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上海自贸区成立是习李的“双剑合璧”

2013年10月04日 10: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认为,自贸区成功最重要的保障条件有两方面,一个是经济方面的保障,一个是政治方面的保障,经济方面要靠专业,政治方面要靠决心,换一个方式讲,经济方面要靠李克强经济学,政治方面要靠习近平政治学,相辅相成,双剑合璧,过去半年实际上就是他们共同演练的一个结果,以后再继续朝这个方向,那成功的可能性会很大。

凤凰卫视10月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正式挂牌了,石先生对此有什么样的解读和观察呢?

石齐平:我们注意到这几天有关挂牌仪式的一些报道,你可以看到首先没有国家领导人参加,然后整个过程也不像以前一样,敲锣打鼓,鸣炮,红地毯,然后整个过程18分钟搞定,简单来说就是简单隆重。

竹幼婷:那怎么来看这样的一个含义?

石齐平:这不就是习近平的八项规定吗?很好的不是吗?

姜声扬:那石先生你怎么看上海自贸区它的成立,以及它的实质内容?

石齐平:你知道上海自贸试验区在半年多以前大家听都没听过,什么原因?那就是李克强做了总理以后,没有多久,3月底就去到上海,然后就做了这么一个重要的战略决定,然后整个过程,政府各部分就在半年中统统给它搞定在9月29日正式挂牌,全部的半年。

姜声扬:这说明什么?

石齐平:说明中国有很大的改革的决心,也有很强的该改革的专业能力。

竹幼婷:是,我们看到媒体有很多的报道,洋洋洒洒的非常多,那您认为这样子一个自贸区的试点最核心的意义是什么?

石齐平:这么去理解,就是为什么要搞试点呢?就是因为过去30多年改革虽然有一定成就,但是有面临到很大很大的瓶颈,所以基本上就要寻求突破,那最主要的突破的点说到底就是两个,一个就是政府职能要怎么转变,第二个就是在金融领域要有什么样的改革才能突破,但是我们注意到这两方面,一方面涉及到意识形态的解放,一方面涉及到既得利益的排除,第三方面又涉及到高度的改革的专业的能力,所以挑战性很高,而且有相当地风险。

姜声扬:那你要这样的自贸区成功,您认为最重要的保障条件是什么?

石齐平:我觉得两方面,一个是经济方面的保障,一个是政治方面的保障,经济方面要靠专业,政治方面要靠决心,换一个方式来讲,经济方面要靠李克强经济学,政治方面要靠习近平政治学,所以你看他一定要相辅相成,双剑合璧,过去半年实际上就是他们共同演练的一个结果,我觉得挺好,希望以后再继续朝这个方向,那么成功的可能性会很大。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自贸区 改革 试验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