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美国重返亚洲与中国重返世界相冲突

2012年08月17日 14:2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第一岛链在冷战时期是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在亚太的一条壁垒,地理上也是两大板块的冲撞地带,随着中国的崛起以及美国战略重心的东移,政经板块的变动所带来的冲突就显得复杂和不可避免。

凤凰卫视8月1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地质板块我们都明白,但政经板块呢?
   
    石齐平:政经板块很抽象,所谓第一岛链他不但是两个地质板块挤压的所在,同时又是两大政经板块挤压的所在,那么政经板块一个叫中国板块,一个叫美国板块,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后美国希望要把共产势力扩张,控制在这个范围,所以他把所有的兵力通通放在这里,所以就变成了一个第一岛链,所以当时美国的势力跟中国的势力两大板块就在这个地方产生了碰撞跟挤压,索性这个过去5、60年来这个地区基本上还算稳定。
   
    赵情晴:就好像您说的这个地区第一岛链这一系列时间其实一直都比较稳定,但是最近为什么又开始不稳定了?就好像您形容的频频发生地震了呢?
   
    石齐平:板块开始变化了,这板块变化了以后就出现了挪移,挪移就出现了摩擦就出现了碰撞,就出现了地震了。
   
    姜声扬:也有道理,那难道这是石先生经常提到的中长美消吗?
   
    石齐平:一点没错,前不久我还曾经用过一个题目叫做当美国重返亚洲,碰上中国重返世界,意思就是这两个板块开始碰撞了,所谓我们展开一下,所谓中国重返世界就最近中国二三十年中国快速崛起,其实就回复到中国历史上过去的繁荣盛世,美国最近这十年来就开始出现一大堆问题,911反恐战争什么,一个是长一个是消,这个一长一消对美国来讲他不愿意接受,所以奥巴马上台以后我要重返亚洲,重追中国的崛起,所以这叫美国重返亚洲对上了中国重返世界,说明这两个板块又出现了消长之后所出现的一种位移所出现的摩擦所出现的碰撞。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石齐平 李明博 美国重返亚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