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顺法师:守望星空与道德 个人与社会才有希望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2月1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理财要一夜暴富,成名要趁早,学习要速成,就连蹒跚学步的孩子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当今的中国似乎一切都要快才行,然而被这么快的生活

第四个呢,就是自己与信仰的关系,人活着主要追求一些东西,信仰能够使我们直面苦难,变得坚强。信仰能够呢摒弃和遏制人性中的丑恶,让我们满怀敬畏地面对生命、面对自然。有信仰的人他的生活一定是充实的,潜力一定是无限的,生命一定是丰盈的。我刚讲了一部经的故事,也讲了我的师父成就我的故事,那我的师父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的恩师上人本焕长老,他出身于清朝的光绪33年,那还是一个有皇帝的年代,他经历了晚清、民国、新中国,他二十岁出家,同年呢在湖北武汉宝通寺受戒,然后呢前往千里之外,亲近当时开大悟的高僧来果老和尚。来果老和尚当时是清末的武状元出身的,也是清末开大悟的高僧,能在他老人家座下超过一年的,就堪称凤毛麟角。而我们老和尚在他身边呢,当侍者,当衣钵,然后到禅堂里呢去做维那、堂主、后堂,一待就是七年。效仿古人头悬梁,连续在禅堂里打了十个(七),除了正常打又打了十个生死七,精进生死七。十个精进生死七什么意思同志们呢,一个七是七天,十个七七十天呢,这七十天内,在禅修的过程中间不许睡觉,这怎么可能呢大家想想,他为了防止自己呢,在禅修过程中间呢打磕睡,然后就用绳子把自己呢,吊在那个,把自己的脖子吊起来。他七年后离开高旻寺,发现扬州城他已经变得不认识了。然后选择了三步一拜的方式呢,朝着五台山拜了几百里路,护送五台山的镇山之宝华严经字塔到上海。他母亲病危的时候呢,日夜侍奉他母亲,母亲圆寂以后,在他母亲坟前守灵49天,燃臂孝母。什么叫燃臂孝母呢?就是用灯草把它绑起来,蘸上清油放在这两个肩窝里,边烧边加清油。边烧边往上加清油。

印顺大和尚:恒顺众生非无原则妥协实为教化

1948年的时候,被虚云老和尚呢请到了南华寺做方丈,广东韶关南华寺,六祖真身的地方。1958年被打成右派反革命,关在牢里关了22年,结果他出来以后,怎么讲呢,他说是监狱里边有监狱里边的众生要度,监狱外边有监狱外边的众生要度。一个出家人真正用功的出家人,用功还要分什么地方,那不是个真正用功的人。经他老人家剃度受戒的,这几十年呢应该也有数十万人。皈依弟子呢三百余万人。传法弟子上千人,可以这么讲,他是海内外当之无愧的佛门泰斗,禅宗巨匠。圆寂以后,可以这么讲,舍利无数,可以说老和尚的一生呢,给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呢,做了一个很好的一个榜样,让我们知道,因为信仰让我们可以超越人生的一切的苦难,而让生命散发出更加灿烂的光彩。因为信仰,让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可以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从容平淡。

众所周知,在科学主义盛行的现代社会,建立信仰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我想说的是,你现在没有信仰没关系,你信仰的大门先不要忙着关闭,康德曾经说过,有两样东西我思考得越深入越久,我越对它们充满敬畏,那就是我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这两句话后来刻在了他的墓碑上。我非常想告诉大家两句话,第一,只要我们耐心寻找,总有一片星空值得我们守望。第二,即便我们暂时没有信仰,我们一样可以学会包容,学会放下,学会感恩,学会慈悲,唯其如此,我们才能远离颠倒梦想,才不会再焦虑,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才有希望,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我们的社会才有希望,阿弥陀佛,谢谢大家。

解说:追逐名利的欲望,已成为当下社会的普遍现象,也是人们内心焦虑的根源,该如何认识这样一对矛盾?《普贤行愿品》中讲恒顺众生,面对当今生活不如法的现象我们该如何恒顺,如何将佛法应用于我们的现实生活?《世纪大讲堂》《我们的焦虑与希望》正在播出。

田桐:非常感谢您刚才的精彩演讲,我现在心里都感觉是豁然开朗,特别的平静,而且您刚才的演讲会让我受益匪浅、回味很久。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有一些问题想和您进行交流好吗?

印顺法师:好的。

田桐:来,现场的观众朋友们,您请,拿起你的话筒。

观众:大法师您好,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您,佛教能如何帮助我学习?

印顺法师:孩子,一切的佛法呢,都是要我们开启我们自己的智慧,打开我们内心的这扇窗户,来认清楚这个世界,你智慧开启了,自己智慧的窗户打开了,对这个世界呢把握了,你还能学习不好吗?

观众:谢谢。

观众:我想问个问题,就是在《普贤行愿品》当中,有一条叫恒顺众生,那么面对当今社会一些不如发的现象,我们该不该去恒顺,或者是怎样去恒顺?也就是说我们如何把佛法在现实生活当中,灵活地去运用,请您开示。

印顺法师:我刚才讲了,首先恒顺众生,恒顺不是无原则的妥协,也不是无原则的放弃,也不是随波逐流,恒顺是一种智慧,是一种慈悲,是一种愿力。你只是在随顺它的因缘的情况下,虽顺它的因缘的情况下,来教化他、利益他、成就他,最终的本质是教化、利益、成就。因为我刚说了,一个人一个思想,一百个人一百个思想,你让一百个人做到同一个思想,是不可能的事。所以说呢,他喜欢吃甜的,你给他甜的,他喜欢吃辣的,你给他辣的,他渴了你给他一杯水喝,他饿了你给他一碗饭吃。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见什么人讲什么话。这样才真正地能够来教化利益成就他。恒顺的原则首先是慈悲和忍,不是无原则的妥协,也不是无原则的放弃。

观众:谢谢师父。

观众:非常感谢您刚才给我们讲的这堂课,我受益匪浅,但是您在讲课当中说到道,佛教说的都要放下,放下名、利是吧,有一个平常心对待生活是吧,但是我老有一个疑问就是说,希望师父能帮我开示一下,解释一下。你比如在现实生活中呢,遇到一些你比如说房子问题,我们得有居所啊,但是呢我要放下呢,我就得不到房子,比如跟家庭当中或者社会当中,你说名利都要放下,可是我得争取啊,争取那就难免就有一些矛盾,我就不明白我是放下我就没有房子住,没有房子住我要租房子呢,租房子就要用钱,钱又不够,买房子我也不够,这真是现实问题,你说这个矛盾,我怎么处理,希望师父帮我开悟一下,说一下好吗?

印顺法师:我觉得你这个问题,是我们这个社会呢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困惑,每个时代呢也有每个时代的烦恼,正是因为有痛苦,有困惑,有烦恼,我相信呢才有各种宗教,包括佛教。我们每个人、每个宗教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解释这个世界,来解释这个社会。我刚说的一个呢,是叫你干什么呢,看破,看破什么呀,就认清规律,把握规律,你认清规律了,把握规律了,你才能够知道智慧地去生活同样的一件事情,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是方式,我相信结果是截然不同的。看破是叫什么,是认清规律,放下让你自在生活,这些事情这些烦恼都在,都在,我们还日子要过,太阳每天还要升起。我们因为看清它的规律了,我们知道怎么样去运用它、把握它来解决它,最终能够让我们能够自自在在地面对它。

观众:明白了。

田桐:佛经曰“心净国土净,心平世界平”,静心、定心,心平静了,我们才会有清醒的智慧,而有了清醒的智慧,我们才能够放下焦虑。明心方能见性,知足才能常乐,我想我们能够通过佛的智慧,禅的文化给我们带来今天的启示和帮助。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印顺 人间他 田桐

人参与 评论
2014-02-14世纪大讲堂 我们的焦虑与希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4/0dca0c15-989f-40dd-9055-aa9d0337732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