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楼市泡沫造成资源错配内需扭曲

2013年09月06日 11: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中国一百个城市,他们平均新建住房的价格按月升涨了0.92%,而且是连续十五个月在升幅,如果再继续下去,这么一个中国的楼市泡沫,一旦那么大的时候再破灭,则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

凤凰卫视9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好,说完的国际方面的,我们再来看看国内,又是一个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楼市问题,其实最近中国一百个城市,他们平均新建住房的价格按月已经升涨了0.92%,而且是连续十五个月在升幅了,石先生,你很久没有谈到楼市的问题,对此这次楼价上涨,有什么看法?

石齐平:之所以很久没谈,实在是不想谈了,因为准确的谈没什么作用,这次还是要谈一谈,因为你刚才讲的那个数字,一个月上涨0.92%,我觉得这样一个趋势如果再继续下去的话,不得了,这么一个中国的楼市泡沫,一旦真的到那么大的时候在破灭,伤害太大了。

杨娟:您怎么能确定这就是一个泡沫呢?

石齐平:对。我以前讲过一句话,任何泡沫,只有在他泡沫破裂以后才知道他真正是一个泡沫,这个话我讲的,但实际上有的时候还是有一些观察的角度,可以判断大概就是一个泡沫。

杨娟:怎么判断?

石齐平:就是你看市场行为,比方买房子,有两种买法,一个是买了以后自己住的,另外一个买了以后,当做投资跟投机用的,这两种的动机,其实他的行为反应不一样的,对价格的反应不一样的,后者就是投资跟投机,价格反应非常强烈的,就是价格涨的越凶,他买的欲望就越强烈,他买的欲望越强烈,价格就涨的越凶,这就进入到一个机制,就很容易形成一个泡沫。

万俊:按照这个分析来看,目前有这样的现象产生吗?

石齐平:我想大家平常自己可以观察做个判断。

万俊:如果按照您这样的说的话,这么走下去,这个楼市会出现一个,付出一个很大的代价,是不是指的是,万一这个泡沫破灭,银行将会承担非常大的这样一个风险?

石齐平:如果真那样子的话,整个银行金融泡沫伤害太大了,但是我要说的是即便没到那个地方,就现在泡沫还没到那个泡沫,现在付出代价已经很昂贵了。

杨娟:怎么说?

石齐平:起码有三种,第一个,就是你可以看到,在这个过程里面资源是严重的错配的,大量的资源流到了所谓的鬼屋或者空城里头,这划得来吗?第二个内需是严重被扭曲了,我们今天中国最重要是拉动内需,可是现在拉动内需拉不起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每家每户都是省钱,就是希望能够把钱存到能够买到下一个房子,你这个内需怎么起来。第三个,中国的贫富差距很大,原因很多,但其实这里面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有钱的买了房子越有钱,贫穷人越买不到,这个问题就出在这。

万俊:您分析的很有道理,但是为什么目前来看,好像中国的决策层,好像都是在静观其变的这种状态?

石齐平:这也我也不知道,我觉得能够想到的两个理由,第一个,在上任政府确实采了很多政策,坚持宏观调控,绝不动摇,好像没用,什么国五条,国十条,所以新政府就觉得,控制需求,好像没用,我再这么说的话,影响到政府威信,这是第一条,第二条,恐怕应该从供给入手,增加房屋的供给,来稳定房市,大概有这种想法。

杨娟:您觉得这种想法对吗?

石齐平:我觉得理论上当然是站得住脚,但是实际上,就现实情况来讲恐怕是有问题的,为什么?因为楼市泡沫发展速度太快了,你要等到供给把他消灭,这个时候代价已经太大了。

万俊:那应该怎么办呢?

石齐平:我觉得应该采取一些比较积极的做法,去面对这么一个形势,现在首先要指出一点,今天楼市在这样下去的话代价太大,所以必须要了解今天楼市问题争节在哪里?今天楼价已经不光是一个需求跟供给的问题,他还是一个心理的问题,你必须要把预期心理,不断上涨的预期心理,先把他浇灭下去才行。

万俊:按您这么说的话,您认为李克强经济学能不能来解决这些问题。

石齐平:我觉得李克强经济学一般的了解是三条重点,第一个叫做不刺激,第二个是去杠杆,第三个是调结构,我觉得可不可以再考虑再加一条。

杨娟:什么呢?

石齐平:那就是起泡沫。

石齐平:我想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军工产业,不是每个国家都有条件,要发展就必须三个条件,第一本身的科技能力要强,人才,第二个财力要够,要有经济实力,第三个工业基础要非常广,每一种工业基础都要够,中国在这方面条件是相当不错的,但我还要指出一条,军工企业跟别的企业最大的不同,他所需要的市场,最适当最低的规模很大的,超过一个国家规模的,中国够大,内需市场够,还是不够,像美国的话还靠外销,所以中国的竞争力,将来中国经济够强的话,中国也有这个条件,如果照这样一个趋势发展下去的话,我认为大概在十年左右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军事产业国家,同时也是输出王国,如果真的做到这条的话,那中国的和平崛起就有保障了。

万俊:说到这儿我们再来看看最近的很多新闻大家都在关注一个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四国,还有俄罗斯的两个会议,而另外就国务院的总理李克强他也广西南宁来主持中国东盟的博览会,石先生有什么评论?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石齐平 楼市泡沫 李克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