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顺法师:守望星空与道德 个人与社会才有希望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2月1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理财要一夜暴富,成名要趁早,学习要速成,就连蹒跚学步的孩子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当今的中国似乎一切都要快才行,然而被这么快的生活

箕子从一个象牙的筷子推而及之能够看到一个国家的未来,中国古代的造字是很有智慧的,那个欲望的欲字是怎么写的?是一个五谷丰登的谷,你五谷丰登了,拥有一切了,但是呢你觉得心里还欠点什么东西,我们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不断的贪婪、掠夺和索取。让我们自己的心不断地向外去追求,向外部的世界去掠夺和征服,那我们的心会永不止境地被外部的世界牵着鼻子走,没有安宁的时候。如果我们被物质牵着鼻子走的话,我们成了它的奴隶,不是它的主人,我们对待物质的态度应该是为我所用,而不是被它所困。所以我们佛教讲,若被物转,即是凡夫众生,若能转物呢,即是如来。

我们要处理第二关系是什么呢?自己和他人的关系,佛教认为,我们一切的生命呢都是,一切的世界,事物和现象都是众缘和合而成的。我们不可能脱离这个世界而孤立地存在。就像我们每一个人生命的诞生,也是需要各种条件。从我们诞生的呱呱坠地这一刻起,我们也需要我们家人的呵护、培养、成就,亲戚、朋友、师长、六亲眷属的成就,才有我们现在生命的状态。缺乏了其中的任何一样,我们都不可能是今天的这个样子。就像一个种子它离不开阳光、水分、土壤等等各种条件是一样的。我们只有惜缘、惜福,来珍惜我们自己和家人的关系,珍惜自己和同事的关系,珍惜自己和社会的关系,珍惜自己和自然的关系,我们才能够活得自在和从容。我想起来了我出家的时候,我师父给我不知的功课,老和尚给我不知的功课是什么?每天要读一部经,这部经是什么《普贤行愿品》,如果你把这部经书学好了,会怎么样呢?如果你把这部经书学好了,会行于世间,无有障碍,如空中月出于云翳,好不好啊?你不用是舍弃你当下的一切,你可以在工作中、在生活中来成就自己,来圆满自己。它讲了它的十大愿王的内容是什么呢?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五者随喜功德,六者请转法轮,七者请佛住世,八者常随佛学,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它每一愿都有一个很完整的观修方法,具体到我们生活中的用来讲呢,我们大家想一想,佛教认为人人都是未来的佛,人人都可以成佛,所以说我们要学会礼敬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首先从礼敬你的父母开始,从你的家里人开始,从你的亲戚朋友开始,从你单位的同事开始,推而广之去礼敬身边的每一个人。第二愿呢,称赞如来,一句话说人跳,一句话说人笑,你让他跳还是让他笑?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称赞,称赞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第三愿呢广修供养,广修供养就是什么?要学会广结善缘,这我想起来了一个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一个小故事。有一天呢朱元璋在微服私访的时候,在一个破庙旁是正中午,饥渴难耐,这个时候一个农民呢,就把自己的一壶茶呢拿去供养了他。朱元璋感念到这个农民很有善心,就给他封了一个县令。当地很有名的一个秀才看到心里很不舒服,就在那个破庙旁边写了一副对联,这副对联内容是什么呢?说是十年寒窗下,不如一壶茶。第二年朱元璋重游旧地,看到这副对联知道是针对他的,也回赠了一副联,这副联的内容是什么呢?说他才不如你,你命不如他。我们要学会在惜福、感恩中间,来成就我们自己,在奉献中来圆满我们自己。

第四愿呢叫忏悔业障,不管我们怎么努力,这世上总有我们力所不及的东西,也有我们自己不如意的地方。也有我们可能不能达到的愿望,这个时候,我们要学会干什么,要学会忏悔业障,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要学会来反省自己,不要埋怨社会、埋怨家庭,埋怨他人,埋怨一切,要从我们自身上来反省、忏悔,因为只有忏悔的力量,才是最真切的,只有反省和忏悔才是能从本质上来发现问题,最终能来解决问题。

第五愿是什么呢,叫随喜功德,就是我们要把别人做的好事,当成自己做的好事一样,别人取得的成就当成自己取得的成就一样,来随喜他、宣扬他、赞叹他,而不是嫉妒障碍。我们在随喜的过程中间,来不断地放大我们自己的心量,在随喜的过程中间,来不断地来培植自己的福报。你像我们手里拿了一支点燃的蜡烛,一个蜡烛的光明呢毕竟是有限的,我们每个人都把我们手中的蜡烛把它点亮,这个蜡烛的光芒没有减少,因为我们每个人点燃我们自己手中的蜡烛,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的温暖和光明。随喜功德之后的下一愿是什么呢,是叫请讲法轮,请佛住世。请转法轮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在工作中间,要学会来向我们身边的领导、同事、长者,请他们呢从他们生命的智慧来帮助我们,让我们的人生少走弯路,让我们的生活中少犯错误,让我们减少我们自己的事业中间的很多的障碍。希望他们能够长久的伴随着我们,不要舍弃我们,能永做我们人生的良师益友,永做我们生命的舟航。

常随佛学,就是要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间,来把握、认识规律,能够认清这个事物的真相,不被外界所转,不被眼前的种种现象所迷惑。你光认识到了没有用,还要去行,在行的过程中要做什么,要恒顺众生,一个人一个思想,一百个人一百个思想,你让一百个人做同一个思想是不可能的事。所以说在生活、工作中间,你要学会干什么?要恒顺他,他喜欢吃甜的你给他甜的,他喜欢辣的你给他辣的,他渴了你给他一杯水喝,他饿了你给他一碗饭吃。随顺不是一种无原则的妥协,也不是一种是无原则的放弃和放任,随顺是一种慈悲、智慧,随顺他的过程,就是一个是教育他、引导他、成就他的一个过程。我们如果能够做到这前九种方法的话,我们同时还要把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要普皆会行,要与你身边的人分享,你单位同事来分享,要和这个是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一切有缘人都来分享,和一切的众生都要来分享。你要回报给呢,整个天地万物,一切有情。

解说:心理疾病与自杀率逐年增加,人们愈发意识到,想要快乐,务必要学会与自己相处,该如何处理自己与自己的关系?信仰又能够带给我们怎样的智慧?《世纪大讲堂》《我们的焦虑与希望》正在播出。

印顺法师:第三个关系呢,是自己与自己的关系。自己与自己的关系,就是我们要学会认识我们自己,然后呢欣赏我们自己,相信我们自己,超越我们自己,成就我们自己。2500年前,佛陀在菩提树下,开悟传道的第一句话就是说,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皆以妄想执著,不能证得。佛陀发现最大的秘密节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佛性,每个人都可以成佛,只是我们自己呢没有发现罢了。我们佛教的一切的仪式和仪轨,不管南传的、藏传的、汉传的,不管它是诵经也好,持咒也好,打坐也好,念佛也好,都是增长自己的智慧。一个人开悟了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他还是要回到民众中,回到社会中,在成就别人的同时,来庄严自己的国土,培植自己的福根。离开了众生,一切菩萨都不能成佛,所以《普贤行愿品》上讲,是故菩提,属于众生,如无众生,一切菩萨皆不能成无上正等正觉。自己和自己的关系,处理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最重要的就是认识自己,接纳自己,相信自己,超越自己,成就自己。

我想起了我刚出家的经历,我出家的时候,第一年老和尚规定的功课是早晚三百拜,一天十遍《普贤行愿品》,一千遍《大悲咒》,每个月背一部经典。第一年时间内,我背完了《禅宗七经》、《净土五经》,第二年正月初八,在广州光孝寺,老和尚给我拿了一本书,什么书呢?《法华经》。老和尚说这是你这个月的功课,我一看直接就崩溃了,我说师父不行不行不行,这本书太厚了,就拼命地把这本书往他面前推,老和尚说你答没答应我,每个月背一部功课,背一部经典?我说答应了,但是这本书也太厚了。老和尚说,你把这身衣服脱了,回去算了,你把这身衣服脱了,回去算了,不要骗人骗己了。那话说这个份上怎么办呢?我就背呗,你走路也背,吃饭也背,做梦也在背,你睡的好好的觉,坐起来背一段经书倒头睡下去。那个时候呢我说了,用功的苦都不叫苦,用功的苦都不叫苦,最痛苦的是什么,第一年情况是别人都反对我,老和尚坚定地支持,第二年只要有人在老和尚面前告状,老和尚就开始骂我,不管这个事情是不是你做的,跟你有没有关系,有没有这种可能,只要有人说,老和尚就骂。那简直是,简直是没有办法,有一天骂了14次,好不容易把他老人家哄的睡觉了,把门一关,靠在门口喘了一口长气,觉得今天终于过去了,没想到老和尚打电话给我,说印顺进来,又把我给臭骂一顿。你那个时候你想,功课多得要命,你根本就没有办法去完成,老和尚每天用这种方式来棒喝我、成就我,并且他还经常教给你一些,没有任何可能去做的事让你去做,你好不容易绞尽一切脑汁,想尽一切办法,把这个事给做完了,你发现老和尚把这个事几乎忘干净了。

你一天做完他骂你三天,三天做完骂你一个星期,一个星期做完,你这个月都别想活过去了,老和尚把我所有的尊严碾得粉碎,扔到臭水沟里,让所有人去踏上一万只脚,让你所有的信心给你碾得粉碎,让你绝望连绝望的念头,痛苦的连痛苦的念头都生不起来,然后在这个基础上,重新来让你能够走过来,建立起自己的信心。突然有一天,老和尚又骂我的时候,我就非常高兴,老和尚说你这个人一不要脸,二不要皮的,我这骂你,你可以嬉皮笑脸的,我说师父,你骂我是为我好呢还是为我坏呢?他说哪个师父不想自己徒弟好,我肯定是为你好嘛。我说有人为我好,为什么不高兴呢?老和尚说麻烦了,麻烦了,麻烦了,以后画个老虎挂在你面前都没用了。从此以后,老和尚没有骂过我。所以这个是老和尚成就我的故事。

我之所以拿来分享给大家,就是希望大家能够从这个事件中间能得到一点启示,能够呢来对照自己的生命和生活,学会认识自己,接纳自己,相信自己,超越自己,成就自己,把握自己的身心。这是我们每个人一生的功课,心清静了,世界就清静了。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印顺 人间他 田桐

人参与 评论
2014-02-14世纪大讲堂 我们的焦虑与希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4/0dca0c15-989f-40dd-9055-aa9d0337732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