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自贸区成立 深化改革开放需有新模式

2013年10月01日 12:5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实验区29日在上海正式挂牌,国务院公布了在六大领域扩大开放的总体方案,其中包括允许在区内推行和探索多项金融政策。香港《南华早报》所报道的,说中国政府已经决定上海自贸区的网络它是可以没有防火墙的,但是后来人民网的报道又否定了这一点,我相信这方面很可能是中国内部的有关部门意见不太一致。

凤凰卫视9月30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首先我们一起来回顾上周的要闻。

土耳其购中国防空系统  21世纪罕见远程防空装备大单

解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到25日参加河北省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省委书记、省长带头,深刻查摆剖析。

习近平还就突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就媒体报道指出的六大主要问题,包括政绩观偏差,要求短期效应,决策脱离现实等提出了整改方案和措施。

习近平就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表示肯定,并指出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研究,细化解决方案,深化专项治理,严格纪律约束,决不能虎头蛇尾。

由10几位中国知名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日前访问了日本,代表团分别与日本政商界的高层会晤,日方强调,中日经济关系密不可分,期待经济关系尽快改善,中国代表团成员共11人,包括金融、房地产、制造和媒体等十家大型企业的高层,于24日抵达日本,分别于官方内阁长官菅义伟和日本财经界领袖进行了会晤,双方就中日关系经济问题交换了意见。

十几家中国知名企业代表团访日,引起日本媒体高度关注,纷纷大肆报道。《产经新闻》称这次访问本身非同寻常,中日关系或许已经出现融冰征兆。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土耳其政府不顾北约反对,正式宣布选定中国红旗-9防空系统作为土耳其下一代远程防空系统,这项交易的总额高达30亿美元。虽然北约曾警告土耳其购买的红旗-9可以难以与其现有的北约反导系统相融合,但是土耳其还是由美国的爱国者,俄罗斯的S-400,以及欧洲的紫苑防空系统的选项下选择了红旗-9,这个合同金额高达30亿美元,成为21世纪军火市场罕见的远程防空装备大单,也是中国首次售卖防空武器装备给北约成员国。

上海自贸区成立 深化改革开放需有新模式

何亮亮:今天第一部分我们要聚焦的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昨天正式成立。

解说: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实验区29日在上海正式挂牌,国务院公布了在六大领域扩大开放的总体方案,其中包括允许在区内推行和探索多项金融政策。上海自贸区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为核心,辅以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机场保税区和洋山港临港新城,占地约28.78平方公里。国务院公布的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显示,将会于金融、航运、商贸、专业、文化及社会服务等6个领域扩大开放。其中金融领域会于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以于自贸区内实现人民币资本交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跨境等先行先试。

此外,允许金融市场建立面向国际的交易平台,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以及允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

何亮亮:李克强总理3月份到的时候,就推动上海要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正好半年的时间之内,上海自贸区就在昨天正式挂牌成立了。那么这件事情可以说是逐渐地开始引起国内外的媒体,工商界,乃至于社会的广泛关注。那么到昨天,因为上海自贸区正式成立了。所以从昨天到今天,香港、台湾,还有海外的媒体都做了很多的报道,也做了很多的分析和评论。那么我的观察是这样,我对上海自贸区的认识可以说也是不断地在加深的,我觉得中国改革开放到今年已经30多年了。中国的对外开放,我们说当年先是在80年代建立了经济特区,四个经济特区,后来又有一个海南,全省都是经济特区。

那么到了90年代呢,又出现了像上海浦东新区为代表的一种,就是不同于经济特区,但是在某些方面可以说比经济特区更特,这样的一种形势,经济特区也好,新区也好,它都是一个点,由这两种模式,由点到面,逐渐就形成了中国全国的对外开放的这样一种局面,我们知道经济特区和新区他们这个历史任务可以说已经是接近完成了,特别是经济特区,比方说我们所熟悉的深圳经济特区,他跟这个特区还有什么区别呢?没有什么区别了,可以说整个深圳市早已特区化,甚至整个广东省都特区化。

你也可以说整个沿海中国都已经特区化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面临的一个经济的升级换代,一方面要满足自己的内需市场,那么另一方面,从国际市场来看,由于美国正在大力推动两个大的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一个是大西洋自由贸易区,一个是太平洋自由贸易区,也就是TPP。那么中国如何来应对?中国一方面早就跟东盟建立了10+1的自由贸易区,另外也跟一些国家,比方说跟澳大利亚,跟新西兰,跟澳大利亚正在谈判建立自由贸易区的问题,跟瑞士,在欧洲的瑞士也已经跟中国建立了自由贸易区的协定。

从对外的角度来说呢,中国以这种方式来跟美国的两大自由贸易区做一种博弈,同时在中国内部,中国本身,像上海自贸区的成立,我们从这个国际背景也可以看得清楚,这是一个非常及时的,也是一个非常必要的一个重大的举措。

当然就像中国所有的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他都有这样的一个特点,他先是要试验,他只有经过试验,他才能够取得经验,或者是他也会知道哪些事情是做不好,不好做的,那么就不做了。

中央政府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就是上海自贸试验区他不会只是一个点,他今后肯定要扩大,他肯定今后要推广。昨天商务部长在上海自贸区开幕的仪式上也做了这样的表态,而且中国内地的媒体也有这样的说法。就是上海自贸区他是个试验田,试验田当然是一个比方。虽然试验田你不能说100%都会取得成功,但是我们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我们刚才说的,像中国的五大经济特区,还有像浦东新区为代表的,还有像天津的滨海新区等等这些经济新区的建设他都是取得成功的。当然他也会吸取一些教训,从上海自贸区的情况来看,我看到今天香港的《星岛日报》,他们是有些抱怨,他们的抱怨一个是对于香港,觉得上海的态势是咄咄逼人,自由贸易区,香港就是个自由贸易区,上海在历史上也是个自由贸易区,上海过去曾经是个自由港,香港就一直是个自由港。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上海自贸区 杨辉 白寡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