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顺法师:守望星空与道德 个人与社会才有希望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2月1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理财要一夜暴富,成名要趁早,学习要速成,就连蹒跚学步的孩子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当今的中国似乎一切都要快才行,然而被这么快的生活

核心提示:印顺法师讲到,在科学主义盛行的现代社会,建立信仰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我想说的是,你现在没有信仰没关系,你信仰的大门先不要忙着关闭,康德曾经说过,有两样东西我思考得越深入越久,我越对它们充满敬畏,那就是我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这两句话后来刻在了他的墓碑上。我非常想告诉大家两句话,第一,只要我们耐心寻找,总有一片星空值得我们守望。第二,即便我们暂时没有信仰,我们一样可以学会包容,学会放下,学会感恩,学会慈悲,唯其如此,我们才能远离颠倒梦想,才不会再焦虑,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才有希望,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我们的社会才有希望。

凤凰卫视2月1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理财要一夜暴富,成名要趁早,学习要速成,就连蹒跚学步的孩子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当今的中国似乎一切都要快才行,然而被这么快的生活节奏抛在脑后的是我们的身心健康。中国人开始变得焦虑,那么如何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让自己的心情变得平静下来?如何摒弃那种浮躁的心情?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来和我们分享佛法中的智慧,有请。

解说:印顺大和尚,北京大学硕士,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佛学博士,2000年于深圳弘法寺,礼当今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为师,剃度出家,其后更被本焕长老付法传灯,成为临济宗第四十五代衣钵传人。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担任深圳弘法寺、海南三亚南山寺、尼泊尔中华寺等多家寺院方丈。2011年12月5号,印顺大和尚被泰国国王御赐“华僧大尊长”的荣誉称号。

田桐:印顺法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的节目。我们今天谈到的这个话题,实际上是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平静,但是我们知道现在整个世界都是一个快速嘈杂的这样一种感觉,我们是怎样在这中间,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的安静,有一种办法吗?

印顺法师:其实我觉得一切的宗教呢,都试图站在各自的角度来解释这个世界,佛教讲的八万四千法门,是针对不同人的具体的根性,不同的因缘、不同的愿力所讲的,所有的法门都只有一个目的,都是要降伏其心。佛教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是未来的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佛,只是我们自己呢,被无始劫的业障所蒙蔽了,看不到自己的自性了而已。就像天空被乌云所遮盖,如果来一阵狂风把乌云吹散的话呢,我们自己自性的光明,也可以照射天地,跟佛菩萨没有任何差别。

田桐:但是现实社会就是我们必须要结婚、要生子,要考学、要买房、要买车,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事情,我们怎么样摒弃它这种压力,然后把自己内心变得更加的安静?其实这是很难做到的一点。

印顺法师:其实释迦摩尼佛,他也是降生在人间,他学习在人间,他出家在人间,他修行在人间,他觉悟在人间,他奉献在人间,他呢,最后入灭也在人间,他从来就没有离开过这个世界。他所讲的一切的法,都是针对当下的众生,当下的世界所讲的,离开了当下的世界、当下的众生,一切的佛法都没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印顺大和尚:解决抑郁最重要是学会接受自己

田桐:那么其实在现在世界卫生组织也有这样一个数字是说,全球大概有四分之一的人有过抑郁的倾向,而有七分之一的人,曾经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有过抑郁症,那么如果真的出现了这种焦躁、抑郁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印顺法师:我想呢,人生,在人生的道路上,是有过这种念头和那种念头都是正常的,重要的是,我们不被当时的境界所转,我们走过来了,我们不被当时的困难,或者不被当时的一些不好的念头所左右,我们最后超越它了,认识我们自己,超越我们自己,首先是要学会接受我们自己。

田桐:现在社会上有这种信任的危机,比如说我们遇到老人摔倒了,没有人去扶,这种现象屡屡发生,您觉得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大家心里都是存在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来做这件事情的?

印顺法师:我想首先是我们这个社会要倡导一种积极的、向上的、真善美的一种氛围,不管是从制度上或是从我们整个的社会的舆论引导上,我首先希望我们的所有的媒体,都是传播一些真善美的东西,传播一些正能量,让我们可以在黑暗中看到光明,看到希望。让我们在绝望中能够超越自己,走向光明,也让我们是在种种的频繁和琐碎中间,能够看到人生的真正的意义,能够淡定、从容地来面对我们的生活。所以我觉得媒体呢,有重塑社会道德体系的责任。

田桐:好的,非常感谢您,我们接下来有请印顺法师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们的焦虑与希望》,有请。

解说:三十多年来,人们一路狂奔,创造了惊人的物质财富,而在此过程中,环境恶化、诚信缺失、焦虑弥漫,该如何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寻找内心的平静?重构人生的幸福与快乐?《世纪大讲堂》,《我们的焦虑与希望》正在播出。

印顺大和尚:工作中可获圆满 无需舍弃一切

印顺法师:阿弥陀佛,尊敬的主持人,我们现场的朋友们,观众朋友们,很高兴来到《世纪大讲堂》与大家结缘。刚才主持人已经介绍了,我呢来自深圳,大家知道深圳呢,三十几年前还是一个小渔村,三十年后的今天,它变成了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它用三十几年的时间创造了这个世界上的奇迹,创造了惊人的深圳速度。弘法寺呢是伴随着深圳改革开放而成长起来的一个寺庙,它也和这个城市一样,带有时代的烙印。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来,我们一路狂奔,我们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也创造了脚人的经济的业绩,我们每个人都是在拼命的创造中,希望来获得自己的幸福,但是我们发现,物质没有给我们带来幸福,最终我们在拼命的创造的过程中间,也在拼命的破坏我们自己的内心的世界,我们对生活充满了焦虑、痛苦,甚至绝望。种种的不安和烦恼,不断地来困扰着我们的生命。

我国的卫生部门统计,每年我国死于自杀的人数将近三十万人,还有两百万人呢自杀未遂,这就意味着说我们每两分钟有一个人死于自杀,在15岁到34岁青壮年的人员结构中间,自杀成为他们死亡的首要因素。我想起了狄更斯的《双城记》开篇的一段话,这段话的内容是“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这是一个信仰的时期,这是一个怀疑的时期。”毫无疑问,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伟大的时代也必定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一个变革的时代也一定是一个充满了动荡的时代。这种动荡不只是表现在我们的外部世界,也表现在我们的内心。佛教认为,我们要知道我们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我们自己所创造的,好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坏也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天堂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地狱也是我们自己创造的。我们每个人都在创造自己世界的同时,在改变这个世界,在创造自己生命的同时,来超越我们自己。

佛教认为,我们只有搞好四大关系,才是我们的希望之道。哪四大关系呢?一个是我们自己和物质的关系,我们工业化的重大的成果,是让我们在几十年的时间内,极大地丰富和提升了我们自己的物质生活,让我们一个个从田园牧歌式的生活中,奔向城市,日复一日地去奋斗拼搏,来寻找我们人生的幸福。我们却发现,我们在日复一日的拼搏中间,伤害了我们的身体,荒漠了我们的灵魂,迷失了我们的方向,失去了我们的幸福。我们在满足了一个又一个的欲望的过程中间,又被一个新的欲望所代替,在欲望的不断的接力过程中间,我们的欲望会不断的放大,造成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社会问题、道德问题、诚信问题等等。我想起了《荀子》记了一个故事,说是纣王呢是非常喜欢一双象牙的筷子,他的叔父见了之后,箕子见了之后非常的担忧,为什么呢?他说你有这个象牙的筷子,必然要用犀牛做的饭碗,要用玉石做的杯子。为了和象牙的筷子和犀牛(玉石)的杯子相配套,必然要制作精美的食品,和与之相配的衣服、房子和各种各样的珍奇华美的物品。这些物品如果国内不能满足,我们到世界各地去搜罗、去掠夺,他说商朝的灾难不远了。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印顺 人间他 田桐

人参与 评论
2014-02-14世纪大讲堂 我们的焦虑与希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4/0dca0c15-989f-40dd-9055-aa9d0337732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