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是时候向世界发表“中国宣言”

2013年04月19日 10: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美国之外有不少其他的国家,尤其东亚地区的国家,对中国快速崛起确实也产生了像不安、疑虑、排斥甚至是敌意,您觉得中国应该如何面对呢?

凤凰卫视4月1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刚才您是在美国之外有不少其他的国家,尤其东亚地区的国家,对中国快速崛起确实也产生了像不安、疑虑、排斥甚至是敌意,您觉得中国应该如何面对呢?

《中国宣言》VS《门罗宣言》

石齐平:是时候了,所以我觉得你刚才讲的现象也都是事实,因为中国崛起速度太快了,难免会造成这个效应,所以我觉得是时候中国应该针对中国的崛起对于全球究竟什么意义,中国对于全球的发展究竟该什么样的思维跟主张,提出一个中国的看法,我认为那叫做中国宣言。

林玮婕:那中国宣言有什么样具体的内容呢?

石齐平:我自己的一个浅见大概应该有下面几个内容,第一个首先中国要向全世界说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人最伟大梦想,这个目标矢志不渝,绝对是全力以赴的,但是中国在走向复兴之路的时候,坚持的是和平崛起,这个和平对中国来讲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必须和坚持下,但是和平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那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个和平是完全符合中国的民族精神的,然后中国也会强调习近平所讲的地球村是一个大家共同发展的大舞台,大家一起来搭台一起来补台,然后就精彩连台,最后中国跟大国关系,中国跟美国,中国跟俄罗斯,中国跟欧洲所有大国关系希望都能发展一个新型大国关系,通过这一组一组新型大国关系来奠定全球和平跟稳定发展的一个共同的基础,你们说这内容怎么样?

安东:很好。

石齐平:这就是中国在新世纪需要向全世界宣答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庄重的宣誓。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31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2月1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石齐平 宣言 大国关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