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崛起是重返世界

2012年07月06日 11:0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正在崛起,这个大家已经都看到了,而且大家都已经承认这是一个必然趋势。经济方面,中国现在GDP30年前从几十名,现在到了全球第二直追美国。科技方面,最近的航天工程,还有“蛟龙”,这个演练有很多经验,而且中国的专利很快也超过美国了。至于军事方面,你要是军事发烧友的话,几乎每隔一阵子跌破一个眼镜。所以从这些综合指标来看,中国在崛起已经没有太大的疑问,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凤凰卫视7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刚刚我们谈到中国正在崛起是全球正在关注的事情,石先生你又说现在中国正在重返世界,这个部分是不是可以说得更具体?

中国经济科技军事都急起直追

石齐平:我觉得这是两个部分,中国关系你讲的没错,中国正在崛起,这个大家已经都看到了,而且大家都已经承认这是一个必然趋势。随便举,你看经济方面,中国现在GDP 30年前从几十名,现在到了全球第二,直追美国了。在科技方面,最近什么航天工程,还有“蛟龙”,这个演练有很多经验,而且中国的专利很快也超过美国了,至于说什么军事方面,你要是军事发烧友的话,几乎每隔一阵子跌破一个眼镜。所以从这些综合指标来看,中国在崛起已经没有太大的疑问,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赵情晴:这确实是使中国正在快速地崛起,那您能不能再具体说一下中国重返世界呢?

石齐平:我们过去是把这两件事曾经连带过,讨论过的,但是我注意一般人很少从这个角度,尤其是西方,但是最近我看到西方有些观点我觉得很有意思,值得咱们来做一些评论。比方说英国有一份报纸叫《每日电讯报》,那么它最近制作的一个,根据摩根大通的一个研究报告制作了一个叫做《耶稣以来的世界经济发展史》,这个里面就有很多的资料很有趣了。

简福疆:《耶稣以来的经济发展史》,非常有意思,它的内容指的是什么?

中国:曾是世界经济强国

石齐平:耶稣那是公元,元年,从那时候到现在是2012年,对吧,在那个时候最重要一个数字,他说元年的时候中国人口是6000万,北美地区总共才不到100万,68万,然后他指出西方国家是到公元1000年,追其他地区的国家,但是再追了500年,追到1500年的时候,中国加印度的GDP还是占到全球50%以上,60%,我这边再补一个,就是到1820年左右的时候,中国GDP占全球还是有30%以上,32%。

赵情晴:那这么看来中国一直是全球的经济大国,甚至是最大的国家。

石齐平:没错。

赵情晴:那是什么原因让中国开始走下坡路了呢?

石齐平:主要是最近500年中国错失的三个机会,第一个就是500年前的航海世纪中国错失掉了,第二个就是18世纪的工业革命,以及同一个时间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国都没抓住,所以中国终于开始走下坡了。

简福疆:是,这几个观念非常重要,但还有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说,中国为什么在300、500前年,它在全球范围内始终是全球的这个经济大国呢?

石齐平:问的好,这个问题很重要,为什么中国从来就是最强的国家,在汉朝的时候,唐朝的时候,甚至在宋朝都是。理由,我们从经济学角度来理解。第一个,中国本身就有一个很大地人口规模,他是一个不假外求的内需市场你明白了吧,到现在很多国家连这个数字一半都不到,你说对不对。第二在供给方面,中国从来也就是,基本上是一个市场经济一体制,从来就是,一般人没特别注意。再加上中国人素质,劳动力的,劳力的数字跟脑力都很好,确保了资源优化配置,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中国没有办法不变成一个世界最强。从来是如此,3000年、2000年、1000年就如此,但是直到最近200、300年。

赵情晴:确实是,等于说这是中国发展的一种常态,所以这两百年以来的表现就是中国发展当中的“变”与“异”了对不对。

改革开放 走向经济大国之路

石齐平:没错讲的好,所以过去一段时间,中国从来讲就是一个“常',那么现在200、300百年基本上就是一个“异”,为什么会出现异?就是刚刚讲,中国错失的这几个机会,但是你又看到了1978年邓小平改革开放,基本上又把错失机会又把它扭转回来了,又搞市场经济了,不是吗?对不对。又开始搞体制改革了,中国劳动力、脑力的资源能量又释放出来了,所以中国现在又回过头来,基本上是回到中国历史发展主潮流,也就是回到“常”,所以这一点很重要,中国的崛起其实是中国在重返世界,是这么一个挂钩。

简福疆:所以说西方的角度来看的话,他们不是看不懂,就是似懂非懂。所们他们很少用中国正在重返世界角度来理解目前中国正在崛起的这种现象是吧。

石齐平:对,他们看到是中国崛起,但他很难想象这个中国崛起实际是中国重返世界,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究竟对未来怎么会,产生什么影响就很值得关注了。

赵情晴:那石先生您已经把全球的大事已经分析地非常清楚了,那么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一方面中国重返世界,另一方面美国正在重返亚洲,看来美国跟中国真的是对上了。那您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怎么样呢?

“新型大国关系”:合纵?连横?

石齐平:这个很有趣的一个问题,就是说在过去的中国纵横学里面提供一些理论上的线索,我觉得可以做参考。一个就是合纵,一个就是连横。你可以看到美国今天在这的做法比较接近那个时候所谓合纵的概念对吧,拉拢一帮人在对付你一个。中国现在你注意到有一个很值得注意的现象,中国最近两三年不断在跟美国提出个概念,就是我们应该建立一个新型的大国关系,所谓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说我们应该友好,我们该互利,或者双赢。我觉得到目前为止,这只能说是中国单方面的主观意愿,至于美国是不是能够接受,从合纵到另外一个概念叫做连横,我觉得中国概念就是比较属于连横,基本上还是由时间最后给个答案。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7月5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7月6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石齐平 重返世界 GDP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