于电影中男女主人公的关系问题也引起了一番争议,1964年10月下旬,文学剧本审查通过,不料11月中旬公安部队文学剧本的意见写信来了。信的主要意见是,这部剧本的主题反对麻痹是有教育意义的,但对主要人物写得不够好,如正面人物石云、大尉等,他们的思想作风不大像我们公安干部,给人的印象是幼稚、轻佻、弹弹琴、唱唱歌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

此外写男侦察员和女特务的纠葛,似有男美人计之嫌,女特务方丽的形象看不出她丑在哪里,如何能看出她是阶级敌人,正相反,她的所谓“文化教养”“彬彬有礼”,倒是会给人留下更多的印象。

导演郝光和剧组人员认真地研究了公安部的意见,又慎重地检视了剧本,为了避免误会,对剧本做出了调整。审查通过却带来了小小的遗憾,主人公石云和丈夫解放军大尉陈亮,以及女特务方丽之间的关系,反而因为不能展开情节显得不清不楚,让细心的观众如坠五里雾中。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秘密图纸 石云 何亮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