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上海自贸区将成解决难题的试验田

2013年09月24日 09: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这个试验田其实我在达沃斯论坛的时候听李克强总理专门提到了这个自贸区,联想到香港媒体对自贸区的种种的相关的故事的报道,比如说自贸区是由李克强总理主动提出来要做的,比如说方案当中有他权利的问题,被中央一些部委给否决了,说高层就很生气,说一定要做,很多这种故事的报道,这些故事的报道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他挂牌之后要做什么事情,很快我们就很清晰。

凤凰卫视9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上海自贸区将会于10月1号正式启动,有分析认为自贸区是中国特色的特区试验的一个升级版,相信对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应该是有相当的助力,在全球贸易竞争日趋激烈,经济融合加深,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之下,作为新兴国家的中国如何不被边缘化,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以及行政的精简化,应该说上海的自贸区会有相当大的一个看点,相关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给我们做点评分析,我相信上海自贸区应该说也是中国的一块试验田,这块试验田该怎么来耕作呢?

朱文晖:这个试验田其实我在达沃斯论坛的时候听李克强总理专门提到了这个自贸区,联想到香港媒体对自贸区的种种的相关的故事的报道,比如说自贸区是由李克强总理主动提出来要做的,比如说方案当中有他权利的问题,被中央一些部委给否决了,说高层就很生气,说一定要做,很多这种故事的报道,这些故事的报道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他挂牌之后要做什么事情,很快我们就很清晰。

当然自贸区他是政策最优惠的一个区域,他有点像1980年深圳的特区,在当时那种优惠的程度,也比较像1991年上海浦东新区的开发开放,现在是到上海的自贸区,但是现在这个情况看来又比当时要复杂的多,现在这个自贸区和他对接的一个目标是什么,就是我们说搞自贸区那么多实验,最终目标是什么,因为你自贸区实验完之后就向全国推广的,所以那个终极的版本在什么地方,我们说行政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当时是摸着石头过河,是不知道彼岸在什么地方的,是一边走一边看,现在是一个很清晰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我们说中美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所谓中美双边投资谈判,你看7月份中美经济对话的时候,当时商务部发言人就提出来了,说这次谈判是以两个东西为基础,一个说投资谈判,就是要准入钱的国民待遇,准入钱给投资者国民待遇,就是比如说我是个美国人,我想来你这个地方投资,中国人想去美国投资,我从想去那个时候就拿到了和当地居民一样的待遇,不因为你是外国人而受到歧视,整个投资就是设立公司然后到这个公司流程,以至于最后比如说收益的分成,最后破产了搞不下去了,这个清算还有其他的利润的汇出还有剩余的款项的汇出还有打官司等等,那么这一套东西其实就是要改的就是冲击中国现有的我们叫做行政审批制度。

现在办个中国的公司尤其做一些比较大型的投资项目的时候,你需要经过发改委的核准或者说它的审批,还有不同政府对外审批,以后既然说是要准入前国民待遇,是不是这一块在上海自贸区就要有所体现,第二个就是叫做投资过程当中管理的负面清单,我们现在是一个正面表列,你不管什么样都要去报批,他有他的权利可以不批给你,如果说一个相对负责任的政府就告诉你我为什么不批给你,我什么时间我答复你必须要答复你,但如果说一个不负责任的部门就可以给你拖很长时间,比如说我们说以前很多地方的能源项目到了这个国家能源局之后可能遥遥无期,他也不告诉你任何理由,所以你就得跑步然后跑步尽力的去搞公关。

在这个地方设一个叫负面管理,就什么东西不能做的你列到表上,其他都是可以做的,现在由这两个做基础,这个就是我们说的上海自贸区要实验的他终极的目标是这个,但这里边可能有金融服务领域,有其他的制造业领域,有贸易加工领域,可能各种各样领域都很多,但现在大家可能最看重的就是这里边的金融的领域,因为金融改革是另外一套东西,比如说利率的市场化,汇率按照市场价格来流动,还有资本帐户的开放,自贸区里边是不是这个东西都有。

我们说既然描绘那么多东西在自贸区里边都想要试的时候,那就出问题了,这个自贸区到底是谁来管理,是上海自己就管了还是说国务院有个对应的领导小组有个办公室来帮助他管,现在看来就是没有人知道这个自贸区的领导小组是谁,假设是上海自己管的时候,他和国务院的相关部门是怎么进行协调的,因为你是不是就突破了中国所有现行的法律,你宣布中国现行的这些管理的制度在自贸区就不实用,这个是很大的一个难度,所以挂牌容易,这个真的是权利的划分和切分是非常困难的,这是第一个难度。

第二个就是我们说实际一点,搞一个负面清单,因为以前中国都全是正面管理的,你说真搞一个负面清单,到底怎么样的一个原则去制定这个负面清单,是根据大小的划分还是根据说不同性质的划分,这个负面清单到底是由谁说了算,这些人制定的时候他们懂不懂未来发展的实际情况,如果说你不懂的时候随时可以变的话,这个负面清单可能就没有效益,不能够情况一变马上换一个名字又加个东西,谁来监督这个负面清单的实施,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他真的是个试验田。

蒋晓峰:我的理解,如果在自由王国里面,一旦出现失败或者说是效益并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因为他是一个试验田,他的范围是有限的,风险也是可控的。

朱文晖:现在就是希望来看,他的范围首先不是很大,是原来几个出口加工区,包括物流的园区放到一块,他本来就在境外的,只不过赋予特更多的内涵,但是应该说这里边由于中国这种特定的管理体制,他是有很多盈利空间的,现在比较怕的就是他会失控,这也是各个地方都想会去学他,都想早点拿到这个自贸区,但是我想既然我们认准了这是个方向,不妨就不是光让上海一个做,让大家其实多几个地方都来试验一下。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自贸区 试验田 朱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